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时政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侯艳梅:当好一线劳动者“代言人”

2019-03-03 08:28:45 卞军凯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赵舒文  

东南网3月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卞军凯)前几天,全国人大代表、福州佳好佳清洁服务有限公司项目班长侯艳梅有点忙:连续几天到福州内河治理的代表作晋安河畔,倾听市民和游客对内河保洁的看法和建议;趁着下班时间,和一线保安人员、快递小哥等劳动者深入谈心;此外,她还带着自己所关注的垃圾分类问题,到福建师范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向专家请教……

“过去这一年,我努力做到尽心尽责履职,一边学习充电,一边做点实事,让自己无愧于一线劳动者代表的角色。”打开一份表格式《侯艳梅代表履职记录》,记者发现,里面详细记录2018年近50项履职活动,既有学习培训,也有基层调研。“这只是参与集体活动的记录,我还经常到各种劳动现场,听取一线劳动者的声音。”侯艳梅说。

2011年,福州开始环卫市场化改革试点,侯艳梅作为杭州佳好佳公司的骨干被选派到福州。她不仅和同事一起摸索出一套“人机结合、班组协同、垃圾桶装、循回保洁”的环卫作业新模式,还在“尼伯特”台风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中表现突出,去年被选为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

在环卫工的岗位上一路走来,品尝了各种酸甜苦辣,她特别想为环卫工群体呐喊发声。去年的全国两会上,她提交了《关于全方位提升环卫工人地位和待遇的建议》,并且在审议发言中就提高环卫工人劳动保障、加强技能培训、提升社会地位等方面提出4条颇具针对性的建议。

针对她的建议,我省作出全面保障环卫工合法权益的部署。近日,经省政府同意,省总工会会同省住建厅、省人社厅、省财政厅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保障环卫工人合法权益的若干意见》,从提高环卫工人收入水平、落实环卫工人社会保险待遇、设立“环卫工人关爱月”等8个方面,提出进一步保障环卫工人合法权益的21条措施,可谓干货满满。“每一条措施都写到环卫工的心窝里,我看到这份文件特别高兴,深深感到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的自豪!”侯艳梅说。

2018年,她还把关注的目光放在城市其他行业的一线劳动者身上。尤其是群体日益庞大、与市民生活越来越密切的一线快递员、外卖员群体,让她尤为关心。“我们环卫工户外工作时间长,对这一群体的了解相对比较多,安全问题非常值得关注。”她认为,在全国各大城市,普遍存在着快递员、外卖员抢时间送货现象,行车速度快而且看手机抢单,对行人、对自己都形成一定安全隐患,“我打算和相关部门一起探讨,一方面如何通过安全教育提升他们的安全意识,另一方面是否可通过购买保险的方式给他们提供更多保障”。

民生问题也是侯艳梅计划在今后履职过程中的主要关注点。“我从事环卫工作10多年,一直对垃圾分类问题十分关心。过去主要在一线劳动,对垃圾分类的技术问题、政策问题认识不到位,所以到高校向专家请教,给自己补补这一课。”她说,在福建师范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钱庆荣教授向她介绍了塑料废弃物的循环利用课题,让自己获得了新知识、新思路,为今后的履职增添了新力量。

记者手记>>>

用心用情履好职

从城市里挥舞扫帚的环卫工,到人民大会堂里光荣的人大代表,身处变化的侯艳梅,对如何履职思考良多。她认识到,自己在学识、视野等方面虽然并不突出,但与一线劳动者的亲密接触是她的最大优势。因此,她带着一颗诚心、秉着一份真情,始终站在一线劳动者的视角,让自己成为他们的代言人,把声音从劳动一线带到庄严的全国两会上。

侯艳梅的履职,既有真心真情,更有理性的思考、建设性的意见。她提出的关于提高环卫工待遇问题,既说出劳动者的心声,又契合“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还符合社会大众的心理期待,所以得到相关部门的积极落实,一项项政策干货让劳动者群体备受鼓舞、充满干劲。如今,她又将为更多一线劳动者表达心声、加油鼓劲,新的履职风采值得期待。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