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正文
分享到:

上杭古田派出所女警巡逻服务队:红土地上的“警察姐姐”

2019-03-18 08:20:3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上杭县公安局古田派出所女警巡逻服务队成立于2010年,现有队员10人,平均年龄27岁,肩负着护校安园、调解帮扶、防范宣传、人口登记、法治宣传、维护权益、秩序维护、救助服务、义务讲解等职责。

女警们在巡逻。资料图片

编者按:

不久前,中宣部命名第五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其中,我省上杭县公安局古田派出所女警巡逻服务队、福州市法律援助中心被命名为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南平市武夷山车站公安派出所民警郭忠被命名为岗位学雷锋标兵。本报今起对这三个先进典型进行报道,以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不断激发全社会参与学雷锋活动热情,集聚道德建设正能量,推动形成引领社会进步的文明风尚。敬请关注。

东南网3月1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李凌生 通讯员 郑嘉雯)

阅读提示:上杭县公安局古田派出所女警巡逻服务队成立于2010年,现有队员10人,平均年龄27岁,肩负着护校安园、调解帮扶、防范宣传、人口登记、法治宣传、维护权益、秩序维护、救助服务、义务讲解等职责。

入职后的第一次“大考”

这段时间,为了迎接入职上杭县古田派出所女警巡逻服务队后第一次“大考”,23岁的曾敏一有空就掏出本子到角落背诵讲解词。

“义务讲解是我们的‘九项职责’之一。”女警巡逻服务队队长杨柳说,古田会议会址是著名的5A级红色旅游圣地,特别是周末及五一、国庆黄金周期间,古田会议会址、五龙民俗广场等景点更是人山人海,许多游客因预约不到讲解员而感到遗憾。为了最大限度便民,提高服务质量,队员们将景区讲解词背熟于心,在加强景区巡逻的同时,为游客义务讲解古田会议精神,介绍当地风土人情,解了游客燃眉之急。

按照规定,新入职队员必须熟练记住各景点的讲解词,并通过专门的考核才能进行独立讲解。正是为此,曾敏已经准备了几个星期。

“女警工作细致,而且有很强的亲和力,对做好群众工作有很大优势。”古田派出所教导员郑志泉介绍,女警巡逻服务队现有队员10人,平均年龄27岁。自2010年成立以来,服务队牢记服务辖区群众、服务务工人员、服务外地游客“三大服务”理念,认真履行护校安园、调解帮扶、防范宣传、人口登记、法治宣传、维护权益、秩序维护、救助服务、义务讲解等“九项职责”,服务辖区群众10万余人次、救助群众1000余人次,上法制课400余场次,为景区游客义务讲解6000余批72万余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孩子们特别喜欢“警察姐姐”

“孩子们特别喜欢‘警察姐姐’。”廖丽娟说,在警校共建中,每当服务队的队员带着“四小员”(小小安全员、小小禁毒员、小小消防员、小小交警)外出学习参观,孩子们都特别高兴。前几天,学校还邀请队员与女教师一起参加包饺子活动,庆祝“三八节”。

对女警巡逻服务队同样熟悉的,还有上杭县古田镇敬老院院长赖富美。

“打扫卫生、整理床铺、修剪指甲,她们几乎每个月都来。”赖富美说,女警巡逻队队员经常前往敬老院看望慰问孤寡老人,每逢重阳、端午等传统节日,队里还会专门组织集体活动,为老人们送去节日的祝福。前阵子,院里一位90多岁的老人生日,队员们还专程前往祝寿。

最熟悉这支队伍的,莫过于古田中心小学的师生了。

“不管刮风下雨,她们每天都来。”古田中心小学副校长廖丽娟告诉记者,因为学校临近马路,学生上学放学常常造成交通拥堵,服务队就安排专门警力帮助疏导交通、护送孩子进出校园,久而久之,师生们与服务队队员们就熟络起来。

巾帼不让须眉

“作为公安干警,我们的队员在侦查和处理警情方面也不逊色。”杨柳说,由于经常走访和巡逻,充分掌握了辖区社情民意,女警巡逻服务队在维护当地治安方面也作出不少贡献。去年,31岁的林滢瑛就是在走访过程中发现一名可疑人员。在确认其为网上追逃的罪犯后,林滢瑛与另一位派出所民警乔装成夫妻,在偏僻的小村将逃犯逮捕归案。

据介绍,自建队以来,女警巡逻服务队还参与安全保卫工作1000余场次,调解纠纷200余起,找回走失儿童100余人次,为游客找回丢失手机、钱包、相机等物200余件。

“九年来,我们始终发扬‘亲民、爱民、为民’优良传统,做到‘群众的需要在哪里,为民服务就跟进到哪里’。”杨柳表示。

几年来,该服务队荣获了福建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三八”红旗集体、巾帼文明岗,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巾帼文明岗等多项荣誉。

近年来,随着古田红色革命教育培训及红色旅游业的发展,不少外地务工人员、个体经营户来到古田,这给当地的人口管理带来新的压力。为提高辖区内户籍和居住证办理效率,女警巡逻服务队实施了上门办证、送证等便民举措。在巡逻间隙,骑着自行车,带着相机和笔记本电脑,上门为外地务工人员采集流动人口信息、办理居住证,成为女警们工作的常态。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