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经济> 正文
分享到:

【两会特别报道】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建设两大协同发展区

2019-03-08 09:12:3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福建区域协调发展的成效如何?未来如何布局?请看本报记者从一线发来的报道。

伊科电子有限公司员工在自动绕线机上操作。福建日报记者 全幸雅 摄

漳州:分工互补 攥指成拳

东南网3月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黄如飞 杨凌怡 苏益纯 龙闻)

漳州市下辖的县级市龙海市,是离厦门市直线距离最近的城市。在闽西南协同发展区的发展战略下,龙海与厦门之间经济往来更加紧密,资源流动更加畅通。

对于厦门金龙汽车集团副总裁马祥来说,这其中充满良机。不久前,金龙汽车集团与德国格拉默集团签署了合作意向书,拟在龙海汽车产业园合资建厂,致力于高端客车座椅的研发、制造与销售。

“全力确保2019年实现整车出厂的目标,到2020年力争实现产值240亿元。”马祥告诉记者,闽西南协同发展区不断推进,城市之间的分工互补性增强。就拿金龙来说,已实现研发、销售在厦门,制造在漳州。而他的工作生活轨迹,就是在闽西南协同发展区来回跑。

如今,龙海市在加快金龙汽车、正新橡胶等龙头项目建设的基础上,培育上下游产业链,带动汽车零部件企业发展,打造专业化汽车制造园区。德国大陆集团、格拉默集团、新加坡丰树集团等国际名企来访洽谈,吉利汽车、杭州协能等国内知名企业纷至沓来,“南太武南溪湾”重点区域成为备受追捧的投资热土。

而纵观全漳州,攥指成拳的协作力越发凸显。自2017年开始,漳州就启动了厦漳泉同城化先行区建设,从最靠近厦门的区域做起。台商投资区全面对接厦门,产城融合、良性互动,当好“桥头堡”,推进中心城区开发建设,建成四季花海、万达广场、双十中学漳州分校、角美大道等项目;龙海市加快“南太武南溪湾”重点区域建设,在同城化中寻求新突破、勇当“新龙头”;漳州开发区与周边区域联动融合、创新发展,在同城化中争当“排头兵”。

从承接溢出效应到谋求同频共振,漳州市在推进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合作方面的工作正不断深入。其中,漳州台商投资区承接厦门“溢出”的高新产业,与厦门市海沧区共同打造海西生物医药产业谷,目前已引进惠尔康生物科技产业项目等优质项目。龙海市致力打造以金龙客车生产基地为核心的现代化汽车产业园区,成为对接厦门产业发展的主战场。漳州开发区重点围绕双鱼岛旅游开发,并将泛信息技术服务业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战略重点。漳州万利达、科华、绿宝则把厦门作为窗口,将研发基地、总部等设在特区,进一步发挥聚合效应。

在对接厦门、泉州先进地区的同时,漳州还加快推进与龙岩、三明等老苏区协同发展,实现文化、资源、产业、生态等领域的互补、协作和融合。其中,龙海将对口帮扶资金用于三明市龙海泰宁产业园区的“五通一平”基础设施和园区资产的整合与盘活,大洋坪工业园区和朱口工业园区建成约12公里的“五通工程”,有效地提升了整个园区项目的承载能力,已经入驻企业20家,年产值近19亿元。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