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平潭总部经济破冰扬帆

2019-03-19 07:38:01 林霞 王凤山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3月19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林霞 王凤山)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总部经济在平潭释放出越来越大的能量。记者从平潭综合实验区经济发展局了解到,今年以来,又有40多家总部经济企业有意向在平潭注册落地,其中,超过10家已完成注册手续。

短短两个多月时间内,平潭总部经济的集聚程度、发展速度令人惊叹。原因何在?平潭综合实验区总部经济产业工作小组副组长徐顼认为,自去年底平潭新修订的总部经济扶持政策出台后,产业顶层设计优势突出,真正把政策红利转变为发展红利,总部经济“磁效应”显现。

瓶颈期求变

总部经济在平潭的发展脉络,清晰可寻。早在2013年,平潭就曾出台《促进总部经济发展的暂行规定》,两年后再次出台《促进总部经济发展的实施办法》,旨在集聚和导入优质市场要素,壮大总部经济。

然而,实验区成立前,平潭曾是偏安一隅的海岛,底子薄、欠账多,近年来总部经济尽管开始萌芽,但在企业数量、研发能力、商务设施等方面仍较为欠缺,引入的企业以注册型居多,产业一直处于试水阶段。

如何破解上述瓶颈?平潭从顶层设计方面着手,努力扭转发展局势。2018年9月,平潭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扶持总部经济发展的若干举措》,明确三种类型的认定方式,分别为注册型总部企业、实体型总部企业以及平台型总部企业,不久后成立“总部经济产业工作小组”,小组单位成员达16个,从而建立了部门联动工作机制。

据了解,实体型、平台型总部企业均需满足多项条件,包括有实际办公场所,常驻办公人员在10人及以上且需要在实验区缴纳社保等,注册型总部企业也需实际办公场所或工位,且要有1名以上常驻办公。这些限制条件扭转了以往“有巢凤不栖”“空壳楼宇”现象,为培育平潭总部经济注入活力。

“注册型总部企业可享受到5条优惠政策,实体型总部企业享受到的优惠政策达13条,平台型总部企业则有19条。”徐顼说,政策虹吸效应使得不少企业瞄准方向,首选认定成为平台型总部企业。

就在1月底,石秀才(平潭)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成为实验区首家认定通过的平台型总部经济企业。这家公司在平潭金井湾片区企业总部大厦落地,围绕传统的石材产业,搭建“石秀才”网络平台,将产业互联网、科技金融、大数据等前沿技术融入这一行业,使传统产业衍生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目前,这家公司正蓬勃发展。“进驻平潭后,公司发展实现了从1.0版本向3.0版本不断迈进。”该公司创始人王海明认为,平潭创新性强、服务好、政策执行力度大,他期待企业落地后能为市场带来更多就业机会,同时吸引更多企业来岚,形成产业集聚的规模效应。

瞄准“高精尖”

平潭将平台型总部企业列为发展总部经济的“头雁”,着眼于平台型总部企业,推动实现“总部经济争上游,平台企业引爆点”的新局面。

“平台型总部企业是最有望孵化‘独角兽’的领域,这类企业集数字经济、共享经济、‘互联网+’经济等多种经济形态于一体,在良性发展之下业绩可呈指数级增长。”徐顼说。

为此,平潭重点把握细分总部产业领域,从价值链高端切入,精准招商,推动“互联网+人力资源”“互联网+物流”等类型的平台经济项目落地。

以福建易同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为例,这是一家“互联网+人力资源”平台经济项目,依托互联网对外提供一站式人事外包服务,涵盖人才派遣、岗位外包等流程。该公司已顺利落户平潭,并成为平台型总部企业的“种子企业”。

“实验区对符合实验区平台型总部企业认定条件但新入驻平潭的企业给予‘种子企业’待遇,享受相关优惠便利,企业需提供相关申报材料和承诺书。”徐顼告诉记者,福建易同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目前正在申请认定平台型总部企业,目前该公司位于企业总部大厦900平方米的办公室正在装修。

