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正文
分享到:

泉厦漳城市联盟路泉州段加快建设:一路联盟通闽南

2019-04-02 07:27:1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全长约27公里的泉厦漳城市联盟路,是闽西南协作区基础设施互通互联的重点项目。”蔡玉强说,这条高速公路还靠近厦门新机场,今后在对接新机场方面也将发挥重要作用,区域立体交通发展会随之迎来新格局。

泉厦漳城市联盟路泉州段加快建设中,预计明年上半年通车。届时,石狮和晋江南部等区域来往厦门方向的车辆,将一线直达,最大限度方便沿线的群众出行和企业发展

一路联盟通闽南

lyqq190401004.jpg

泉厦漳城市联盟路跨海大桥施工现场

东南网4月2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刘益清 通讯员 林泳坤 文/图)全长约27公里的泉厦漳城市联盟路,是闽西南协作区基础设施互通互联的重点项目。其中泉州段,起于晋江永和镇,终于泉厦交界处,顺接厦门海翔大道,是泉州环城高速公路“大环”的最后一个段落。这一项目建设,将使泉厦两个城市之间的来往更便捷。

记者近期在该项目建设工地采访时了解到,泉州段进展顺利,项目控制性工程——跨海大桥预计明年年初合龙,整个项目计划明年上半年建成通车,届时,石狮和晋江南部等区域来往厦门方向的车辆,将一线直达,不需要再绕行。

新工艺助推工程进度

今年春节假期一结束,泉厦漳城市联盟路泉州段飞越安海湾的跨海大桥主桥工地,就已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连日来,施工人员正在距海平面约40米高的墩柱上方进行挂篮拼装等工程作业。

据了解,该项目跨海大桥全长约7.5公里,主桥长570米,是整个项目的控制性工程,桥型为混合梁连续刚构桥,其跨径位居全国在建同类桥型首位。记者了解到,主桥主墩等下部结构去年11月就已完成施工,按目前施工进度,预计明年年初合龙。

标准化的施工管理和新工艺助推工程进度。该工程已应用国内26项先进的“四新技术”(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不论是智能钢筋化剪切弯曲机器人、钢筋笼滚焊机等新设备,还是建设监管一体化平台、工地实验室数据监管系统等,信息化、智能化覆盖整个建设过程。此外,项目还在各标段成立工地党支部,创新党支部联席会议,整个项目全体党员组成突击队、先锋队,在保进度、保质量、保安全方面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一切都是为了工程高效率高质量完成,更好服务区域联系和地方发展。”工程建设单位、中交泉州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蔡玉强介绍,从2017年5月全线开工至今年3月底,工程已累计完成投资381491万元,占计划总投资的81.03%,项目预计2020年上半年建成通车。

往来泉厦将更加便捷

泉厦漳城市联盟路泉州段途经晋江永和镇、安海镇、东石镇和南安石井镇四个乡镇,项目沿线村镇人口多、民营企业多,建成后将是沿线群众出行、企业发展的交通大动脉。

“这一工程在完善闽西南区域高速公路网络,改善区域交通条件,促进闽西南区域协同发展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蔡玉强说,通车后,晋江、石狮沿海地区往返厦门方向不用再绕路,行车里程能缩短20公里以上,也能避开普通公路的交通拥堵,城市之间的交流合作更便捷,将有力促进城市群的形成和物流、鞋服、制伞等沿线产业发展。

据测算,项目通车前,晋江永和、东石等地前往厦门全程最快也要一个半小时,遇上高峰期还需更长时间。泉厦漳城市联盟路泉州段通车后,当地企业主、群众就可以在家门口直接上高速,行车时间节省一半以上,人力、运输等成本都会相应减少。

石狮金利莱斯服饰有限公司是一家出口和内销并重的品牌服装企业,外销服装主要从厦门口岸出口,过去从石狮到厦门,要绕道沈海高速入岛。“泉厦漳城市联盟路泉州段通车后,我们的集装箱将从石狮或晋江永和驱车直达厦门港,时间至少节约40分钟,交通成本将大大下降。”公司董事长吴宇岩说。

此外,泉厦漳城市联盟路泉州段位于沿海区域,周边分布东石、石井、围头等多个港口,并通过与其他公路互通,对接厦门港、石湖港。“这对提升沿线港口的集疏运能力,拓展港口腹地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蔡玉强说,这条高速公路还靠近厦门新机场,今后在对接新机场方面也将发挥重要作用,区域立体交通发展会随之迎来新格局。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