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社会> 正文
分享到:

基建狂魔!一个巨难工程在龙岩完成

2019-01-19 14:37:18 来源: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林瑶  
本月底,厦蓉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龙岩段)就要全线通车了。

厦蓉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龙岩段)A6标红坊互通

本月底,厦蓉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龙岩段)就要全线通车了。

近6年来,龙岩段改扩建的建设面临着安全、效率、生态、便民等一系列重大技术问题的挑战。

穿山越岭、跨路涉水,项目桥隧占比高达57.56%!隧道10.5条、桥梁51座,工程施工极其困难!难度指数超高!交通组织极其困难!

6年转瞬即逝,建设者们不畏艰险、攻坚克难地施工,建设单位和高速交警、路政密切配合,新罗区和上杭县干部群众全力支持,不但顺利地完成了征地拆迁任务,如今也克服了各项困难,顺利完成建设,开创了山区高速公路扩建的先河!

【穿山】克服层层困阻,建成全国首条山区二扩四中长隧道

目前的后祠隧道是在原漳龙高速公路后祠隧道右线原位上由二车道扩建为四车道,隧道全长1002米,宽度由9米扩至20米,扩建后净空17.75×5m(宽×高),是全国、全省山区首条二扩四隧道。

这条隧道因地质复杂,施工进洞后就遇到塌方和空洞,整个工程塌方多达40多次,最大的塌方量3000多方。用混凝土进行灌注封堵塌方,整个工程仅混凝土就增加了3万多方。

打通后祠隧道,耗用了300多人、20多台机械、近1年时间加班加点的努力!

在扩改项目龙岩段的隧道有10.5座,其中包括难度巨大的后祠隧道二扩四、九峰隧道等,有6个隧道列入重点控制性工程。

这些隧道项目,不仅施工难度大,单单长度一项,动不动就长达3000米,甚至4000米。

【架桥】 2.8米的桥桩,最难的要打桩近百米,施工时间近半年

新罗区红坊镇的厦蓉高速公路东阳大桥总长660米,位于岩溶发育区,特别是涉铁段桩基为我省罕见的特大桩径、特长桩长,桩基直径达2.8米、最长桩长更是达到93米,桩位地质条件复杂,单体桩基施工难度已超越传统特大桥基础施工难度。

近百米的多层溶洞,想立一个桩,入岩长度就是大几十米,造成施工周期和难度和一般的桩基工程比起来可绝不是简单的翻倍。为了确保桩基施工按期完成,市高指、厦蓉公司和中交二航局组成“专家攻坚技术小组”,攻克了溶洞复杂地质、大长桩基等一个个难题。

【保畅通】边施工、边通行、车辆不分流,难度空前的交通组织

厦蓉高速漳龙段是龙岩往来厦门,连接江西、湖南等中西部城市的主要干线,是沿线经济社会、城市建设的重要交通依托。

需要尽量降低对居民出行的影响!建设者们在每一段的交通转换中基本上都是探索前人没有想过的理念,没有做过的事。

以适中互通段为例,经过了时间跨度近五年的3次大交通转换,20余次小交通转换——

2013年10月开始新建龙岩往漳州方向三车道后祠隧道和新建适中收费站,组织实施第一次大的交通转换;

2016年6月收费站旧址新建主线2#桥,将交通改移至新建三车道和主线2#桥,组织实施第二次大的交通转换;

2017年10月开始在原后祠隧道右洞原位二车道扩建四车道,组织实施第三次大的交通转换。

此外,像龙岩西至古田这段行车饱和的路段,从路基拼接施工开始,共经历了6大阶段的交通组织!

“边施工、边通行、车辆不分流”,为了保畅通,市高指、厦蓉公司、龙岩高速交警、高速路政的相关人员一条一条路段、一个一个节点进行过无数次的探讨。最重要的是,密切配合做好交通组织的同时,还要在确保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尽可能快地施工。可谓千难万难!

除此之外,项目开山劈石、披荆斩棘,还完成了多座涉水架桥施工。

面对困难,凝心聚力,持之以恒,攻坚克难,这样的一群人,造就了山区高速公路建设的伟大壮举。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