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刘龙清:永做真相的陈述者

2019-04-03 08:41:19 黄如飞 杜正蓝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4月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黄如飞 杜正蓝)

“他之前是怎么个痛法?”

“没完没了地喊疼,胀痛,而且一直呕吐,一晚上都睡不着。”听到死者家属的回答,刘龙清几乎确定了死者的死因。解剖后的事实,也印证了他此前的判断——急性出血性胰腺炎并发ARDS、呼吸衰竭死亡。

还未解剖,刘龙清就凭家属的三言两语判断出死因,卫计委同行投来赞赏的目光。他的这份判断来源于他对医学、法医学知识的钻研与精通,是他深厚法医功底的体现。

这是前几日刚刚发生的一起医疗纠纷案,刘龙清解剖尸体,发现胰腺出血,解释了死因,当事人表示信服。

刘龙清做法医21年,从业以来,他参与的案件,都得到当事人的认可;复核的鉴定均被法院采纳。这份可贵的信任,与刘龙清近乎执拗地以自己的专业知识坚守公正密不可分。“我必须为自己出具的每份鉴定意见负责。”21年的积累,让刘龙清成长为一名专家型法医,注重细节就是他的诀窍。“我时常提醒自己不能错过细节,细节尤为重要,往往会成为至关重要的突破口。”刘龙清说。

2018年7月底,一老人带着一小女孩到王某的诊所,称其孙女淋雨发烧,还有呕吐情况。王某测量体温后,发现小女孩高烧,并有畏寒症状,就诊断其为感冒发烧,并进行治疗。

当天下午,小女孩脸色发青、呕吐不止,王某再次为其医治,但小女孩病情并未好转。随后,小女孩家人将其转至医院检查治疗。次日1时许,小女孩在医院突发口唇青紫,一直吐口水,心跳骤停而死。

悲剧发生后,小女孩家属认为村医与医院的诊疗行为有误,造成小女孩死亡,遂到当地公安局反映情况。其中,村医因未取得医生职业资格,涉嫌非法行医罪被当地公安局取保候审。

为了让案件顺利推进,当地公安局、卫计委委托漳州市人民检察院司法鉴定中心进行鉴定。接到案件后,刘龙清并未立即进行解剖,转而向当事人了解小女孩病情发展的详细情况。这一问,问出了小女孩死因的关键线索。

“村医和医院都没有问出,小女孩曾摔倒撞到头部。”刘龙清提及此事,言语中充满了惋惜。原来,在小女孩病发前,她和她奶奶在村道行走,一只大黄狗突然窜出,从她胯下冲过将她掀翻在地,小女孩的脑袋磕到水泥路面。当时,小女孩哭了一阵,因为看起来并无大碍,便回到家中,直到病发。

随着询问的深入,刘龙清还了解到小女孩当时存在神志不清等症状。当下,刘龙清对小女孩的死因有了初步判断——脑出血致死。

“知道原因,解剖的时候,会更有目的性,也更加准确。”有了初步判断,刘龙清在对尸检工作做了规划后,开始解剖工作。最后,刘龙清给出鉴定意见:小女孩因被狗撞,摔碰水泥地致左侧颅骨骨折,左侧硬膜外血肿形成致脑疝而死亡;村医和医院的诊疗均存在病史没问清楚,导致误诊,如有考虑到颅脑损伤,只要CT一扫描,就能发现颅内出血,采取钻颅引流出血肿,极大可能抢救成功。客观延误,丧失了小女孩的紧急抢救机会,负有一定责任。

查明事实真相、分清医患责任,刘龙清用自己的专业技术,给了各方一个满意的答复。最终,村医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5000元;医院赔偿小女孩家属20万元。

“先了解案情,结合尸表检验就会有初步的死因判断,才能有针对性地解剖及特殊检查,最后得出死因。”刘龙清说出了他多年法医工作的经验,他手里的刀锋“游走”在沉默的躯体上,追求着唯一的真相。在追求真相、公正的道路上,他不忘初心,把出具的每一份鉴定意见,都当成他陈述真相的重要载体。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