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两岸50名青年学子福州共度“小年夜” 同贺新春

2019-01-28 22:22:1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两岸学子共同写下“福盈两岸”的对联(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东南网1月28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今晚,来自两岸的50名青年学子相聚福州过“小年夜”,他们以“家”为单位,自编自导了独具风格的拜年节目,内容丰富多彩,现场气氛热烈,欢声笑语,其乐融融,洋溢着浓浓的年味,大家共同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夜晚。

农历腊月廿三日(或廿四日),中国民间称为过小年,是祭祀灶君的节日。小年也意味着人们开始准备年货,准备干干净净过个好年,表示新年要有新气象。表达了中国劳动人民一种辞旧迎新、迎祥纳福的美好愿望。

当天晚上,来自台湾的两名主持人分享了两岸过小年不同的习俗,紧接着由学子们自编自导的拜年节目轮番上演,不仅有歌曲演唱、街舞秀,还有搞怪的舞龙表演,赢得了现场的阵阵掌声和喝彩,在共贺新春的同时,也表达了两岸同胞永续情谊的美好愿望。

福建艺术职业学院音乐表演大二学生王学利在现场演唱了《十年》,学生们亮起手机的电筒跟着音乐节奏挥舞着,场面热闹而温馨。王学利和他的“家人”晚上带来的对联是“海峡两岸一家亲,和和美美过大年”,他说,这几天和台湾的学生相处得很愉快,也能交流两岸不同的民俗文化,“能和台湾的同学一起过小年,是一个很特别的经验,希望台湾的学生能多到大陆走走,多认识和了解彼此。也祝福台湾同胞们玩得开心,平安快乐。”他说。

“蛮开心,很特别也很有趣。”台湾玄奘大学影剧艺术学系大一学生黄秉暄告诉记者,和大陆的同学相处的这几天,感觉他们很热情也很可爱,她也祝福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平平安安,健康快乐。

当天下午,活动方还在驻闽台家园台湾青年创新创业基地的自强跆拳道馆举办了两岸青年创业就业座谈会,入驻“闽台家园”的台青与两岸青年们“面对面”分享交流,畅谈来闽工作心得,两岸青年畅所欲言,活动气氛温馨,在交流中拉近彼此心灵的距离。

据介绍,“闽台家园”2017年12月底开始筹备,2018年8月底基地正式挂牌,以“由台湾人服务台湾人”为特色,积极为来闽创业就业的台湾文创企业、个人工作室、青年文创业者提供政策对接、项目指导服务。

“希望基地成为台湾青年在福州创业的一个家,我们可能帮助他们解决就业、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闽台家园台湾青年创新创业基地执行长李宛芯说,一年多来,“闽台家园”承办了“2018两岸青年家味年味体验营”“2018匠心意蕴台湾文创周活动”“海峡论坛海峡两岸书院论坛活动”“百名台湾学者福建南平摄影营”“台湾青年在闽实习体验营”等多个两岸交流活动项目。

此次活动是2019年家味·年味台湾青少年春节习俗研习营行程之一,由中华文化联谊会、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福建省闽台文化交流中心、南平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在接下来的行程中,两岸青年学子将在福建民俗博物馆体验剪窗花、拓年画、打糍粑、贴春联等传统民俗活动,同时参访三坊七巷名人故居、博物馆,体味八闽文化渊源。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