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生态优先绿色创新,清新福建绽新颜

2019-01-20 08:04:56 潘园园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月2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潘园园)最新公布的第九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结果显示,福建森林覆盖率66.80%,连续40年保持全国第一。据生态环境部日前通报2018年全国空气质量状况显示,厦门位列第七、福州位列第八。尽管参与排名的重点城市从74个增加到169个,我省两个“代表队”依旧保持“好气质”前十位。

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成常态,“清新福建”享誉全国。过去的一年,绿色家底更厚了,生态红利更多了。良好的生态优势,不仅是人居环境吸引力,更是永续发展的新动力。

绿色创新 将改革进行到底

青山变成“银行”,林农变成“储户”。

2018年12月3日,全省首家“森林生态银行”在顺昌开业,为林农、合作社等林业经营主体办理林权评估收储、抵押贷款、林权转让变更等手续,把零碎化、分散化的林地进行收储、整合、优化,不仅增加当地农民收入,还提升了森林生态承载能力和资产价值。

“没想到,原本还要好多年后才有收益的林子,现在就有收入。”双溪街道水南村村民夏六华是森林银行第一位客户,她存入一片面积9亩的杉木幼林,拿到一本“森林生态银行存折”。根据协议条款,今后20年,她每月可从“森林生态银行”领到310元的预期利润。托管期满,根据山场林木价值并扣除管护成本,还能拿到木材销售收入的60%。

因为丈夫残疾,女儿远嫁,夏六华家的林子之前无人打理。“森林生态银行”让她家的幼林在短时间内兑现相应收益,且持续20年,她感觉天上掉下了馅饼。

两年前,顺昌县就率先试点林业碳汇,让“森呼吸”也能挣钱。眼下,“森林生态银行”正有序接收林农“存入”的林子,并将集聚的森林资源策划生成项目,通过发展林下苗木花卉种植、开发生态旅游等放大资源综合效益。目前,全县已完成赎买31宗地、面积2764亩,托管2笔、面积13亩,办理林权抵押贷款4笔、金额205.9万元,抵押林地面积848亩。

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林业金融创新、生态司法……作为全国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沿着《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实施方案》擘画的改革路线图,一步一个脚印,目前38项重点改革任务均已制定了专项改革方案并组织实施,其中22项改革任务已形成复制推广的制度成果。

越来越多老百姓享受到改革带来的红利。如,我省累计安排省级以上生态公益林生态补偿资金28.5亿元,对划入重点生态区位的商品林实施赎买改革,完成赎买23.6万亩,林农直接受益超过3.5亿元,实现“社会得绿、林农得利”双赢;开展水系生态治理,全省84条黑臭水体基本完成整治,1126公里河道实施生态治理,“清水绿岸、鱼翔浅底”景象频频再现……

“生态文明试验区改革只有进行曲,没有休止符。”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福建将紧紧围绕建设“国土空间科学开发的先导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先行区、环境治理体系改革的示范区、绿色发展评价导向的实践区”的战略定位,进一步聚焦制度短板、聚焦群众获得感、聚焦高质量发展,大胆改、深入试,探索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和制度成果,加快构建起产权清晰、多元参与、激励约束并重、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让改革试验田结出更多生态果,惠及更多百姓。

铁腕执法让百姓畅享天蓝水清

“家门口的烧烤店不再油烟呛人了,噪音也小了,终于可以睡个好觉了。”在将乐县,水南航华大厦的居民们对困扰多年的油烟污染终得解决拍手称快。去年8月,接到群众投诉大厦一楼烧烤吧油烟污染扰民,将乐县环保局立刻责成烧烤店组织整改,封堵烧烤间排烟漏风管道,改造进出通道并安装净化处理设施。

既严厉打击工业重污染,又不放过群众身边小污染,2018年,越来越多老百姓切身感受到环保执法带来的获得感。去年7—11月,省生态环境厅、住建厅、自然资源厅、农业农村厅、水利厅及河长办等六部门联合组织开展百姓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治攻坚行动,聚焦群众反映集中、整改易回潮、重复举报多的污染。攻坚行动期间共受理群众信访件6126件,已办结并整改到位5626件,到期办结率100%。各部门共对167件整治难度大、反复投诉5次以上的投诉件进行挂账,集中攻坚销号,已完成整治155件。已办结的信访件中,共立案查处524件。其中,立案处罚262件,处罚金额990万元;关闭取缔129家;查封扣押144件;行政拘留6件;司法移送13件。

近年来,我省针对群众举报件的受理和办结时间由生态环境部规定的15个工作日、60个工作日分别缩短至2个工作日、30个工作日。2017年,我省环保举报平均受理时间为1.2天,全国排名第一。开展百姓身边环境问题整治攻坚行动以来,省级环保部门将平均受理时间缩短至1天,办理时效和公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受到生态环境部通报表扬。

“群众怕的就是我们对污染视而不见。我们宁可现在做‘恶人’,也不能做历史的罪人。”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压实地方责任,推进生态环境整治,围绕城市发展过程中的垃圾乱堆、黑臭水体、建筑噪音、餐饮油烟扰民以及工业污染扰民等百姓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完善长效机制,提升百姓获得感。

执法“严值”守护生态“颜值”。铁腕执法,让八闽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2018年12月,在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南宁年会上,生态环境部授予全国45个市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称号,我省厦门市思明区、将乐县、武夷山市、柘荣县、永春县等5个县(市、区)上榜。至此,我省共有10个县(市、区)获此殊荣,总数位居全国第二位。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