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文教> 正文
分享到:

微拍——让艺术品走进寻常百姓家

2019-02-22 09:12:2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当朋友圈充斥着各种面膜、各种土特产的时候,你是否注意到,在你身边朋友的微信中,已经悄悄兴起艺术品微拍这种新型的消费形式。

拍卖会开始前,潜在买家在认真观察拍品。 福建日报记者 吴恩儿 摄

东南网2月2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吴恩儿 文/图)当朋友圈充斥着各种面膜、各种土特产的时候,你是否注意到,在你身边朋友的微信中,已经悄悄兴起艺术品微拍这种新型的消费形式。

艺术品成为大众消费

与此前的生活相比,文艺青年“江南”感觉自己现在的生活变得充实了。自从发现了艺术品微拍之后,他已经陆陆续续收藏了几件自己喜好的字画,“价格不贵,又方便。我很开心。”

“江南”喜欢字画,但他的家只是在闽西的一个小县城。如果出门到福州或者厦门参加一场艺术品拍卖会,他不仅要提早一天出门,而且拍卖会的保证金大多要10万元,拍卖成功后佣金还要收取竞拍价的15%,时间和经济上的压力都显而易见。而他从微信上竞拍艺术品,则没有这么多的压力:拍卖方会在微信上展示艺术品;至于保证金嘛,则不需要,只要有信得过的朋友帮忙推荐加拍卖方为好友即可。另外,他参与微拍的几个平台,有的不要佣金,有要佣金的最多也只要5%。除此之外,“江南”最多再出个到付的快递费用。这样的竞拍成本,对于“江南”来说完全可以接受。

“江南”参加的这种艺术品竞拍的方式,就是微拍。微拍是指借助微信平台,由拍卖方将拍品的信息和图片等上传到公共平台,所有关注拍卖平台的客户,均有资格竞拍。随着微信这种社交工具的兴起,艺术品微拍也逐渐开始走入像“江南”这样的寻常百姓家。记者在百度上输入“艺术品微拍”5个字,跳出66万个相关结果。这样的搜索结果,充分显示了艺术品微拍在当今的火热程度。

在我省,艺术品微拍同样很火热,而且拍卖的方式多种多样,最常见的是在微信群内拍卖:有的是竞价者在微信群出价竞拍,如福清的桂园微拍VIP群;有的拍卖平台在预展期间可优惠价成交,如厦门的鹭草堂微拍群;有的拍卖平台引入一口价模式,允许买家对拍品直接出最高的所谓的一口价落槌成交,如福州的有名家微拍群。

另外一种最近比较火的微拍则存在于微拍堂。微拍堂是国内的移动端文玩艺术品交易平台,拍品类目覆盖玉翠珠宝、紫砂陶器、书画篆刻、茶酒滋补、奢侈品等八大品类。与微信群竞拍需要事先加群主为好友为前提不一样的是,在微拍堂竞拍几乎没有门槛,每个有微信的人都可以在各个店铺竞拍。

与传统的拍卖会相比,微拍的价格优势很明显。有的微拍群,起拍价甚至可以低到0元,而竞拍者可以随意出价。有的微拍群,价格在1000元之下时,加价幅度可以允许只有50元。在佣金上,线下普通拍卖公司的行情通常是买卖双方各收15%,而微拍一般只收5%,有的微拍甚至不收取买家的佣金。

微拍市场仍无章可循

作为艺术品消费的一种新形式,艺术品微拍无章可循。因此,在实际操作中,艺术品微拍市场也存在着诸多不规范的地方。

记者在省内某微拍群购买了几件艺术品之后,就陆陆续续地有艺术品从业人员申请加为好友并邀请入群。记者曾经被邀请入省外某号称高端文玩拍卖的微拍群。在该群中,无论买家出多高的价格,主持人总是不断跳出“目前才多少元”“绝对大漏啊”“好东西不要错过啊”等挑逗性极强的词。同样是在这个群中,记者发现,如果当天买家的出价达不到卖家的预期时,卖家经常以“有事外出,余下拍品如有意,请直接与群主联系”等理由结束拍卖。还是在这个群,每天的拍品中,占绝大多数的是各种各样的玉器和田黄石。这些所谓的玉器和田黄石,材质低劣,做工粗糙。

记者还曾经被邀请加入外省的一个书画的微拍群。记者尝试着对其中的一幅画出价500元没有成功之后再也没有出价。此后没多久,群主给记者发来一张截图显示,另外的群里有人给这幅图出价8000元,问记者是否愿意加价。“所有这种开多个群来拍卖的,都存在托和顶等虚拍的现象,拍卖方显示给群成员看的价格不可信。”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告诉记者。

在实体的拍卖会中,拍卖师都是持证上岗的。但在微拍中,谁都可以成为拍卖师,这也导致了拍卖过程的不规范。在实际拍卖过程中,记者发现,当买家出价没有达到拍卖方的预期价位时,就会出现拍卖师迟迟不落槌的现象。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