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时政 >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福建省干部群众和在闽台胞台商中引发热烈反响

2019-03-13 07:39:26 刘深魁 王永珍 郑璜等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赵舒文  

在推动两岸融合发展中展现新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干部群众和在闽台胞台商中引发热烈反响

东南网3月1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深魁 王永珍 郑璜 李珂 张辉)

连日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干部群众和广大在闽台胞台商中引发热烈反响和强烈共鸣。大家纷纷表示,习总书记的讲话为两岸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既温暖人心,更催人奋进。

“习总书记强调,福建要在推动两岸融合发展上作出示范,我们感到责任重大。”国网福州供电公司副总经理邓开清说,福州连江黄岐半岛距马祖岛不及8000米,马祖民众长期以来希望大陆帮助解决供电问题,国家电网拥有世界上先进的输电技术,也拥有着丰富的海岛可靠供电经验,福州供电公司完全能为连江向马祖联网供电提供可靠的供电技术保障。

省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省金融监管局正按中央对台大政方针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在政策支持争取、项目落地运营、经验提升推广等方面下功夫,争取对台金融合作方面取得更大突破。同时,建立与台湾地区金融行业组织的常态化沟通交流机制,推动已有政策的转化落实,积极总结、推广试点成果和成熟经验。

福州海关关长、党组书记宇方成介绍,福州海关已对两岸检验检疫数据交换中心进行升级改造,两岸双向证书数据落地超1万份。今年,福州海关将支持平潭综合实验区参照综合保税区模式实施海关监管,推动整合升级两岸经贸数据交换中心,拓展全国唯一的综合性海西动植物检疫隔离处理中心的保税交易功能。

省科协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落实落细惠台政策,推动涉台企业和园区成立科协组织,积极吸收在闽台湾科技人员加入当地科协及其所属学会(协会、研究会),促进闽台科技社团融合发展,推动两岸科普资源共建共享,以赛事和科学营为载体促进两岸青年创新创业,主动服务两岸科技界和青少年交流融合,积极探索海峡两岸民间科技交流合作和融合发展新路。

省农业农村厅厅长黄华康说:“去年,福建农业利用台资数量和规模继续保持全国第一。在农业农村部开展的全国台创园建设评价中,福建包揽前六名。未来,我们将持续推动闽台农业融合发展,加快建设两岸农业合作交流先行区与示范区。在加快培育特色产业、深化科技合作、密切基层交往等方面,进一步凸显闽台农业交流合作的优势,展现农业系统的新担当新作为。”

省广播电视局局长李强说:“我们要做优做强广播电视主流媒体、广电网络和公共服务,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加大文化交流力度,在拓展闽台影视交流合作、推动两岸融合发展中展现新作为。”

省委台港澳办主任王玲表示,我省要在推动两岸融合发展上作出示范,一方面,打造闽台区域共同市场,推进与金门、马祖通水、通电、通气、通桥;另一方面,继续办好海峡论坛,打造一批“闽台缘”文化交流系列品牌,在交流中促发展,在发展中进一步提升认同感。要在“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上抓落实,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各方面规划设想,深化闽台优势产业合作,为更多台胞特别是青年来闽学习实习就业创业提供机会和便利。

厦门大学港澳台研究中心主任李非表示,此次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努力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这凸显福建的区位优势和无可替代的作用,也对福建提出更高的期待和要求。习总书记要求“对台湾同胞一视同仁,像为大陆百姓服务那样造福台湾同胞”,今后福建要在鼓励与支持台青台胞求学、就业,努力做到应通尽通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力度。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说,要努力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我深受触动,也十分认同。”台农陈宪智2005年来到漳平开发茶园,创办岳山茶厂,如今茶园面积已发展到600亩。“近年来,福建不断推出惠台新措施,覆盖台农创业和生活的方方面面,让我们享受到与大陆同胞一样的待遇和便利。我父亲祖籍漳平官田乡,曾多次回乡探亲,现在儿子也跟着我过来发展,开办民宿山庄,我们陈家三代人、四代人要一直在这里扎根下去。”

习总书记指出,去年以来,我们推出“31条惠台措施”,福建实行“66条实施意见”,取得显著成效,广大台胞都是受益者。对此,南靖台商、德利生态农场负责人曾武宾感同身受。2008年,他从台湾来到船场镇坑头村投资种植台湾软枝乌龙茶,十多年的经营发展,他切实尝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以及闽台交流热络所带来的红利。“这一系列政策,对我们台商来说都是丰厚的大礼包。自从有了这些好政策,我先后享受到农机购置补贴、生产用电优惠、入园道路硬化等福利,除此之外,政府还帮助我解决女儿入学的问题。感恩福建这块热土,让我们更有信心在这里扎根。”

施沛琳是闽南师范大学闽南文化研究院的台籍教授,2018年入选福建省第一批引进台湾高层次人才“百人计划”。这几天,她通过电视、网络等一直在关注两会动态,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对台湾同胞一视同仁,像为大陆百姓服务那样造福台湾同胞,对此她印象尤为深刻,也备受鼓舞。“和大陆高校教职工一样,我不仅可以参加职称评定、国家和省市基金项目申报,还顺利入选省‘百人计划’人才项目,可以说从日常生活、科研支持到薪资待遇等,我都感受到福建对台湾人才的诚意和善意。台胞同等待遇一步步得到落实,让我们可以更好融入大陆生活。”

习总书记提出两岸要应通尽通,提升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习总书记的讲话让我吃下一颗定心丸,更坚定扎根厦门,做好基层社区治理工作的决心和信心。”在第十届海峡论坛上,台湾青年高硕亨接过厦门市海沧区颁发的证书,正式成为海翔社区台胞主任助理,“去年金门和福建已通水,现在我就盼着厦门和金门能早点通电、通气、通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