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正文
分享到:

新华社聚焦福州绿道:让民众畅享山水之美

2019-04-01 14:52:17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林雯晶  
福州又名“榕城”,以山水相宜闻名。近年来,福州充分发挥依山傍水优势,加快建设融会贯通、纵横交错的城市绿道网络,城市生态环境焕然一新,有力提升了城市的宜居品质。

福州又名“榕城”,以山水相宜闻名。近年来,福州充分发挥依山傍水优势,加快建设融会贯通、纵横交错的城市绿道网络,城市生态环境焕然一新,有力提升了城市的宜居品质。

荒山变“福道” 城市新地标

“以前,这里还是一座荒山,草比人高,完全没有路。除了偶尔有人上山扫墓,平时几乎没人来。”家住福州鼓楼区梅峰山地公园附近的市民翁道双,这样形容过去周边环境。

2017年底,一条全长19公里,串联起左海公园、梅峰山地公园、金牛山体育公园、国光公园及金牛山公园的全钢结构悬空城市森林步道“福道”出现了。在森林中穿梭,在树冠上行走,福州市民有了别样体验。

春日的清晨,漫步福道之上,沿途林木环抱,花草飘香,仿佛置身于天然森林氧吧之中。随着步道一路登高,福州市区和闽江美景尽收眼底。

如今,福道已经成为福州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每天到福道健步休闲、散步游玩的市民少则六七千人,多则两三万人。

“福道不仅改善了生活环境,也提升了生活品质。”住在金牛山体育公园附近的福州市民吴飞说,福道就像自家的“后花园”,只要有时间,她都会去福道“报到”,让身心得到彻底放松。

2017年获得“国际建筑奖”,亮相《Landscape Design》杂志封面;2018年荣获“新加坡总统设计奖”……福州福道声名远扬,成为城市新地标。

保护原生态 福道传理念

作为一条依山脊顺势而建的钢架悬空步道,福道的设计创意源自于新加坡亚历山大城市森林步道。

按照以往经验,修建沿山步道过需要开山修建施工便道,但福道并没有这么做。记者了解,为了让步道植物正常生长,施工队先用人工、骡马、缆道等方式将材料运上山,再利用已成形的桥面平台安装钢构件。在福道施工过程中,地面植被得到了比较完整的保护,对周围野生动物栖息环境的影响降到了最低。市民在福道休闲漫步时,时常能看到松鼠、野鸭子等动物出没。

福道的桥面设计也充分考虑到对原有生态环境的保护。福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助理、景观所所长王文奎介绍,福道的栈道桥面采用格栅板,缝隙控制在1.5厘米以内,既可以满足轮椅通行,也不妨碍下方的植物吸收阳光雨露。

福道的设计还充满人性化的考量。福州市园林局绿化处副处长王永强说,福道绕山体蜿蜒而上,“步道每前行16米,高度只上升1米,人走起来相对轻松,能满足不同人群休闲、健身、游览的需求。”

“串珠”满榕城 推窗见绿意

福道,是福州加速推进城市绿道建设、满足民众对生态宜居城市向往的缩影。

近年来,福州还结合城市黑臭水体综合治理,以沿岸滨河绿道为“串”,以有条件、可拓展的块状绿地为“珠”,在内河沿岸建设了一大批串珠式公园绿地。

位于仓山区的流花溪,曾经河水污浊、水葫芦丛生、两岸违章建筑遍布,沿线居民深受困扰。经过综合整治,流花溪早已告别“脏乱差”旧貌,变成了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串珠式公园。

“流花溪的变化太大了,家门口有这么一个漂亮的内河公园,每天都能去休闲散步,真是我们的福气。”家住泰禾红树林小区的市民陆萍超感慨地说。

像流花溪这样的串珠公园,在福州还有很多。目前,已在市民家门口建成串珠公园168个,滨河绿道400公里,新建和提升公园绿地约3000亩。“串珠公园的出现,让市民身边多了一大批可以休闲健身的公共空间,可以推窗见绿、出门进园。”王永强说。

记者了解,今后,福州将建设更多城市绿色通道和生态景观走廊,并根据不同地段、周边环境等,用园林手法串山连水、织补绿网,因地制宜提升城市绿道品质,让更多民众享受山水之美。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