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2019年福建全省春运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2019-02-01 13:34:23 张立庆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 摄

东南网2月1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今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省春运办、省工信厅、省交通运输厅、民航福建监管局、省公安厅交警总队、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客运部相关负责人就2019年全省春运工作相关情况进行了答记者问。

记者:据此前报道,今年我省春运旅客发送量将达9277万人次,请问省交通运输厅,今年春运,交通运输行业面临的主要压力是什么?省交通运输厅做了哪些工作安排?

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雷文忠:经分析,2019年春运主要有以下五方面压力:一是客流高峰压力较大。学生流、务工流相互叠加,节前、假期、节后有三次客运高峰,客流潮汐特征明显、呈现阶段性变化,客流高峰期运输保障有一定难度。二是道路交通流量增长。2019年春节假期继续实施高速公路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预计自驾车探亲、旅游的比例将进一步提高,道路交通保畅难度加大。三是货运需求旺盛。粮油及肉、禽、蛋、蔬菜等重点物资运输需求持续增长,既要满足旅客运输需要,又要兼顾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物资运输,保障压力较大。四是天气不确定因素较多。春运期间天气阶段性变化明显,冷暖起伏大,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受强冷空气影响,部分地区可能出现低温雨(雪)天气,山区有道路结冰现象,需要重点防范雾、霾等低能见度天气和低温雨(雪)天气等对春运出行的不利影响。五是安全风险隐患增加。大客流、大交通流以及恶劣天气造成交通运输安全风险上升。特别是农村地区,道路等级低,管理力量薄弱,春节前后客流、车流剧增,安全隐患较为突出。

对此,我厅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着力打造“便捷春运”。全省将组织1.58万辆客运班车、4400辆旅游客车、2万辆公交车、2.2万辆出租汽车和470艘船舶参与春运,运力储备充足。省内汽车客运站100%开放,1781条城市公交线路、4556条客运班线、1863条农村客运线路100%坚持服务,运输服务不断。全省交通运输部门会科学调配运力,强化应急处置,全力以赴做好重点地区、热点线路和高峰时段的交通运输工作,保障节日期间群众顺利出行。二是着力打造“平安春运”。把“平安春运”作为今年春运工作的核心目标,严格落实运输企业主体责任,针对车船、路桥、场站(码头)、网约车等重点领域开展隐患全面排查和整治,督促运输企业加强驾驶员和车、船的监控和管理,深化“两客一危”重点营运车辆动态监控平台应用,强化重点水域安全监管,全力确保春运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三是着力打造“温馨春运”。全省增开近200个售票窗口,95个二级以上客运站、高速公路113对服务区226座春运服务站、普通国省干线57个停车及服务区全面启用,为广大春运旅客提供引导咨询、免费姜茶(热水)、免费体检、车辆检测等各类便民活动,大力提升春运便民服务。四是着力打造“诚信春运”。加强交通运输领域信用管理,联合公安等部门加强对“车闹”“霸座”等旅客严重不文明行为的惩治力度,利用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等行业服务诉求渠道,及时回应群众诉求。

记者:今年预计民航旅客发送量将增长13%,越来越多人选择“飞”回家,请问在春运安全方面民航采取了哪些主要措施?

民航福建监管局党委副书记叶嘉斌:安全始终是民航工作的生命线,民航各单位按照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基本要求,严守安全底线,确保旅客安全出行。民航方面根据春运的特点,在春运安全方面的主要措施:一是强化安全监管,由监管局领导带队组成检查组,深入辖区民航各企事业单位开展安全大检查,盯紧盯住重点区域、重点单位、重点环节,结合日常监管工作深入运行一线开展监督检查,促进企业规范操作,落实安全运行管理要求;二是严格落实民航企事业单位的主体作用,推动企业强化“三基”建设和作风建设,层层传导安全运行压力,严格执行民航规章、标准,加强设施设备维护,做好风险防范;三是加强值班、应急值守制度,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24小时值班值守和安全信息报告制度,严肃值班纪律,畅通信息渠道,完善协调联动机制,及时解决运行中发现的问题,有效地做好民航春运安全运行保障工作。

记者:就春节小长假可能发生的交通拥堵,交警部门主要采取哪些管理措施?