在重点发展平台型总部经济之余,平潭还导向发展实体型总部经济、规范发展注册型总部经济。近年来,平潭频频策划精品项目、出台精准政策、推出创新平台、建立有限机制,向岚商发出回归家乡的号召,以此为契机,平潭有意加快推进航运业、隧道业等传统产业总部回归。

冠业集团董事长林永强是土生土长的平潭人,他在平潭创立的连锁超市品牌“冠超市”,已经走向全国,年销售额达20亿元。去年底,林永强选择将“冠超市”总部迁回平潭。

记者了解到,目前,冠业集团正在申请认定成为实体型总部经济。“总部回迁后,会将全省门店的销售纳入实验区来计算,预计将带来营收增量10亿元,每年在平潭纳税有望达到3000万元。”林永强说。

当好“店小二”

平潭总部经济发展的条件日趋成熟,离不开平潭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带动产业稳步发展。

近期,平潭县明磊石材经营部、志平石材经营部、剑军石材经营部等20多家个体户先后通过“e企通智慧云平台”顺利办理了个体户企业地址托管,成为“石秀才”网络平台新设的个体户。

e企通智慧云平台是总部经济服务平台,是平潭金控集团联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经发局、税务局等多部门,依托“人脸识别技术+公安部身份信息验证+远程视频验证”及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以“互联网+政务+商务”创新服务方式,实现服务体系创新、服务体制机制创新、服务技术创新的深度融合。

该平台率先在全国范围内实现企业设立过程中的工商登记、印章刻制备案、税务登记等环节全流程线上服务,打通跨部门数据流转的壁垒,实现业务“一趟不用跑”,为总部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的平台支撑作用。数据显示,自该平台上线以来,已为1317家企业提供地址托管服务,并有274家企业通过e企通智慧云平台顺利办理工商营业执照。

平潭不仅营造了满足加快总部经济招商引资的良好营商环境,还注重各类硬件设施“筑巢引凤”。实验区成立后,平潭在生活配套、商业服务、教育医疗等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上步伐加快,并构建起“一楼一产业”园区,设立企业总部大厦、智能产业大厦、航运物流大厦等,为入驻企业提供总部高层楼宇、独立办公室等多种形式的办公空间及多元化商务商业生活配套,突显总部经济集聚效应。

为扶持总部经济等产业集聚发展,平潭还采用“一表申请,一口受理,并联审核,一章审批,一周办结”模式,产业奖补兑现实现“快车道”审批。数据显示,去年平潭总部经济、金融业、鼓励扶持产业奖补的奖补金额达7.1亿元,涵盖企业经营贡献奖、高管个税补助、企业开办补助、挂牌上市奖补等。

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下一步,平潭综合实验区经发局还将牵头成立总部经济企业服务中心,融党务、法务、税务、商务、人力资源服务、金融服务、会务、后勤保障服务等多功能于一体,用心当好“店小二”,从洽谈到落地运营全流程、各环节为总部企业提供高效率服务。

“发展总部经济是平潭产业升级、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城市竞争力,发挥出产业链集合、开放式创新、研发人才集聚等溢出效应,助推平潭‘一岛两窗三区’建设。”徐顼说。

■记者手记

增强城市竞争力和创新力

福建日报记者 林霞

“实验区+自贸试验区+国际旅游岛”为平潭开放开发带来“千年一遇”之机。近年来,平潭以发展“关键在产业”为抓手,产业发展之路从无到有,初步构建了包括总部经济在内的发展模式。

但受限于实验区成立前薄弱的产业基础,平潭在总部经济发展过程中,长期面临企业小、散、弱等问题,缺少一批龙头型企业,产业规模仍然较小。为此,今年平潭提出深化攻坚,在经济发展产业培育中着力求特、求新、求实,总部经济是重点发展的产业之一。

发展总部经济,对一个城市交通、科教、产业、政府服务等要素的供给有很高要求。平潭应当逐步推动产业发展政策落地,同时还要吸引更多企业在岚设立研发中心、销售中心等功能性总部,大力引进银行、证券等金融机构地区总部,加强人流、物流、资金流互联互通。其次,要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充分发挥区位、政策等优势,创新体制机制,优化产业发展环境。此外,在引进外地企业总部的同时,要注重培育本土企业总部,“两条腿走路”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实现高质量发展。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