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文教> 正文
分享到:

宁德市畲族文化活动周启动侧记:欢歌“三月三”畲汉一家亲

2019-04-04 09:43:5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3日,由宁德市委统战部、宁德市民宗局、宁德市文旅局、蕉城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9年“三月三”畲族文化活动周启动仪式暨“三月三”畲族歌会在宁德市会展中心举行,畲族群众穿戴精美的畲族服饰,守候在会展中心门口,用美妙的歌声喜迎八方宾客的到来。

畲舞《山哈锦绣》。 福建日报记者 范陈春 李向娟 摄

东南网4月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范陈春 李向娟 文/图)“乌饭节来办歌会,唱歌欢笑多快乐。”“亲戚朋友齐欢聚,路头遥远慢慢来。”3日,由宁德市委统战部、宁德市民宗局、宁德市文旅局、蕉城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9年“三月三”畲族文化活动周启动仪式暨“三月三”畲族歌会在宁德市会展中心举行,畲族群众穿戴精美的畲族服饰,守候在会展中心门口,用美妙的歌声喜迎八方宾客的到来。

宁德现有畲族人口近19万人,占全国畲族人口的四分之一、我省畲族人口的二分之一,是我国最大的畲族聚居区,迄今保留着浓郁的畲族风情。农历三月初三是畲族的传统节日,每年畲族同胞都会在这一节日里举行盛大歌会,并祭祖先拜谷神,载歌载舞,热闹非凡。

今年,宁德市创新活动举办方式,由往年单一场次的畲族歌会改为畲族文化活动周,更大范围、更多层面、更长时段地展示少数民族乡村发展成就和畲族传统文化独特魅力,增进社会各界对少数民族及畲族文化的认知和情感。

在主会场舞台上,《春颂吉祥》《山哈锦绣》《最美畲山金凤凰》等精彩的演出吸引了数千观众观看。由宁德市畲族歌舞团带来的歌曲《再唱山哈传家宝》,更是将现场气氛带向高潮。专程从霞浦赶来观看儿媳妇演出的陈女士正看得津津有味,不时与丈夫和孙子交流着节目内容。“儿媳妇是畲族的,会在第七个节目出场表演‘传承’这一主题。”陈女士开心地说,希望畲汉共同努力,把畲族文化传承好、发扬好。

在畲族非遗文化展示馆里,乌米饭、菅粽、糍粑,咸蛋、畲医药、畲茶、畲族服饰、银饰等别具特色的畲族文化产品深受游客的喜爱。

71岁的彭苗眉老人正与老伴儿忙着向过往的游客免费赠送乌米饭。“今天一大早我就过来了,制作了1000余份饭给大家品尝。”彭苗眉告诉记者,她的儿媳妇是畲族人,全家人每年都会参与到“三月三”畲歌节中,今年改为举办文化活动周,活动现场更是热闹非凡。“这个乌米饭味道真不错,能再给我来一个吗?”从福鼎赶来参加仪式的蔡东东吃完乌米饭后意犹未尽地说。

在“珍华堂”展区,一件件精美的银饰惹人眼球,路过的游客纷纷驻足欣赏。“我们还带来了银器的制作工具,大家可以来观看和体验一下银器是如何锤打制作出来的。”展位负责人林巧芳介绍说。来自蕉城区七都镇北山村的蓝廷梅与好友对这些银器爱不释手,每人都选购了一件银器。“怎么办,每一件都好喜欢!”游客孙丽霞则用手机将精美的银饰一一拍了发朋友圈并写道。

畲族人民崇尚银饰、银器,其间蕴含着吉祥平安的美好祝福。在畲族银器制作中,以福安叶氏一脉的“珍华堂”银雕最为突出,已传承200多年,对丰富完善畲族银器制作历史起到积极作用。

最为欢快的要数畲歌对唱展示区。“天下长好没几个,阿妹长好不要我。太阳和雪没缘分,雪见太阳就变小。”“平平当当讨个来,莫来要捡那漂亮。真正漂亮郎不想,真正长丑郎不要。”……畲族男女各站一排,你来我往,不时唱得对面笑靥如花,精彩无限。

“少数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少数民族奋发进取的精神动力。希望通过搭建文化周这一活动平台,促进各民族间的交流交往交融,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持续巩固共同团结奋斗的良好局面。”宁德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林鸿表示。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