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记者来信)为保障省城蔬菜供给 福州应尽快试水蔬菜种植天气指数保险

2019-01-22 07:50:05 庄严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编辑同志:

福州属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受西风带和东风带双重天气系统的频繁影响,气象灾害频发,种类多、强度大。冬季有寒潮、大风,春季有暴雨、强对流,夏、秋季有台风等。这些灾害性天气对蔬菜种植构成严重威胁,每到恶劣天气,福州市区蔬菜价格暴涨。

福州市农业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18年,福州全市蔬菜种植面积达198万亩,产量达394.7万吨,70%供应福州市场。当年,仅受第8号台风“玛莉亚”影响,就造成蔬菜损失高达1946.62万元。近日,记者在国家一级农业气象试验站——福州农业气象试验站采访时,站长高筱英建议,为保障省城蔬菜供给,福州市应尽快实施蔬菜种植天气指数保险。

气象指数保险原理是:通过利用气象条件(如,风速、降水、低温等)将标的物的损失程度指数化(量化),使每个指数都有相对应的标的物损益。保险合同以这种指数为基础,当指数达到保险合同约定阈值时,视为发生保险事故,保险人即可向被保险人支付相应标准的赔偿。

据福州市气象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从2007年起,历年中央1号文件均提及农业保险产品的创新发展问题。其中,2016年中央1号文件明确提出要探索重要农产品天气指数保险试点。天气指数保险作为一种创新型保险产品,天气指数保险并不以个别生产者所实现的产量作为保险赔付的标准,而是根据现实天气指数和约定天气指数之间的偏差进行标准统一的赔付。因此,在同一农业保险风险区划内,所有的投保人以同样的费率购买保险,当灾害发生时获得相同的赔付,额外的损失责任由被保险人自己承担。这种规范的赔付标准极大地解决了信息不对称问题,进而解决了逆选择和道德风险问题。其次,天气指数保险的管理成本低。天气指数保险管理成本远远低于传统农业保险,这是因为天气指数保险合同是标准化合约,无需根据参保人的变化来调整合同内容。天气指数保险不需要对单个农产品进行监督。一旦发生保险责任损失,保险公司并不需要复杂的理赔技术和程序,只需从气象部门获取统计的气象数据,保户可直接按照公布的指数领取赔偿金。

据福州市中国人寿财产保险公司福建省分公司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自2013年开始正式开展设施蔬菜种植保险,为促进福州市设施蔬菜的发展做出了贡献。但由于近年来福州市自然灾害频繁,保险公司经营该险种亏损严重,2016年,福州市经营该险种的3家保险公司全部暂停该险种,致使广大种植户投保无门。为兼顾保险双方利益,在广泛调研听取多方意见的基础上,2017年,福州市新的蔬菜种植保险方案出台,在蔬菜种植保险的险种中增加了露地蔬菜的保险标的,这对福州市菜农来说是一个大利好,因为福州市露地蔬菜种植规模面积远远大于设施化种植,这将使更多的非设施化种植户享受到国家的优惠政策。

中国人寿财产保险公司福建省分公司农业保险部产品研发经理黄家畅告诉记者,2017年,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省分公司的设施类天气指数保险,累计承保设施蔬菜1000多亩,为设施蔬菜企业、种植户提供风险保障近千万元。而露地蔬菜保险、设施大棚风灾指数保险、露天蔬菜种植降雨指数保险等险种的推出,更是为福州市实施蔬菜种植天气指数保险奠定了基础。黄家畅表示,今年1月5日,福建省第一单政策性农业气象巨灾指数保险在中国人寿财险宁德市中心支公司寿宁县营销服务部出单。该保单由寿宁县凤阳镇政府拨款投保,保险期间,凤阳镇辖内因低温、台风、强降水等主要气象灾害造成的农业损失而产生的施救费用,将由保险公司进行补偿。因此,福州市相关部门如果能借鉴寿宁县“政府+金融+保险”的做法,那么福州市天气指数保险就能迅速实施。

福州农业气象试验站高级工程师苏荣瑞说,农业是个“靠天吃饭”的行当,容易遭受气象灾害,为此,传统农业保险推广存在瓶颈。因蔬菜种植涉及品种多,不同品种具备不同生物学特性,传统农业种植保险最主要难在出险后的理赔上。在现行的传统农业保险中,因农业标的物的复杂性和多样性,保险公司在现场查勘定损环节,必须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和时间,才能完成核定农业标的物损失情况,导致理赔周期较长。要破解这个难题,可以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天气指数保险方式是目前最佳的解决方法。

高筱英说,蔬菜天气指数保险相对传统农业保险的关键优势在于:一是通过气象条件触发理赔,完全省略了现场查勘定损环节,极大提升了理赔时效;二是节省了保险运作成本,直接省略了保险公司现场工作和农户配合工作的成本投入;三是无论农户实际损失与否,只要达到保险合同约定的气象条件阈值即可获得赔偿,因此,若管理精细、防灾防损措施得当,农户无损失也能够获得赔付,相当于获得对防范措施投入成本的补偿,为此在一定程度上激励农户主动防灾自救减损的动力。

为了能在福州尽快实施蔬菜种植天气指数保险,高筱英建议,由相关政府部门牵头,联合保险公司、气象和农业等部门组建农业天气指数保险创新团队,针对设施蔬菜或露天蔬菜种植面临的主要天气风险开展研究,摸清福州市主要蔬菜品种的主要农业气象灾害风险分布情况,建立气象指数与损失的定量模型,研发满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需求的蔬菜种植天气指数保险产品,不断提供个性化的天气指数产品和多样化的保险服务。对于数据模型问题,气象部门和保险公司可合作申请研究项目,借助项目建设细化保险指数阈值,从而确定科学合理的临界指数,既让保险公司相信在这个临界点上能得到收益,也让菜农和蔬菜种植企业相信购买这一保险产品能得到补偿。同时,将蔬菜天气指数保险险种纳入农业政策性保险保费财政补贴范围。(福建日报记者 庄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