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正文
分享到:

尤溪口:八闽最小镇的“渔乐”生活

2019-02-22 09:08:2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尤溪县尤溪口镇只有一个村,三面环水,却因水库蓄水而被淹,搬到山顶后发展受限。如今重新出发,以生态文明理念推动乡村振兴。

钓鱼体验。  福建日报记者 庄严 通讯员 邱慧敏 苏春凤 摄

尤溪县尤溪口镇只有一个村,三面环水,却因水库蓄水而被淹,搬到山顶后发展受限。如今重新出发,以生态文明理念推动乡村振兴

八闽最小镇的“渔乐”生活

东南网2月2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庄严 通讯员 邱慧敏 苏春凤 文/图)尤溪县尤溪口镇位于尤溪河与闽江汇合处,三面环水,面积12平方公里,是“全国第八小、福建第一小”的乡镇,也是三明市唯一的港口城镇和海拔最低的乡镇。

尤溪口镇主动融入尤溪县“我家在景区”发展目标,抓住库区移民特色小镇建设契机,打造“渔乐小镇”,确定“竹韵尤墩、水泊溪口、渔乐闽江”的规划理念,主打库区牌和渔品牌“两张牌”,并从形态、文态、生态、业态上进行有机打造,推动乡村振兴,给小镇带来了新魅力。

齐心打造特色小镇

尤溪口镇是全国少见的一镇一村建制,下辖一个村委会(尤墩村),全镇仅890人。

1925年,尤溪口建设第一座小码头,至上世纪80年代,镇里交通发达,商贾云集,繁华一时,有“小香港”之称。

尤溪口老镇是国家重点工程水口水电站库区全淹没区,1989年水库蓄水,老镇区被淹。1991年,在距老尤溪口30米的山顶上重建了新镇,之后又因交通格局改变等,各方面发展受限。

地小人少,资源匮乏,自然景观少。为此,尤溪口镇着力挖掘“渔”的特色内涵,重塑尤溪口,致力将镇区变成景区。

“全镇规划‘一街、三区、多节点’的功能结构,合理布局,实现环境综合改造提升,目前已投入2600多 万元。”尤溪口镇人武部长卢爵椿介绍,2017年2月,镇里利用库区优惠政策,进行屋顶平改坡、房屋立面改造等修缮,采用挑檐吊柱、青灰色瓦屋面、燕尾脊等,彰显闽中渔镇特色。

“我家房子现在可漂亮了,墙面、屋顶都重新装修,墙面还画了彩绘。”村民叶庄祥笑着说,以前没钱装修,外墙只粉刷砂浆,灰灰的不好看。在政府支持下,如今自家房子换了“新颜”,让他心里美滋滋的。

村民蔡桂香则干脆把20多年砖木结构的住宅拆了重建。“房子早就有破损,趁这次修缮改造的机会拆了重建,再装修。”住上新房的蔡桂香高兴地说。

目前,尤溪口镇已完成一期修缮,改造房屋126栋,二期修缮项目已经报名20多户。

尤溪口镇变化的不仅仅是房屋。

作为传统渔乡,尤溪口在乡镇建设上,立足“渔”元素,结合文创,设计“鱼夫子”卡通IP形象,作为宣传载体,进一步突出“渔”氛围。如镇区南入口处,建设鱼精神堡垒宣传标志,配合灯饰,十分醒目。根据主街特点,选五面墙进行彩绘,绘画朱熹与金鱼井、鲤鱼跃龙门、军民鱼水情、渔乐生活、百年码头等场景,叙述尤溪口的历史和特色。街道沿线安装“鱼夫子”主题内容的灯杆旗、指引牌等导视系统,打造“走街忆史、亲水品鱼”的休闲怀旧旅游,让人记得住乡愁。

“现在尤溪口到处都是‘鱼夫子’,装扮得像一个主题公园一样,非常漂亮。”村民小周兴奋地说。

同时,对镇区的道路进行“白改黑”、人行道提升改造;灯塔公园建设高30米的地标性建筑灯塔,融入了尤溪口航运历史;突出打造主要节点,规划建设渔人码头、滨河步道、码头公园、汽车站、纪念亭等。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