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正文
分享到:

漳州天宝:横槊两千多年的国际香蕉帮

2019-03-18 08:10:3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天宝镇的香蕉种植,最早可追溯到汉朝。在苍莽历史中天宝笃然前行,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乡镇企业蜂起,天宝周边个个都是工业强镇,天宝仍然执着坚守。 一条“蕉路”走了两千多年,天宝为什么总是从容淡定?

天宝镇万亩蕉海 福建日报记者 白志强 摄

“香蕉+”之路

香蕉是天宝人走向世界的推手,也是天宝人梦想的延续。从香蕉入手,天宝人不仅布局海外,更通过转换商业模式,延长天宝香蕉的产业链,做起了水果贸易、商超、加工、物流等生意。

“记得30多年前,我到上海,从搬运工做起,学习香蕉加工。如何通过温度控制将青香蕉转黄,前后温差是多少,都很讲究技巧。春夏秋冬的加工方法都不一样。”林阿南说,他从水果加工开始摸索,逐渐在自己的经营版图中发展出了水果贸易公司、水果连锁超市等业态。

靠着传帮带,天宝镇农民林浩天在上海市成立了佳沃鑫荣懋公司。来自亚洲、欧洲、非洲、北美洲的数千种水果汇聚于此,贸易公司像极了小型水果国际博览会。

“我们的家族生意都捆绑在香蕉上,我们对水果行情有着非常敏锐的判断,又有东南亚的货源和人脉,做水果贸易很有优势。”林浩天赚到了丰厚利润,也赚到了市场启示,“进口香蕉通过船运抵达,少则八九天,多则四十天。行情一旦有大波动,就得亏钱。好在天宝人分布世界各地,在群聊里分享全球信息,能在一定程度上规避风险。”

山地上的天宝农民,也谋求着向“路”而生。“一开始,我们将香蕉从福建运到江苏,汽车回城时,再组织货源运回。再后来,租库房做仓储。”天宝蕉商林港泉介绍,这“物流+仓储”一年可进账4000多万元,带动镇上百名劳动力就业。

“蕉路”越走越宽,天宝人的市场机制、产销关系已形成良性循环。“我们在镇政府的推动下,成立了天宝香蕉协会。”林阿南认为,协会既可以对外宣传天宝,吸引世界各地的人到漳州投资,又能成为香蕉产业发展的智囊团。

如今,天宝镇多了一个4平方公里的“香蕉小镇”,建有蕉园观光区、滨江体验区、休闲养生区、文化创作区、故里游览区等。漫山遍野的香蕉,郁郁葱葱。“香蕉园不适宜发展采摘等业态,但可以配套观光栈道,并与周边的林语堂文化园有机结合。”沈晓辉表示,近一年来,陆续有一些高校美术专业学生前来写生,一住就是十来天,长则一个月。这给当地一个启示,或许可以把万亩蕉海建成写生基地。“我们要发展各种有内涵的‘香蕉+’业态,+生态、+旅游、+互联网都可以。坚持保护自然生态不动摇,坚持发展天宝香蕉产业不动摇,拉长天宝香蕉的产业链,天宝最终会成为人人向往的香蕉风情小镇,更加显名于世。”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