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经济 > 正文

智能+电动,福建汽车马力足

2019-03-18 07:33:02 林侃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编者按

春暖花开的季节,孕育着生机和希望。刚刚落下帷幕的全国两会,凝聚了共识,激荡着信心。尤其让八闽干部群众欢欣鼓舞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新时代新福建建设进程中具有重大政治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一件大事,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高度重视、对福建人民的亲切关怀、对八闽大地的深厚感情,给予我们巨大的鼓舞、鞭策和动力,使我们奋发向前的信心决心更加坚定,开创新局的勇气力量更加充沛。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奋力谱写出八闽大地发展新的篇章,决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厚爱和重托。

本报今起推出《牢记总书记嘱托 奋力谱写八闽大地新篇章》栏目。

在2018年交出亮眼成绩单的基础上,福建汽车人牢记总书记嘱托,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抢占汽车“新四化”先机,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智能+电动,福建汽车马力足

东南网3月1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侃)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向改革开放要动力,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吸引优质生产要素集中集聚,全面提升福建产业竞争力,力争在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上走在前头。

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在福建汽车产业界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福建汽车产业进一步做强实业、做优主业指明了方向。福建汽车产业将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国际一流客车生产基地,抢占汽车“新四化”先机,推动福建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记者日前从福汽集团了解到,2018年,福建汽车产业交上一份优异的成绩单。福汽集团去年销售整车191477辆,完成销售收入367.2亿元,实现利润4.23亿元;海外出口同比增长49%,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47%。权属企业中,金龙汽车在全国客车企业中独家实现逆市大增;福建奔驰销量再创历史新高……近日,记者走进金龙客车、东南汽车等企业,看到各企业开足马力生产,呈现出“使足劲、拉满弓、出满工”的繁忙景象。在国内汽车行业整体下滑的大背景下,他们正全力推动福建汽车产业实现第一季“开门红”。

建设新能源汽车强省,奋战“开门红”

在厦门金龙客车的生产车间,只见机器轰鸣,焊装、底盘、涂装、电泳车间均已开足马力,刚度过建企30周年大庆的金龙客车正全力奋战“开门红”。据了解,金龙客车开春订单充足。国内市场,闽运集团纯电动公交订单、海南及上海等地的订单陆续投入;海外市场,斩获沙特347台大单,俄罗斯、突尼斯、菲律宾等地订单也纷至沓来,形势喜人。

金旅客车生产线同样是一派繁忙。1月份,金旅高端产品领航者从众多竞争对手的同类产品中脱颖而出,赢得首汽集团30台订单和北京新月客运50台订单,开局亮眼。“预计3月份前就将全部完成交车,据我们了解,这批车将服务于4月份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峰会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活动。”金旅客车生产负责人表示。而2月底前,金旅还将陆续向巴基斯坦、以色列等海外新老用户交付一批出口车辆。

东南汽车也展示了新年的新气象,实现出口“开门红”,在南美洲、东南亚等海外市场实现新的突破。“目前,我们已收到海外订单422台,其中DX3外销订单288台,来自厄瓜多尔、哥斯达黎加、哥伦比亚、缅甸等国家;DX7外销订单134台,来自秘鲁、厄瓜多尔、冈比亚等地。”东南汽车有关人士透露,今年1月份,公司已装船发运海外整车96台,同比增长317.4%,实现了出口“开门红”。与此同时,在缅甸的SKD半散件组装生产项目已启动,两个车型订单迄今近100台,成车已在缅甸4S店上市销售。中东沙特、科威特和非洲埃及等地的海外新市场,也已在对接洽谈中。内销方面,东南汽车顶住市场下滑压力,逆市向上,1月以来累计销售7551台,完成了预订的销售目标。

1月份,新龙马汽车取得外销意向订单近5000台,其中已确定出口南美地区合同订单1320台,超过上年度出口量的一半。春节前,新龙马全体干部职工加班加点赶制450台车,已装船运往南美洲玻利维亚。

“面对今年汽车市场风云变幻的机遇和挑战,福建汽车人将紧紧围绕建设新能源汽车强省的宏伟目标,扎实抓好第一季度生产经营,为福建汽车工业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而努力奋斗。”福汽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

力推产业转型升级,“新四化”步伐加快

2018年,是中国汽车行业28年来首次下滑,客车板块下降幅度更是达到8%。但福建汽车却逆势有为——金龙汽车独家实现逆市大增,全年销售61927辆,同比增长6.04%;福建奔驰实现连续两年大幅增长,销量、销售收入、利润均创历史新高。

业内人士认为,在整体低迷的大背景下,福建汽车产业还能呈现稳中有进的态势,得益于在推进产品结构优化和产业转型升级上迈出的坚实步伐。这其中,智能化、电动化、高端化和国际化的战略发挥了积极作用。

智能化方面,我省的无人驾驶汽车在全国异军突起。其中,金龙客车联合清华大学等单位开展汽车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的技术攻关,喜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成为我省唯一获此殊荣的整车企业。金龙客车与百度合作研发的金龙阿波龙系全球首款L4级自动驾驶巴士,于年中实现100台批量下线,并在北京、雄安、深圳、武汉、厦门、平潭等地开展商业化试运营,开创了中国无人驾驶汽车商业化运营的里程碑。

此外,金旅“星辰”无人驾驶微循环巴士获得智能驾驶领域“昆仑奖”和2018世界人工智能无人驾驶挑战赛应用奖;苏州金龙国内首辆8米量产级无人驾驶公交获得2018世界人工智能无人驾驶挑战赛优秀奖;东南汽车以“两化融合”为抓手,不断提升智能制造水平,DX3生产线的自动化率提升到93%。

电动化是当前国内整车汽车发展的一大趋势,当前正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福建自然不甘人后。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福汽集团新能源汽车销售27616辆,同比增长47%,在集团总销量中的占比达到14.42%,比全国高出近10个百分点。

金龙汽车全年开发申报143款新能源车型,销售新能源客车14013辆,同比增长35.76%;新能源客车出口到巴基斯坦、菲律宾、西班牙、以色列、韩国等国,有效推动出口结构加快向新能源转型。东南汽车通过拓展网络大客户营销,实现新能源汽车销售6643辆,特别是高续航的DX3EV400在2018年全国新能源汽车大赛上脱颖而出,荣获小型纯电动SUV组年度总冠军,展现了出色的续航能力、动力操控及智能配置优势。金龙新能源科技公司掌握电机电磁设计、电机轻量化、电控系统开发、电控系统集成等四大领域的核心技术,已在上千辆公交车进行批量应用。

福建汽车在高端化方面也不断升级。福建奔驰V-class等豪华商务车受到高端消费者的欢迎,全年产销增长近三成,创下新纪录;金龙客车“龙威II代”、金旅客车“领航者”凭借优异性能,通过国家相关部门及权威机构近乎严苛的检验,于2018年5月被评为中国首批“五星级安全客车”,树立了高端客车安全新标杆。

与此同时,福建汽车不断加快“出海”步伐。全年出口汽车23273辆,同比增长49.2%,比全国汽车出口的增幅高出32个百分点。金龙汽车“三条龙”出口各类客车19102辆,增长40.2%,继续保持全国客车行业出口领先地位,产品广布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东南汽车依靠自主品牌DX7、DX3两款SUV和A5翼舞轿车,出口至南美洲和东南亚累计2111辆,增长3.5倍;新龙马向南美洲玻利维亚、非洲埃及等地出口微型客车2059辆,增长36.9%。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