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副总队长傅仰余:春运开始前,全省公安交警部门认真落实“两公布一提示”,结合今年春运交通新特点和往年道路通行情况,提前研判并向社会公布春运期间易拥堵路段、危险和事故多发点段,提示安全出行。交警总队向社会公布了春运(春节)我省高速公路危险和事故多发点段16个、易拥堵路段21个、道路管制信息5个及安全出行提示等内容。

针对易堵路段,各地深入分析运行不畅原因,逐一制定交通疏导和分流绕行方案,科学设置分流预警位置、紧急分流点,逐一明确责任领导负责协调指挥,根据需要实行执勤定点值守,安排清障车进驻。

围绕节前自驾出行高峰、春节和元宵节后返程等重点时段,各地通过互联网地图运营商和“双微”平台等多种途径和形式,及时密集发布交通安全预警提示、高速公路和国省干道交通状况流量、恶劣天气行车常识等资讯信息,引导群众安全出行、文明出行、合理出行。1月25日,交警总队联合FM1007福建交通广播、百度地图开启春运地图直播间,用图文直播形式刷新春运各省返乡高峰路况信息,服务群众安全出行,共19.6万网友关注。

面对“反向”春运和春节假日旅游热旺盛需求,铁路部门采取了哪些措施给予保障?

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客运部副主任黄勇: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社会文明的进步,以及党中央实施的户籍、就学、医疗改革和城镇化建设、精准扶贫等一系列惠民、便民政策的实施,春运节前客流由大城市向小城市集中出行,节后反向出行的规律已基本打破,春运节前出发客流稳中有增,返程客流则增长较大,尤其是旅游团体在春节假日期间表现集中。

对策措施:南铁在春运能力安排过程中,既根据了往年经验做好基本列车运行图和临客运行图的安排,也有应急客车运行图的备用准备,三种方案的运能安排,分别应对正常客流、高峰客流和突发客流。

在基本列车运行图中,南铁在福建境内开行环闽动车组列车,环闽动车的开行使得福建省内主要城市形成“一体化”生活圈,不仅方便居民出行,还串联起沿线优质旅游资源。

在临客运行图中,南铁将283组标准组动车全部投入,较去年增加17组。普速客车节前使用车底42组,较去年增加2组,节后使用车底42组,较去年减少1组。节前开行始发临客86对,较去年增加5对,节后开行始发临客119对,较去年增加3对。此外,今年南铁还加开夜间高铁动车组,由往年的26对,增加到30对。

为做好节前重点方向旅客需求,节前重点增加西南方向运能。节前福厦地区在基本图中增开厦门北至成都东列车的基础上,另增加普速临客增开厦门至华蓥1对。在做好管内客流新变化的同时,重点增加南龙线运能,在图定增开16对的基础上,春运节前另增开了动车临客5对,分别为厦门北至南昌西、厦门至三明、厦门至福鼎、福州南至龙岩、厦门北至武夷山东。

记者:众所周知,酒驾、醉驾严重危害交通安全,针对查处酒驾,交警部门如何部署?

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副总队长傅仰余:众所周知,酒驾、醉驾严重危害交通安全,针对涉酒驾驶交通违法行为,全省公安交警部门将结合日常执勤执法,不断加强路面筛查力度,春节、元宵节期间,将开展夜查酒驾醉驾统一行动。为进一步提高震慑力度,交警部门将组织开展夜查酒醉驾微直播活动,已开通抖音的交警部门,将选取微直播中优质素材剪辑成1至2条微视频同时在抖音平台上推送。今年春运以来至1月31日,全省共查处酒醉驾违法行为2204起,其中酒驾1591起,醉驾599起、毒驾14起。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