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拯救华南虎,福建生态名片上的亮点

2019-03-29 09:09:20 黄雪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合力围捕野猪。福建日报记者 黄雪梅 通讯员 黄海 摄

东南网3月2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黄雪梅 通讯员 黄海 文/图)

华南虎又名“中国虎”“厦门虎”,是中国特有虎亚种,也是我国最为濒危的物种之一,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和《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Ⅰ物种,其保护工作备受社会关注。

华南虎有着强健的身躯、锋利的爪子,本是傲视群雄的“森林之王”,可惜久困动物园之后,野性丧失。1998年,龙岩率先启动拯救华南虎工程,从笼养到散放、从见到活鸡都怕到敢捕杀野猪、从笼里繁殖到野外生崽,训练与复原华南虎的天性与本能,取得了一定成效。

梅花山自然保护区被中外专家认定为“华南虎最理想的栖息地”,为森林和野生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区,是具有世界意义的A级自然保护区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列入中国优先保护生态系统名录。

3月21日,梅花山华南虎幼虎成长馆正式对外开放!3个多月大的“龙凤胎”,萌萌哒的虎崽,都还没有相应气质的名字,呼唤您踊跃参与命名活动。

科学繁育 拯救“国宝”

梅花山华南虎幼虎成长馆里的“龙凤胎”虎崽,是母虎贝贝在2018年12月产下的,两只虎崽相互追逐打闹,咬耳朵,拍拍脸,萌萌哒,惹得观众哈哈大笑。虎崽听到笑声,吓得躲到树丛中,眼睛却好奇地向外东张西望。

这对“龙凤胎”半个月大时,小公虎比小母虎重0.4公斤,也吃得多,吃得快,后来更快学会走路、跑步。小虎长到一个多月,饲养员开始添加少量鸡肉糜,随后又改为添加鸡肉丁、鸡肉条、鸡肉块、带骨鸡肉块,直至小虎能采食一整个鸡胸架。吃的时候,总是公的先抢食;睡的时候,公的也喜欢压在小母虎身上。小公虎性格活泼,与人亲近;小母虎较为腼腆,见到人多就远远地躲起来。

出生两周后,两只虎崽就由饲养员兰作闽照顾。兰作闽说:“它们很亲我,看到我就兴奋。每一次抱它们,我都有抱自己孩子的感觉。可惜虎崽3个多月了,牙慢慢长出来,爪也逐渐锋利,按照安全生产操作规程,我们只能人虎隔离,再也不能亲密无间了。”

比起兰作闽的恋恋不舍,科研员陈腾腾正享受着与虎崽朝夕相处的时光。她照顾的虎崽才8天大,还放在保温箱里,每4个小时喂一次奶。虎崽吃的奶粉是福建梅花山华南虎繁育研究所(下称“虎研所”)科研团队研发的。以前曾用牛奶、羊奶、狗奶喂,幼虎吃了会掉毛,消化也不太好。后来改成进口奶,健康状况有所改善,现在吃自己研制的奶粉,幼虎养得好,体征都正常。

从28℃的保温箱转到正常室温的哺乳室,虎崽一边嗷嗷叫,一边奋力爬行,由于后腿力量较弱,有点抖抖索索的。当它抬头时,宝石般的眼睛发出寒光,露出霸王之气。

陈腾腾毕业于福建农林大学临床兽医学专业,尽管是硕士研究生学历,但科研工作从服务华南虎的细节开始——严格按标准调配奶粉,熟练地喂奶,小心地擦身,尽显慈母爱心。她把儿子放在江西老家让公婆带,自己则全身心投入到喂养虎宝宝的工作中。

“有的虎妈母性好,生产与带崽都亲力亲为。”陈腾腾介绍,母虎的生产过程不能受到打扰,有关野外生育的母虎动态,只能通过架设红外相机来掌握。快生产时,母性好的老虎,会选择隐蔽、舒适的洞穴,并在生产前和哺乳过程中将洞穴清理干净,作为产房和哺乳室。当小虎生下时,母虎立即舔舐小虎,清理小虎身上的羊水,吃掉胎盘。小虎出生后凭本能找母虎吸奶,母虎则侧躺下,让小虎吸奶。新生的小虎经常吃着奶就含着乳头睡着了,母虎每隔几小时起来舔舐每个宝宝,清洁它们的身体,把它们舔醒吃奶。刚生产完的母虎,有时在1~2天内都不会进食,较为虚弱,也较容易受惊。当有外界干扰,母虎受到刺激觉得不安全时,会将幼崽叼走,寻找新的洞穴,有时也会出现弃崽现象。如果母虎母性不好,或被惊动出现弃崽情况,饲养员就将沾染母虎粪尿的毛巾擦拭小虎的身体,让小虎沾上母虎的气味,再放回母亲身边,让母虎重新带崽。

编号M36的虎妈,母性特别好。3年前,母虎在自然生境的洞穴中产下3只小虎,至今仍生活在一起。从出生到自然离乳,小虎在耳濡目染下学会吃肉和捕猎。在小虎周岁时,饲养员开始定期投放野猪进行野化训练。小虎在边上观察母虎捕猎动作,慢慢就学会了。

1  2  3  4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