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截至1月31日 2019年福建春运发送2321万人次

2019-02-01 11:37:56 张立庆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发布会现场 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摄

东南网2月1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今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春运开始以来,全省春运总体运行良好,旅客运输平稳有序,未发生长时间、大面积旅客滞留现象,未发生重特大运输安全事故。从春运首日至1月31日,全省旅客发送量2321.62万人次,比上年春运同期下降13%,其中铁路424.5万人次,增长6.3%;公路1733.74万人次,下降18.1%;水路82.31万人次,增长5.7%;民航81.07万人次,增长5.8%。对台运输发送旅客8.61万人次,增长19%,其中水路6.99万人次,增长20.1%;民航1.62万人次,增长14.5%。

据介绍,今年春运以来,各单位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把安全责任落实到岗到人,打造“平安春运”。

交通运输部门着重打击非法营运

交通运输部门着重打击违反车辆动态监控及车辆技术管理以及非法营运、班车站外揽客、包车未持有效标志牌、出租车违规运营等违法行为。春运以来,全省累计出动执法人员7277人次,立案查处违法交通运输行为1204件。

省交通运输厅表示,今年交通运输部门春运压力主要表现在:客流高峰压力较大;道路交通流量增长;货运需求旺盛;天气不确定因素较多;安全风险隐患增加。

全省将组织1.58万辆客运班车、4400辆旅游客车、2万辆公交车、2.2万辆出租汽车和470艘船舶参与春运,运力储备充足。省内汽车客运站100%开放,1781条城市公交线路、4556条客运班线、1863条农村客运线路100%坚持服务,运输服务不断。针对车船、路桥、场站(码头)、网约车等重点领域开展隐患全面排查和整治,督促运输企业加强驾驶员和车、船的监控和管理,深化“两客一危”重点营运车辆动态监控平台应用,强化重点水域安全监管,全力确保春运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交通运输部门落实1760辆应急保障车辆,其中道路客运车辆887辆、普通货运车辆782(含平板车248辆)、危险货物运输车辆91辆。

全省高速公路共改扩建收费站车道16条,新增ETC车道25条,储备融雪剂220吨、工业盐148吨、撒盐机47台、车辆210辆,落实应急人员1637人; 普通公路在全省47个应急物资储备点储备融雪剂(工业盐)411吨、砂石料4320立方米、机械设备225台、落实应急人员830人,重点做好易结冰路段防灾减灾工作。

2019年底实施客票电子化、自助实名制验证闸机

铁路方面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在春运期间开行旅客列车543.5对,其中加开列车133对;在南龙新线图定开行16对列车的基础上,增开了厦门枢纽至南昌西、三明、武夷山东、福鼎及福州至龙岩动车临客5对。

此外,记者从现场了解到,南铁在管内18个客流较大车站安装了140台实名验证闸机,实现了旅客“刷脸”进站。同时,在南昌、福州、厦门车站对旅客进站流线进行了调整,采取验证、安检设备模块化组合方式,按“一机三手检”方式配备人员,在设备未增加投入的情况下,旅客进站效率提高了70%,为铁路旅客畅通和全国范围内推行客票电子化奠定了基础。下一步南铁还将进一步完善进出站闸机的升级改造,力争在2019年底在管内高铁车站现行实施客票电子化以及高铁站全覆盖配置运用自助实名制验证闸机。

南铁在南昌西站首推自助式无人售票厅,不仅售票、取票、查询自动化,连制证、退累也可以自助完成。这也是全国首家自助式无人售票厅。在解决好进站问题同时,南铁还在厦门北站尝试出站旅客免安检直接乘坐地铁,实现了无缝对接换乘,此项措施已子1月21日实施,日均有3 千余人通过免检直接乘坐地铁。

今年预计民航旅客发送量将增长13%

今年预计民航旅客发送量将增长13%,越来越多人选择“飞”回家。省内各机场春运期间安排加班包机1557班次,厦门航空(含省外部分)安排国际或地区加班226班次、国内加班1366班次,福州航空安排加班240班次。

民航部门针对飞行运行、适航维修、安检护卫、消防控制、机坪管理、客货及危险品运输、空管保障、航空卫生等关键岗位环节开展专项检查。

交警部门将组织开展夜查酒醉驾微直播活动

为了做好平安春运,公安交警部门提醒约谈了重点运输企业、用工企业、旅游客运企业和旅行社,排查并向社会公布高速公路危险和事故多发、易堵、管制路段。春运以来,全省共查处酒醉驾违法行为1799起,全省发生涉及人员伤亡的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较去年春运同期分别下降43.2%、20.7%、50.7%。春节、元宵节期间,将开展夜查酒驾醉驾统一行动。为进一步提高震慑力度,交警部门将组织开展夜查酒醉驾微直播活动,已开通抖音的交警部门,将选取微直播中优质素材剪辑成1至2条短视频同时在抖音平台上推送。

为便利群众满意出行,各单位深入开展“暖冬行动”。共青团组织招募志愿者9875人,服务时长将超过4万小时,各地组建应急志愿服务队伍60支,应急队伍人数561人。

下一步,省春运办将督促各单位继续保持春运安全生产高压态势,强化应急防范,科学调度运力,深入开展“暖冬行动”,努力营造平安欢乐祥和春运。交警部门将针对节前2-3天的回乡车流和年初六的返城车流高峰,加大保畅通警力部署;针对除夕、年初二、初三、元宵节等酒驾醉驾高发期,将加大路面严查力度。运输部门将继续督促运输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并针对春节前后客流高峰时段分布特点,研判客流特点及主要方向,及时调整运力。相关单位将继续深入开展交通运输领域失信专项治理,依法严惩“车闹”“机闹”“霸座”等不文明行为,维护良好出行秩序。同时春运各参与单位将继续和新闻媒体密切合作,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及时发布春运最新动态,传播社会正能量,营造春运良好舆论氛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