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漳州110”:29年坚守为民初心 群众信赖是最大的荣誉

2019-01-10 18:16:23 郑良 王成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福州1月10日电 题:“漳州110”:29年坚守为民初心群众信赖是最大的荣誉

新华社记者 郑良 王成

在福建漳州,“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漳州110”的说法深入人心,口口相传。

成立29年来,“漳州110”始终坚守为民初心,服务人民与打击犯罪并重,赢得了群众信赖,被誉为“人民的保护神”。

人民性始终是“漳州110”的鲜明底色

从建队之初承诺“全天候接受群众报警求助,有危难均可拨打110”,到打造现代警务机制适应人民群众新期待,人民性始终是“漳州110”的鲜明底色。“警情就是命令,号令就是行动,这已经融入‘漳州110’每位民警血液。”漳州市副市长、公安局长黄华安说。

采访中,群众向记者讲述了“漳州110”服务群众的一个个感人故事:市民许明霞骑电动车在路上突然晕倒,巡逻民警把她护送回家;高三学生吴品仪的电动车在小区门口被盗,民警只用了两个小时就把电动车追回;小区老太太深夜遭遇醉汉敲打房门,民警在门前为其守夜……

群众咨询、求助等占到110报警的绝大多数,如何将有限的警力更为合理地运用,是110面临的难题。

记者采访发现,经历多轮警务改革,“漳州110”在专业化、智能化等方面有了极大提升,通过整合政府各职能部门资源,64家部门联动,目前绝大多数非警务类报警通过全市“12345”平台分流转办。

在漳州采访期间,记者随110民警在市区主要街道巡逻,上午10点到12点间共接处警3次,一次是邻里纠纷,一次是房东和租客间纠纷,一次是人员走失。接警后,巡逻民警均在5分钟内赶到现场,帮助群众及时解决了困难。

“很多群众求助事项很难区分警务或非警务,有的也不属于哪个职能部门管理,但群众信赖110,在力所能及范围,我们都会热情服务,帮助解决难题。”“漳州110”民警王微说。

漳州市委党校教授王崇文说:“29年来,正是在服务人民方面下了笨功夫、苦功夫,‘漳州110’才真正建立了和群众的鱼水深情,赢得了群众信赖。”

市区警情5分钟内到现场 “两抢”案件破案率100%

记者采访了解到,以构建快速反应、精准打击、有效防控的现代警务机制为目标,“漳州110”与时俱进,持续推进改革,逐渐形成主动预警、精细布警、多维接警、动中处警和智能化指挥、精准化服务、标准化执法、专业化建设的“四警四化”警务新机制。

2000年以来,漳州将“110报警服务台”并入市公安局指挥中心,由指挥中心统一对巡逻接处警工作进行点对点、扁平化指挥,建立起以110指挥中心为龙头,以巡特警为骨干,各警种协同作战的快速反应机制。2016年启动的新一轮勤务改革中,依托大数据分析研判、以智能化指挥调度为支撑,建立起集情报收集汇总、指挥调度、合成作战为一体的警务枢纽,创新网格化、全天候巡防接处警模式,将警力最大限度投向路面,实现“一点启动、全局策应、快速反应、打击现行。”

“主城区划分11个网格,配备2名民警、一辆汽车,24小时分4个班次巡逻,在重点部位还配置警力定点武装执勤。”漳州市公安局副局长许佳告诉记者,一旦发生警情,指挥情报中心依托遍布全域的视频监控和巡逻警车车载全景监控探头,实现可视化、智能化调度,建立1、3、5分钟快速反应控制圈,确保一般警情快速处置、突发警情协同作战。

在处置一起小区盗窃案件中,110指挥情报中心接到报警后,迅速将警情发送到所有路面梯队,并组织就近的3个网格巡逻梯队围捕,第一个梯队不到一分钟赶到现场,犯罪嫌疑人尚未走出小区大门就被抓获。

2016年以来,漳州市区警情下降32.9%,抢夺、抢劫案件从2016年的日均0.27起下降到目前的0.06起,2018年来,全市抢夺、抢劫案件破案率100%,对侵财类犯罪形成有力震慑。

29年“零违纪” 上百人次立功受奖

建队29年,“漳州110”没有发生一起民警违纪违法问题,107人次立功受奖,获得省部级以上集体表彰47个。

不论是抢救落水群众还是面对行凶歹徒,“漳州110”党员干部始终身先士卒、冲锋在前,身体力行带动警队、感染民警。

在处置一起精神病患者砍人事件时,面对手持菜刀的叶某,时任“漳州110”大队长许佳让身旁的民警退在一旁,自己冲上去将歹徒制服,而自己的手掌、手腕被砍出十几厘米的伤口。

“民警看中队长,中队长看大队长,一级做给一级看,队伍的正气就起来了。”许佳说。

对每一位民警做到精细化管理。“漳州110”大队教导员郑瑞钟说:“新民警入警后,根据每一个新警的性格特点,安排老民警传帮带,什么事情能做,什么不能做,手把手教授,从工作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予以管理和指导。”

在“漳州110”,从被子怎么叠、学习笔记怎么记、接处警快速反应、执法记录仪使用等,都有明确的纪律和规矩。漳州市公安局政治部主任叶振煜说:“从每一个细节处规范,让民警知敬畏、明界限,形成自觉。”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