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时政 > 正文

打造优质发展软环境,福建马不停蹄

2019-03-10 08:29:55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陈玮 陈玮  

厦门海关不断优化监管模式,支持厦门港扩大口岸腹地。 本报记者 郑璜 通讯员 雷国华摄

编者按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是一个国家运行效率的综合体现,是经济软实力的重要体现,是综合竞争力的重要因素。

2018年以来,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采取有力措施,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加大对实体经济服务支持力度,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取得积极成效。

对标最高水平,聚焦企业关切,以市场主体期待和需求为导向,加快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已成为全省上下共识。

最近,福建嘉恒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陈佳洵登录福州市网上办事大厅办理业务时,发现首页多了“我的惠企政策”选项。点击企业所属分类后,相关的116项惠企政策立即呈现在屏幕上,一目了然。

此前,各项惠企政策分散在各个部门的一份份文件中,企业查询很不方便,成为政策落地生效过程中亟待打破的瓶颈。去年开始,福州开展最新惠企政策全面梳理工作,把文件中的政策干货提炼出来,将内容繁复的文件转换成简单明了的表格式办事指南,让惠企政策精准直达企业。

不仅在福州,类似的贴心服务如今在我省层出不穷,企业感受到不一样的营商环境。

去年6月,我省出台提升营商环境行动计划,随后成立“省提升营商环境工作推进小组”,践行“马上就办”优化营商环境、完善软硬件配套、破解项目落地制约因素。13个方面41条改进措施,提升了资源要素配置效率,激发了社会投资创业热情,进一步打开市场的活力之门。

“审批环节少了!”“不用再跑好几个部门了!”“手机点点就能搞定!”改变见微知著,企业获得感实实在在。数据显示,2018年全省各类市场主体新增80.7万户,同比增长27.6%。

在福建,以简审批优服务便利投资兴业,以公正监管促进公平竞争,以改革推动降低涉企收费。持续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已成为一场自上而下的行动。

营商环境建设被纳入省委省政府重点督查事项,营商环境优化工作纳入各地市政府年度绩效考评内容。同时,多渠道征集营商环境工作方面的问题建议,定期汇总形成问题清单,梳理转化为任务清单,分解到相关责任部门整改。

为了公平对待各类市场主体,破除不合理门槛限制,我省推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实行“非禁即入”。编制权责清单,实现省、市、县、乡四级权责清单全覆盖。

为了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出台《关于加强实体经济金融服务进一步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的指导意见》,从八个方面提出29条具体措施,设立总规模150亿元的省级纾困基金和20亿元的纾困专项债,以市场方式缓解上市公司流动性压力。

为了营造公平市场环境,我省加强信用体系建设,执行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制度,已在工程、交通等18个领域建立“红黑名单”制度,在司法、税务、金融等多个领域实施联合奖惩制度,开展重点领域失信问题专项治理。

简政放权,能放就放、能减则减,省级共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665项,省级行政许可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均精简50%以上。

一场场打通营商环境“点穴通脉”的提升行动,激发和释放出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过去一年,从中央到地方相继出台了多项减税降负扶持民营企业经济发展的好政策,我们赶上民企发展的又一个春天,更有信心把企业做大、做强。”说起减税降费,厦门芯光润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卓廷厚感受很深。芯光润泽科技是一家致力于第三代半导体碳化硅的设计、研发和制造的民营企业。半导体研发项目门槛高,投入大、周期长,卓廷厚说,税务部门及时落实税收好政策,短短时间就将1000多万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款退还,切实减轻了企业的税费负担,“我们又将退税款投入研发,加快了公司的创新发展”。

紧盯企业关切,着力减负担、降成本,我省制定一系列惠企政策措施:出台调整高速公路通行费支持物流业发展的意见、建设工程交易服务收费标准下调53%、清理规范涉企保证金、提出10个方面23条降本减负措施,实施加快民营企业发展25条措施和支持中小企业发展10条措施……

据统计,2018年减轻实体经济企业负担超过700亿元。

改善营商环境,关键在政策落实,关键在企业感受。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优化营商环境,既要围绕当地的产业发展、主体培育、市场健全完善来优化服务体系,也要推动政府、市场、企业、社会、公众的整体联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下硬功夫打造好发展软环境,福建马不停蹄!

1  2  3  4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