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座椅松动铁丝绑 车门破损进雨水 福州老旧公交车遭市民“嫌弃”

2019-01-20 16:30:3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这些车辆的安全性能究竟有无保证?老旧车辆为何不早日“退休”?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东南网1月20日讯(本网记者 冯旭 文/图)公交车内多处开裂用透明胶修补、座椅松动用铁丝固定……近日,有网友在《直通屏山》反映,闽侯602路公交车车况堪忧,怀疑是否通过年检。【留言详情】

记者梳理《直通屏山》网友留言发现,公交车辆过旧被市民“嫌弃”的情况为数不少——福清810路被指又旧又小、福州86路“发动机噪音很大”、福州173路“车门破损,下雨都泼进车里了”……这些车辆的安全性能究竟有无保证?老旧车辆为何不早日“退休”?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闽侯602路公交车过于老旧被网友质疑(东南网记者 冯旭 摄)

年驶9万公里,公交车年如“80岁老人”

1月16日,记者在闽侯福源机械公交站登上了车牌号为闽AY8176的602路公交车。

车内颇为老旧,座椅发黄,椅背后留着经久以来的污渍。部分相邻座椅用塑料绳两两绑定在一起,似乎在玩“两人三足”的游戏。有的地方还用了两种不同绳索双重缠绕固定。即便如此,“哒哒哒”的震动声依然强烈。倒数第三排右侧车窗似乎是塑料制品,在车辆行进中明显地震颤着。驾驶席上方的电风扇晃晃悠悠,似乎随时会掉落下来,司机却淡定地开玩笑说:“这车很老了,相当于80岁的老人!”

在闽侯甘蔗广场一站,记者又登上了602路的闽AY9772。一眼望去,车内似乎挺新,仔细观察才发现问题颇多。除了相邻座椅被捆绑之外,落单的座椅也与窗户前的横杆绑定在一起。有的地方是用铁丝,有的地方是用白色塑料绳。上车门的台阶棱角处胶皮翻卷,露出了“骨头”,台阶上的地面打着“补丁”,司机称是被乘客踩踏磨破了。驾驶台台面破皮,露出了黄色的海绵。变速器“外衣”尽失,彻底“裸奔”,底部的缝隙中依稀可见下方的马路。

“闽侯602路车是福州惠民巴士公司运营的线路里最旧的,”一位602路驾驶员告诉记者,闽AY9772已经是该线路车辆里最新的一辆,大约用了4年,是32路车淘汰后补充过来的。因为座椅底部的螺丝被腐蚀无法更换,座椅在车辆行进中剧烈震动,产生很大的噪音,所以公司进行了捆绑固定以降低噪音。“这种情况不妨碍年检,因为年检主要是检查车辆的技术指标,基本不查看车内情况。”该驾驶员表示。

为减震抗噪将松动座椅两两捆绑(东南网记者 冯旭 摄)

老旧车辆遭市民“嫌弃”

部分线路已计划更新

梳理《直通屏山》收到的群众留言,记者发现公交车辆过旧被市民“嫌弃”的情况为数不少。

“部分车门破损,下雨都泼进车里了。”有网友留言称,福州173路公交整体感觉比其他线路车辆破旧。也有网友提到,福州86路公交车的发动机声音很响,内部车身很旧,噪音很大,建议及时更换。

福州38路区间车何时更换被网友关注,理由是“现有车辆基于原33路/38路淘汰车,已临近强制报废年限,为了市民的出行安全请尽快解决”。

还有网友提及,福清810路公交又旧又小,乘坐的人又多,不及时换新容易发生交通事故;福州64路公交车太旧,影响城市形象……

“公交车长期低速运行,频繁刹车起步,车辆损耗非常大,用不了几年就需要更新了,更何况我们这条线一天跑250公里,一年跑9万公里!”一位闽侯602路车驾驶员表示,他们也希望能早日开上新车。

对于群众的企盼,福州公交集团回应称,公司已迅速做出反应,目前福州64路、86路公交车全新车辆已经上路。福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处公交科科长刘晓锋则表示,38路区间车暂不准备更新,因为目前在用的38路区间车年限最长的才5年,均在国家允许使用范围。据介绍,正常情况下公交车使用8年才会更换,福州市区是6年更换,在全国范围内都算比较短的。“道管处也会加强监督检察,督促运营单位保障公交车辆使用安全。”刘晓锋说。

“高龄”公交何不早“退休”?

场站及充电桩建设成当务之急

福建省交警总队车管处王嘉宇警官告诉记者,按照国家发布的《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公交客运汽车的使用年限为13年,达到年限时应当强制报废;同时,国家对达到一定行驶里程的机动车引导报废,公交客运汽车的行驶里程为40万公里。

而闽侯602路公交车大都已使用8年。按照年驶9万公里评估,这些车虽未达到强制报废年限,行驶里程却早已超过了引导报废的40万公里。

福州公交集团团委副书记林晨昱向记者提供了闽AY8152、闽AY9772、闽AY9801等602路车辆的年检合格证并告诉记者,602路车确实可以更新了,公司已购买了十几辆纯电动车,不过,这些新车暂时无法投入使用,因为场站和充电桩建设没有跟上,相关问题的解决涉及多个部门。

无独有偶,福清市交通运输局在回应810路公交车的更新时间时也提到了充电桩建设问题。该局称,2017年底购置完成的纯电动公交车已确定分配15辆至810线路。但临近春节,公交公司驾驶员流失严重、充电桩数量严重不足,因此车辆更新暂被搁置,该局正在加紧协调,争取早日让新车上路。

据了解,我省已确定在2020年实现全省城市公交电动化,但目前,基础设施方面显然还没有做好准备。林晨昱呼吁,希望政府在城市建设中多考虑公交场站的建设布局,尽快解决新能源车的充电问题;公交公司亦会加大老旧车辆的排查整改力度,加强维修和日常养护,保持车辆技术状况完好,消除车内设施安全隐患,并根据实际情况适时更新车辆。

至于在用车辆的安全性能,王嘉宇警官认为,能通过年检都问题不大。他表示,机动车未通过年检上路行驶,交警部门将进行处罚,连续三个周期未参加年检,车辆将被强制报废。

单个座椅与车内横杆绑在一起(东南网记者 冯旭摄)

中控台破皮变速器“裸奔”(东南网记者 冯旭 摄)

上车门台阶胶皮翻卷打着补丁(东南网记者 冯旭 摄)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