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正文
分享到:

福建日报记者体验防覆冰电力特巡工作:踩雪巡线保光明

2019-02-26 09:49:2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17日清晨,寒风刺骨。简短的班前会后,邵武市金坑乡供电所所长李方红、电力巡线班班长官道宝、巡线人员傅长福整理好工具,踏上了巡线之路。

电力工人在踩雪巡线。福建日报记者 魏桂莲 通讯员 刘建飞 林振超 摄

本报记者体验防覆冰电力特巡工作,记录一线电力工人迎难而上、履职尽责的一天

踩雪巡线保光明

东南网2月2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魏桂莲 通讯员 刘建飞 林振超 文/图)17日清晨,寒风刺骨。简短的班前会后,邵武市金坑乡供电所所长李方红、电力巡线班班长官道宝、巡线人员傅长福整理好工具,踏上了巡线之路。

前些天的冰雪天气,让道路变得湿滑,本就蜿蜒狭小的乡道愈发难行车。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一行人到达当天的巡线地——金坑乡海拔700多米的35千伏变电站。

“每次出现大范围降温天气、长时间雨雪冰冷天气或者寒潮之后,我们都会专门安排特巡,查看该区域导线和铁塔的覆冰情况,检查导线、铁塔、瓷瓶串的覆冰情况、有无倾斜等。”李方红介绍。

巡线员们都会带上镰刀和木棍等工具,一方面能用这些工具开辟出一条路,另一方面也能用它们防范野生动物的攻击

金坑乡供电所位于邵武市南部,辖区覆盖金坑、桂林两个偏远乡,共16个建制村。金坑、桂林都是山林环绕,电力铁塔大多架设在深山中,沟壑纵横、林深草密,巡线人员只能身负沉甸甸的工具包,拿着砍刀披荆斩棘缓慢前行。

山道两旁的灌木和杂草,被覆雪压弯,层层叠叠挡在巡线人员的面前。“你们走慢点儿,我来把树枝清理一下。”走在队伍最前面的李方红,纵身一跃,跳进冰雪覆盖的丛林中,用镰刀砍断肆意生长的树枝,清理出一条小路让同事们前行。官道宝、傅长福也跟着挥舞起长柄砍刀开路,艰难前行。突然,傅长福脚下打滑,幸好他眼疾手快抓住旁边的树枝,才避免滑倒。

由于高压线路多数搭建在人迹罕至的大山里,每次巡线时,巡线员们都会带上镰刀和木棍等工具,一方面能用这些工具开辟出一条路,另一方面也能用它们防范野生动物的攻击。

“冬季每遇凝冻,电力线路常常覆冰。电力巡线人员从上年12月开始到次年2月基本上都是进行防覆冰巡视,主要查看线路结冰情况、杆塔是否有裂纹、拉线是否松动等,如果覆冰毛竹倒伏在线路上要及时组织清砍。”李方红说。

“这条路还好,我们走过更艰难的。”傅长福回忆道,在一次高山巡视时,地势十分陡峭险峻,他因经验不足踩空了脚,差点摔到悬崖下去,幸好一棵大树挡住,这才被同事们救了回来。

“我们所负责近5000户居民的正常用电,夜间巡视检测也是我们的日常工作。”从事电力工作20多年的官道宝一边用望远镜盯着不远处一根线杆的顶端,一边向记者介绍,每当气温变化,出现恶劣天气时,特别是节假日用电高峰,巡线工们就要走上街头,对运行负荷较大的线路、电缆设备接点进行红外测温检测,逐一排查隐患。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