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旅游 > 正文

屏南白玉村:体育+旅游,好戏在后头

2019-02-22 07:32:2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省运会青少年皮划艇激流回旋赛在屏南县寿山乡白玉村成功举办,不但把这个沉寂多年的村子唤醒,还将其带上发展全域生态旅游休闲基地的新路子

体育+旅游,好戏在后头

东南网2月2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李向娟 通讯员 张声平 张尚瑶)

“要不是第十六届全省运动会青少年皮划艇激流回旋赛在这里举办,外人很难知晓这里藏着一个‘世外桃源’呢!”来自福州的林女士对屏南县寿山乡白玉村赞叹不已。

白玉村紧挨天星山国家森林公园龙井古桥景区,距国家5A级风景名胜区白水洋鸳鸯溪27公里,被誉为“屏南东大门”。

沉寂多年的白玉村从无到有,并一步步脱颖而出,是近些年发生的事。以前,农民文化素质低、生产技能少、经济底子薄,村里的青壮年苦于找不到合适的发展项目纷纷外出谋生,老弱妇孺留守村子,是典型的省级贫困村。

2010年,白玉村启动新农村建设项目,水泥路通了,农家别墅建起来了,蜿蜒曲折的河流怀抱四季花海,村子愈变愈美。

“在外漂泊,哪有不想家的。”2012年,得知家乡实施造福工程、建设美丽新村后,返乡村民陈凤贵卖掉厦门的房子,回到村里盖起一栋3层楼住宅,做起了极具特色的农村汽车旅馆。

“为了让旅客住得舒心,每个客房都配有电视、空调、热水器和WIFI。”陈凤贵说,“我们夫妻俩还整了个菜园子,种满各种瓜果蔬菜,无论游客哪个季节来都能吃到新鲜地道的农家菜。”

尽管白玉村自然风光优美,毗邻景区,但像陈凤贵家这样的民宿并不多。受旅游季节性限制,加上多为过路客,产生的经济效益并不大。然而,省运会成功举办给白玉村旅游业带来新机遇,旅游产业活力因此迸发出来。

“作为省运会比赛赛道,白玉村皮划艇赛道有河道水量、速度以及自然的地理优势,这些都为皮划艇激流回旋项目比赛的旅游开发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屏南县文体局局长苏旭东说,利用天然的水道办成比赛项目,而这样的赛道与周围的自然景观相映成趣,无疑形成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如今,白玉皮划艇运动休闲基地建设规模68.48亩,包括赛道、调节库皮划艇静水训练区、运动员公寓、裁判休息室、综合训练房等配套设施和白玉书屋、舟头广场、栈道、旧村及湖心岛夜景工程等项目。

“没想到,省运会皮划艇比赛后,我们村的名气大了,这里可玩的项目也多了起来。现在,遇到好天气的周末,村中三个停车场150个车位都停满了私家车,游客近2000人。”村民彭马新已享受到省运会带来的旅游发展红利,他家的食杂小店每天营业额从300多元直接翻了一倍,比赛期间甚至达到1600多元。

去年底,屏古高速公路正式开通,福州去屏南缩短至1.5小时左右,屏南变身为省会福州的“后花园”。今年春节黄金周,来屏南的游客猛增。

当体育牵手旅游,相关产业深度融合、共融共生,带来的旅游产品丰富多彩。省运会青少年皮划艇激流回旋赛的成功举办,不但把沉寂多年的白玉村唤醒,还将这个自然运动条件绝佳的村子带上发展全域生态旅游休闲基地的新路子。

“作为全国唯一一个对公众开放的皮划艇激流回旋运动休闲基地,我们将整合皮划艇回旋赛道及国家森林公园、茶盐古道、古村落文化等综合优势,策划打造以‘皮划艇运动休闲’为主题的文旅特色小镇,努力将白玉村建设为集运动、训练、体验、休闲、创意、康养和度假于一体的运动休闲度假旅游胜地。”寿山乡党委书记陈绍挺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