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时政 > 正文

党的十九大以来福建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

2019-01-21 07:39:23 谢婷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赵舒文  
分享到:

育新人 新举措高扬文明风尚

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是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职责。

我省持续加强新修订《党章》《宪法》宣传教育,开展“共筑中国梦”等主题活动,开设“福建故事”抖音官方账号、点播量达1500多万,成立“清新福建”大V联盟、粉丝圈数量超1.5亿,让正能量占领社交媒体阵地。

深化精神文明建设,更要培育文明风尚。我省广泛开展先进典型选树和学习宣传,组织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活动,一批先进个人入选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最美退役军人”“中国好人”等,在全省“最美人物”评选中推出全国首个典型宣传VI识别体系,“形象见报、故事上网、发布上屏、立体联动”的创新模式取得良好效果。

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持续深化。我省持续推进诚信缺失突出问题集中治理、诚信经营示范街区创建等工作,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活动,推动城乡“厕所革命”,全社会城乡文明水平进一步提升。

如何打通宣传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福安市作为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国试点县之一,交出了一份新答卷。该市溪柄镇楼下村村民刘荣进感觉今年的冬天不一样,冬闲人不闲。村里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那32幢连片的古民居大宅院变成文明实践基地,各院落天天有活动,还带动了旅游观光客参加。

老刘报名当上了古民居保护志愿者。而在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古民居里,省里下派的科技特派员正用福安方言给村民讲解冬季蔬菜管理知识;在“崇文善德”古民居里,一些退休回乡教师正指导一些村民拉二胡,吸引了不少观光客……

截至目前,我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2个全国试点、7个省级试点全部挂牌,一次次志愿活动、一场场公益演出,文明实践活动在城乡持续发酵,演化为一幅幅让人振奋的画面。

兴文化 深入推进文化强省建设

“爸爸,你是拿口镇最大的人吗?不是啊!爸爸是拿口镇最小的人。你不是镇长?

是啊,镇长是为人民服务的啊!”

2018年,话剧《县委书记廖俊波》在南平展演时,开幕第一场戏就让底下的不少群众红了眼眶。许多观众走出影院时说,看完表演,感觉那个熟悉的廖俊波又回来了,感觉他从来没有离开过他深爱的土地和人民。

“人民接不接受、人民认不认可、人民喜不喜爱,是我们创作的初心和追求的终点。”对于展演效果,导演付磊颇为欣慰。

我省大力实施文艺高峰工程,文艺百花争艳尽芳菲。诗人汤养宗诗集《去人间》获第七届鲁迅文学奖诗歌奖,实现我省在诗歌领域的重大突破;《彭德怀元帅》获“飞天奖”优秀电视剧大奖,《绝命后卫师》获电视金鹰奖优秀电视剧奖;庄丽芬获“牡丹奖表演奖”,实现我省连续6届蝉联中国曲艺最高奖。

优秀传统文化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我省扎实推进古泉州(刺桐)、海上丝绸之路、三坊七巷等申遗工作,全省34人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单,红色基因传承工程、“八闽文库”出版工程有序推进,城乡建设中文物保护得到加强。

文化体制改革持续深化。深化“放管服”改革,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80%以上省级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审批服务事项做到“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国有文化企业分类改革、文化事业单位内部机制创新等重点领域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

文化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发挥“文化企业十强”“最具成长性文化企业”“福建文创奖”等评选导向作用,推动文化产业提档升级。去年1—11月份我省规上文化企业营业收入3792.6亿元,同比增长11.4%。

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水平显著提升。建设福建文化惠民服务平台,打造“三下乡”“书香八闽”等惠民品牌。实施“广告精准扶贫”,在央视及我省各级媒体刊播我省农产品公益广告7.4万多次,受益农户超过50万户。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