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宏东渔业:乘风“海丝”,书写远洋传奇

2019-03-11 08:30:01 段金柱 卞军凯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宏东渔业远洋捕捞船(资料图片)宏东渔业 供图

东南网3月1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段金柱 卞军凯)10日,位于福州市马尾区的福建宏东渔业股份有限公司万吨级冻库,又迎来了一批远洋捕捞的渔获。当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的消息传来时,员工们在微信朋友圈里争先恐后地转发和分享这个喜讯。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林兰英兴奋地告诉记者,他们组织员工集体观看《新闻联播》,大伙儿都感到十分振奋。

1999年,宏东渔业的创办者兰平勇和几个老乡以两艘公海延绳钓船起步,从福州出发,开始了迈向深蓝的远洋渔业探索。2010年,宏东渔业到毛里塔尼亚城市努瓦迪布投资,建成了目前我国规模最大的境外远洋渔业基地。目前,公司拥有各类海洋作业船舶137艘。

“回望企业20多年的创业历程,我们始终是在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高瞻远瞩的决策部署中充分受益和发展壮大的。”林兰英表示。

1994年,在时任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的推动下,福州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建设“海上福州”研讨会,并出台《关于建设“海上福州”的意见》,提出了发展海洋经济、培育经济新增长点的战略构想。

在“海上福州”战略的引领下,很多人对海洋经济的认识目光,从传统的近海养殖转向远洋捕捞等更加广阔的领域,一些时代弄潮儿也由此开启了到远洋闯荡的新航程,兰平勇就是其中的代表。宏东渔业公司,也逐渐发展成为一家集远洋捕捞、基地运营、冷链物流服务、水产品加工等为一体的具有完整产业链的远洋渔业企业,产品远销欧洲、非洲和日美等国。

“2010年以后,公司发展遇到了远洋运输成本高、海外补给困难等瓶颈。我们尝试着在非洲地区寻找合作对象,建立远洋渔业基地。合作过程中,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让基地建设和海外运营都一帆风顺,并且树立了与当地合作共赢的长远发展思想。”林兰英介绍。

毛里塔尼亚位于海丝沿线,渔业资源十分丰富,但却长期处于开发的空白状态,富饶的渔场让福建创业者心动不已。经过和当地政府的谈判,双方签订了为期50年的渔业合作协议,由宏东渔业投资2亿美元,在努瓦迪布的沙漠边建起了一座集码头、冷库、加工厂、员工培训中心、生活区等于一体,占地达9万平方米的现代化渔业基地。

共商、共建、共享的合作理念,在这座渔业基地中得到充分体现。林兰英介绍,基地投产后为当地增加近2000个就业岗位,还提供识别鱼类、捕捞技术、渔获加工等多种技术培训,让当地民众持续受益。更为重要的是,通过一座基地,毛里塔尼亚衍生出涵盖修船、燃料供应、网具修理、渔获加工等多个方面的渔业产业链,为当地带来了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在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习总书记要求福建发挥经济特区、自由贸易试验区、综合实验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等多区叠加优势,全面提升产业竞争力。这些殷切的话语,让宏东渔业的员工们看到了更大一片“蓝海”。

林兰英说,习总书记重要讲话“让我们在闯海路上又吃下‘定心丸’”。她透露,宏东渔业正在当地投资建设渔业基地三期工程,预计今年底完工,将提供超过3000个就业岗位。同时,公司正与莫桑比克、圭亚拉等国洽谈,准备让互利共赢的“宏东模式”在更多国家落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