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破局发展难题“知创福建”打造战略工作坊助企业转型升级

2019-01-22 21:42:23 林先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孙劲贞  

当天还举办“书新春祝福,展知创服务”活动,书法家为企业代表书写春联。东南网 林先昌摄

东南网1月22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中小企业平均生命周期只有两年半时间,资金短缺、低效运转、过度加速、乱投资等因素都会造成企业停滞发展。”今日下午,在福州市软件园“知创福建”服务平台,一场针对中小企业的发展阶段与需求痛点,为中小微企业如何借助区域股权市场做好资本市场发展规划及如何破解融资难融资贵等难题的专题讲座,吸引了不少企业关注。

这是“知创福建”平台依托自身优势打造的知识产权战略工作坊,邀请专家结合行业情况针对典型案例进行实例分析并提出解决方案。

“知创福建”相关负责人李文淼对记者说,建立工作坊,融合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包各项服务内容,努力把工作坊打造成为加快企业转型升级的推进器、要素的加工厂、创新的加速器。“今天是工作坊开展的第九期活动,围绕中小企业关注的在资本市场上运作路径,破解融资难题等。”李文淼,每一期活动都有对应的主题,并邀请相关领域的专家为企业把脉问诊。

当天邀请了海峡股权交易中心市场部副总经理陈明卓与兴业证券场外业务总部高级经理魏旻讲述企业在资本市场发展路径规划和多种融资方式选择。

随着经济新常态的到来,中小企业对利用资本市场开展融资的需求在逐步增大。部分企业存在规模小、融资方式单一、缺乏对资本市场工具的研究和运用等问题。如何有效地利用多种融资方式不仅是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迫切需要,更是推进企业规范发展的现实要求。

中小企业是国家经济的柱石。随着我国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迅速发展,特别是一些高新技术企业、高成长性企业取得了重要的成就,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力量。

魏旻认为,目前造成中小企业发展困境是内外部原因造成,包括企业规模小,业务拓展困难,运营治理比较不规范,融资难、融资贵等,也有直接融资渠道狭窄、缺乏有效的信用担保体系,规范基础较差,内部管理混乱等。

“企业发展的三种模式,产品经营,资产经营,资本经营而资本经营是企业价值的金字塔,”魏旻说,解决企业烦恼资金难题,主要有股权融资、债券股份转让、增资扩股、可转债等,还可以通过内源融资,自有资金,利润留存、信用融资等。他说,资本市场可以倒逼经营理念革新、促使企业转型升级,也能够激发创新力创造力的内生动力。

现场一些中小企业代表表示,讲座很有针对性,很有启发,对于企业发展过程中如何更好的利用资本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很认识。

当天下午,由“知创福建”福建省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和福建省青年闽商联合会主办的“书新春祝福,展知创服务”活动也在现场举行。姚建德、陈伯勋、许秋三位书法家现场挥毫泼墨,为企业代表书写春联,迎接新年的到来。

据介绍,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福建省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福建省知识产权局与福州市、鼓楼区政府合作,共同建设“知创福建”福建省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面向全国引进近32家高端知识产权智库机构、专业服务机构、专业运营机构及各类国家级创新平台等进场服务,立足福州,服务全省,辐射全国,使“知创福建”平台成为福建省在全国率先构建知识产权“大服务”+“大保护”+“大运营”全新发展模式的重要载体。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