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文教> 正文
分享到:

陶艺大师卓柏成:“台湾陶瓷的根在福建”

2019-02-27 08:55:1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揉土、搓球、手捏、拉坯、手描青花……待十多道工序完成,一口陶瓷花瓶雏形初现,卓柏成轻放美工刀,将那些凝固在莺歌陶瓷里的闽台情缘娓娓道来。

卓柏成创作的瓷器富含个性的表达。 福建日报记者 刘深魁 摄

揉土、搓球、手捏、拉坯、手描青花……待十多道工序完成,一口陶瓷花瓶雏形初现,卓柏成轻放美工刀,将那些凝固在莺歌陶瓷里的闽台情缘娓娓道来。早期,在台湾莺歌的福州、泉州师傅都被尊称为“唐山师傅”,莺歌瓷人因而有口口相传的行规。卓柏成说,那就是——

“台湾陶瓷的根在福建”

东南网2月2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深魁 文/图)近日,一场两岸陶艺交流活动在厦门举行。被誉为“台湾水晶流釉之父”的陶艺大师卓柏成,向厦门奥林匹克博物馆捐赠了天目釉瓷瓶《水到渠成·万事佰平》,供博物馆永久收藏。

“我和福建渊源很深,我20多年前的作品《福禄佰双全》,就收藏在厦门奥林匹克博物馆。希望借助这次捐赠,祝福闽台文化交流水到渠成,水乳交融。”卓柏成说。

【独创性塑造与众不同】

“早年得益于闽台对渡,一艘艘满载瓷器、茶叶的商船从福建起锚,一昼夜就直达台湾,随之传入的还有福建的陶瓷制作技艺,莺歌陶瓷的源头就在对岸。”和陶瓷打了半辈子交道的卓柏成,对于闽台陶瓷史熟稔于心。

新北市莺歌是台湾最大的陶瓷产地,有“台湾景德镇”之誉。卓柏成是土生土长的莺歌人,从小耳濡目染制瓷工艺,17岁师从“台湾陶艺之父”林葆家,成为其关门弟子。其间,卓柏成系统学习了釉药与陶艺知识,从此进入缤纷多姿的陶瓷世界。

上世纪80年代,卓柏成返乡开办了协达兴有限公司。初出茅庐的小伙碰上了好光景,大销大赚,“一个月出口美国的陶瓷量,至少三四百万元(新台币,下同);每天工人下了班,老板接着干,生产线满转,市面上熟工最吃香”。当时恰逢莺歌陶瓷业的巅峰期,集聚了过半劳动力,瓷品外销欧美、东南亚。

然而,随着大陆市场开放,台商纷纷西进投资,产业外移、工厂凋敝,莺歌的瓷铺、工厂,从最盛时的数百家衰减至几十家。卓柏成的厂房也变成了家庭作坊。

辉煌不再,穷则思变。为续拓难舍事业,卓柏成开始思考如何通过研发创新,为陶瓷注入独创性。

“好彩头萝卜”便是卓柏成的转型之作,一经推出备受欢迎。细细打量这款陶瓷产品,提升了拉陶与釉药的传统技术,把水晶釉和流水釉完美地融合在一起,瓷身在通体莹白中绽开出大朵大朵的暗纹花,晶莹流光,有种低调奢华之感,成为衰市中重振景气的杀手锏,“一个月就卖出200万元,让我‘咸鱼大翻身’”。

在坚持独创性的道路上,跨界融合又成为卓柏成的新尝试。他和台湾画家高春英跨界合作,当瓷体的水晶流釉烧出来时,先按照结晶釉的开花纹路进行创作,再请高春英画上花鸟、山水等,接着进行烧制,这样瓷器就被赋予更丰富的审美情趣。有一年,在台湾拍卖市场,这样的一件水晶流釉作品以88万元拍出。

“我从土中来,又从土里去。陶艺是土与火的协奏曲,作者是指挥也是演奏者,唯有以内涵的创作意识来表达作者的独特风格,作品才会充满灵性。”卓柏成说。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