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建筑女工讨教厦门“小戏骨” 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2019-03-06 16:36:3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培欣 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3月6日讯(本网记者 李涛)“这是我头一回看歌仔戏,也是头一回演歌仔戏,这一天真的很特别。”来自中建三局厦门分公司的四川籍女工友王艳面对记者采访时欣喜地说到。在来到北师大海沧附校之前,王艳甚至没有听说过歌仔戏,作为90后,她更加熟悉的是抖音、演唱会还有电影。

3月3日下午,在北师大海沧附校的蓝海豚歌仔戏社团表演室里挤满了人:有穿工装的,有穿戏服的,有10岁不到的10后,也有年近30的90后,而正是“歌仔戏”让大家有缘聚在了一起。“歌仔戏是一项闽南特色文化,具有非常值得学习和传承的地方……”出生梨园世家的90后社团创始人陈伟顺向来访者介绍到,“我们欢迎所有前来感受歌仔戏的朋友,我们也会努力让你们感受到最为正宗的歌仔戏文化。”

蓝海豚歌仔戏团的小演员们在练习

说罢,只听音乐响起,一位小演员挥动白色水袖,踱步走到表演室的正中央,突然扑通跪地,目泛泪光:“海神爷,听我诉分明……”小演员用地道的闽南话,熟练的走位,标准的指法演绎着《打神告庙》中的桥段。虽然个子不高,但唱腔、身段却如老戏骨一般。“我没有想到在综合性学校,还能看到年龄这么小的戏曲演绎,关键是感觉水平还不低。”王艳很惊讶地表示到。随后,《十八相送》《李怨改嫁》《潘金莲》《拾玉镯》等曲目在在教室中轮番上演,让王艳不禁拿起了手机录像。其实,小戏骨们年纪虽小,却曾荣获一带一路国际戏剧大赛儿童组冠军、全国六艺展演戏剧类小学甲组一等奖等戏剧类重要奖项,更受邀参加央视戏曲类节目录制,来头可不小!

小演员现场展示

而后面的重头戏——亲身体验歌仔戏扮装,更是让王艳与歌仔戏来了一次亲密接触。王艳化的是歌仔戏中花旦妆,这是化妆师专门为她脸型设计的。化妆的过程中,王艳始终没敢睁开眼,她想给自己一个惊喜。“当我睁眼的瞬间,看到穿了戏服,上了妆的自己,就像电视上的演员,马上就有一种想表演的冲动。”接下来,王艳如愿地在小戏骨的指导下开始学习歌仔戏的入门走位、指法、水袖摆法。

上妆特写

“您的手指要往下折,看,就像我这样,对,还得再往下一点儿。”三年级的淦靖淇扭着头熟练地在比划着,尽管比王艳矮了不少,却颇有老师的模样。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戏曲表演中的每一个动作看似简单,却都需要花费长时间的联系来“定型”,达到标准要求。虽然是初次接触歌仔戏文化,而且难度不低,但女工友们和王艳一样,都乐在其中。

其实,这并不是王艳第一次参与中建三局厦门分公司的妇女节特色活动,在此之前,分公司还为女工友举办茶艺品鉴活动、邀请女工友参加集体婚礼等。分公司负责人表示,此次与海豚歌仔戏社团的合作,更是想通过对闽南传统文化的学习了解,提升女工友的文化自信,进而增强她们对厦门这座城市的认同,增强对企业的认同,一起来为厦门建设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