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正文
分享到:

【两会特别报道】福建生态文明建设行进在快车道

2019-03-14 09:06:1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福建的生态文明建设正不断行进在快车道上。请看本报记者来自一线的报道。

闽侯江滨休闲步道。福建日报记者 林熙 摄

深化林改,走好绿色发展致富路

东南网3月1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辉)

清新福建绿意浓。

武平县梁野山下,养蜂人钟亮生追花逐蜜正忙。去年,由他发起的梁野仙蜜养蜂专业合作社产值超千万元,带动近300户农民致富。钟亮生说,武平人“家里有矿”,这满眼苍翠便是最大的富矿。

撬动起这座富矿的,正是那场发端于武平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1998年,钟亮生从部队转业到武平林业系统,成为一名护林员。定时巡山,与盗伐者斗智斗勇,是他工作的常态。

2001年12月30日,第一本标注着“林地使用权、林木所有权和林木使用权归林农自己所有”的新式林权证,在武平县万安乡捷文村诞生。福建林改由此拉开序幕。这场被称为“从山下转向山上”的改革,实现了“山定权、树定根、人定心”。

林改之后,盗伐不再,山头复绿。2006年,钟亮生从梁野山的青山绿水中看到了商机,因地制宜发展养蜂业。

梁野仙蜜一炮打响,订单不断。如何带动更多林农“不砍树也致富”?2011年,他发起成立梁野仙蜜养蜂专业合作社,采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吸纳本地林农参与,并为新蜂农们提供技术、蜂种、市场销路等全套支持。如今,主打绿色生态牌的梁野仙蜜逐渐走出闽西,远销北京、香港等地。

“事实证明,好生态是最好的发展资源,拥有最强的市场号召力。”作为林改的亲历者,钟亮生最大的体会是,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并非对立关系,而是互馈关系。

受益于林改,“全国林改第一县”武平现拥有林业用地面积324.7万亩,森林覆盖率达79.7%。生态优势不断转化为发展优势。

2013年,武平县被国家林业局确定为全国首批“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当地充分发挥丰富的森林资源优势,编制林下经济发展总体规划,鼓励和引导农民大力发展林下种植、林下养殖、林下产品采集加工、森林景观利用四大类型的林下经济。

“多年来,福建坚持不懈地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为生态保护与林业发展夯实了制度基础,为全国林改不断提供新鲜经验。”省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说,当前,林改的题中之意便是考虑如何持续深化,不断完善制度配套,从而真正走出一条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协调促进的道路,譬如,林改带来林权结构小型化、林地资源分散等新情况,如何解决林农抵押难、贷款难等问题,如何推进林业适度规模化经营,发展新型林业经营主体?

深化林改,福建在路上——

创新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机制,优先赎买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区、饮用水源保护地等重点生态区位中的过熟商品林;创新集体林业规模经营机制,加快培育数量更多、规模更大、跨行政区域的新型林业经营主体;创新金融支持林业发展机制,推出更多新的林业金融产品,充分发挥林权收储机构作用,有效防控林业金融风险,促进林权抵押贷款“增量扩面”。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社会得绿、林农得利”的故事,正在八闽大地相传。

去年12月3日,全国首家“森林生态银行”在顺昌县开张。

“我们借鉴金融机构运营模式,以托管、赎买、租赁、抵押担保等方式集聚碎片化的森林资源,并通过专业队伍,开展规模化、科学化、集约化管护和开发。” 顺昌县国有林场场长赵刚源说。

去年,将乐县整合全县竹林、林木资源,采取“公司+林农”的模式,尝试打包开发20万亩“毛竹林经营碳汇项目”。在这套林业碳汇开发模式下,林农只需要提供林权证并依据指导规范经营,便可以售卖竹林所固定的二氧化碳并获得收入。生态投入因此有了更多回报,护林与增收两不耽误。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