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经济 > 正文

松溪与长乐的纺织情缘

2019-02-27 07:36:22 郑雨萱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2月2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郑雨萱 通讯员 李典利)

春节后正是招工旺季。在松溪县经济开发区,新入驻的福建镜江纺织科技有限公司一边忙着做投产前最后的设备调试,一边面向全县大量招收纺织女工。

镜江纺织主要生产无纺布,去年10月,松溪县在福州市长乐区召开投资招商推介会。镜江纺织在长乐区牵线下,从闽侯南屿镇江口村迁入松溪,成为当地新型轻纺产业的延长链。

新型轻纺产业是松溪县的后起之秀。2012年,闽瑞环保纤维股份有限公司引入松溪。闽瑞化纤专做涤纶短纤维,将废旧矿泉水瓶通过工艺拉丝,制成仿羽绒服、面膜、纸尿裤等产品使用的纤维材料。历时5年时间,闽瑞发展成为国内再生纤维领域的龙头企业,围绕上下游产业链,吸引7家高新企业相继落地松溪。

然而,要打造产业集群并不容易。“就像滚雪球,初期十分艰难。而长乐山海协作产业园的建立,为我们实现目标助力。”松溪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陈仁忠说,长乐有着“中国纺织之城”的美称,松溪要打造新型轻纺产业,必须向长乐取经。

2015年,松溪与长乐达成合作,在松溪建立长乐山海协作产业园,松溪与长乐的“情缘”就此展开。陈仁忠告诉记者,每年两地相关产业部门都会组织企业到双方县、区考察学习。此外,松溪县还出台惠企政策鼓励企业投资,通过投资招商推介会等形式,向企业家推介松溪,促成项目落地。

“公司迁至松溪,一个重要原因是看中这里原材料及用工方面的实惠。”镜江纺织董事长宋超说,在无纺布织造中,棉纱化纤的使用占一吨成品布的近八成,闽瑞化纤是公司的长期合作伙伴,可以在原料供应方面提供保障。闽侯南屿镇江口村是传统纺织基地,以往企业各自小规模生产,缺乏规划,如今经济发展迅速,地价、物流成本都在制约着纺织企业发展。因此,四位股东将工厂合并,总投资两亿元,落地松溪建设6条生产线,促成年产1万吨新型功能鞋料布项目。“运输材料成本一吨约1500元,搬迁至园区后生产流通环节成本降低,一年节省的几十万元能够让企业更好地向中高端市场进军。”宋超说。

“企业进驻松溪与闽瑞化纤互为上下游,可谓双赢。”松溪县经济信息和商务局副局长周森说,企业落地松溪不仅节省运费,获得材料价格优惠,还可以享受松溪提供一企一策帮扶和税收奖励。而松溪县在长乐区的帮助下,围绕产业链短板,有针对性地进行链条招商,从卖原料到制作成品,促进产业向中高端发展。

“山海协作工程架起了松溪、长乐两地友好合作的桥梁,有效地推动了松溪经济社会发展。”松溪县长苏建旗说,两地产业发展具有很强的互补性,经济合作发展具有很大的空间。去年,松溪县与闽侯县纺织实业有限公司签订总投资3.5亿元的中国无纺布新材料基地项目。为形成产业集聚,松溪规划占地500亩“松溪—长乐”纺织产业园,由县里建设标准化厂房,让落地企业由重资产变成轻资产,减轻企业负担。“届时,20多家企业将进驻园区,生产产品将使用大量高端聚酯短纤,与闽瑞配套形成集聚效应。”陈仁忠说,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产值10亿元,年税收1000万元以上,其中鞋材布和无纺布产量将超全国总产量的30%。

“得益于山海聚力,松溪绿色新型轻纺产业链已初具规模。未来三五年时间内,上下游将聚集30多家企业,锻造出产值超过60亿元的产业集群。”松溪县委书记黄美萍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