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正文
分享到:

厦门爱心食物银行开张 有需要的市民可免费领取

2019-03-21 08:26:4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日前,厦门市市场监管局、市民政局、市慈善总会联合见福便利店,设立爱心食物银行。

临期而非过期的食品,有需要的市民可免费领取

厦门爱心食物银行开张

既可帮扶社会弱势群体,又可避免过期食品回流市场

640_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webp.jpg

有需要的市民在爱心食物银行排队领取临期食品。

东南网3月21日讯 (记者 潘抒捷 林泽贵 通讯员 黄珊珊 文/图)临过期食品,怎么处置最妥当?日前,厦门市市场监管局、市民政局、市慈善总会联合见福便利店,设立爱心食物银行。在这个特殊的银行里,市民如有需要,打开支付宝进入相关的小程序,就能免费领取临期食品。

租住在思明区莲前街道何厝社区的小余,是一名外卖骑手。近日,在送餐路过见福便利店软件园1店时,他留意到门口“厦门‘爱心食物银行’开张”的展板。小余在店内爱心食物银行专柜选中一桶1.6升的压榨花生油。按照要求,他打开支付宝,搜索进入“见福爱心”小程序,选择所在门店、扫描确认,在店员完成核销后,就免费领走了食用油。

除了软件园1店,爱心食物银行还涵盖该便利店湖光店、武夷嘉园店、京华大厦店、霞梧里店、嘉禾店、东孚物流园店、欣悦园店、仙洞店、幸福店等9家。

厦门爱心食物银行目前主要的临期食品有面包、水、饮料、食用油、泡面等。“根据内部标准,食物距离保质期达到相应天数就界定为临期食品,其中面包为1天,水或饮料为20天,食用油为180天,泡面为20天。”见福便利店相关负责人郑幸鸿告诉记者,为保证这些食品是临过期而非过期,爱心食物银行里所有食品的捐赠和取用都要通过见福便利店正常的进出货流程。同时,在产品包装上张贴“请在保质期内食用”的提示标识。

为便于有需要的人领取爱心食物,见福便利店还和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及益客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开发领取小程序,并额外配置三名员工,用于记录食品的进出和取用时实名登记。“对于那些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没有智能手机的老年或贫困取用者,见福便利店则将另外研制IC卡,用IC卡记录取用者的领取次数。”郑幸鸿说。

“对于面包、盒装奶等食品,有需要的市民可直接到店领取;如有批量的粮油等商品,将集中通过慈善组织分发给符合民政帮扶条件的对象。”郑幸鸿表示,不论是何种方式发放,爱心食物银行将始终坚持免费原则。

爱心食物银行一开张就颇受欢迎。记者从郑幸鸿提供的一份核销明细中看到,开业当天仅软件园1店就有23份玉米油、花生油等食物被领取,几天来平均每天都有50多份食品被领走。

厦门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爱心食物银行除了帮扶社会弱势群体,还能减少过期食品回收后进行处理和销毁所造成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的消耗,减轻食品经营单位处理过期食品负担,并可防范过期食品回流市场,减少食品安全隐患。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