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社会> 正文
分享到:

开共享汽车出游踩刹车变加速 福建2大学生冲向悬崖

2019-04-04 11:01:31 来源:海峡都市报  责任编辑:林雯晶  
福建省农林大学学生小张和小雷租用Gofun共享汽车出游,下坡时汽车险些跌入悬崖。小雷说,当时轻踩刹车减速下坡,没想到车子竟加速冲向悬崖,幸好及时拉了手刹,车子最终停在离悬崖10厘米的地方。

福建省农林大学学生小张和小雷租用Gofun共享汽车出游,下坡时汽车险些跌入悬崖。小雷说,当时轻踩刹车减速下坡,没想到车子竟加速冲向悬崖,幸好及时拉了手刹,车子最终停在离悬崖10厘米的地方。

小张说,事后维修人员检修车辆踏板时曾说附近有线路断裂。首汽Gofun方面答复称,这辆奇瑞电动汽车才上线一个月,检修一直正常,至于事故原因,他们怀疑是操作异常或路况异常。

驾车学生:踩刹车变加速,吓出一身冷汗

小张告诉记者,3月30日下午,他和同学小雷手机扫码,租用首汽Gofun的一辆奇瑞电动车,前往闽侯旗山森林公园游玩。

下山时是小雷驾驶,拐弯时本应放慢车速,他却感觉车子异常加速向山崖冲去,之后才突然刹住。小雷表示,拐弯时已经下意识轻踩刹车,发现车子不仅没有减速,还突然加速,而且下坡车速保持在20km/h左右,并不快,弯也不急,不会错踩油门。

发现刹车无效后,小雷急忙把刹车踩到底,坐在副驾驶座上的小张也急忙把手刹拉了起来。小张说,车子停下后,竟然又向前滑行了一段距离后才停了下来,而此时右前轮距离悬崖边上只有10厘米,两人都吓出一身冷汗。随后,两人发现仪表盘上的灯显示车况正常,但汽车就是无法启动。

  小雷和小张当时就行驶在这样的山路上

小雷和小张在3名过路司机的帮助下,推着车一路挂空挡把车滑到了山脚。两人随后与Gofun客服联系,直到晚上8点半,工作人员才来到现场。小张说,工作人员对车辆进行检查时,他听到对方说:“这边有根线怎么缠在踏板这?”随后他和小雷上前查看,果然发现有一根断线垂落在刹车和油门踏板附近。他们推测,可能是刹车跟油门之间线路出现问题,造成了一踩刹车却触动了油门加速。

“现场,工作人员多次调试,也无法启动车辆。随后,工作人员将我俩送回学校,第二天才将这辆问题车移走。”小张说,目前公司只是给二人减免了等待救援的车时费,没有其他解释。

  一根断线垂落在刹车和油门踏板附近

首汽公司:车辆无问题,或因路况不佳

昨日,记者与首汽Gofun共享汽车相关负责人取得联系。该负责人称,经与修理人员确认,小张所说的“断掉的电线”,是工作人员赶到现场时,发现车辆无法启动后,将车上的车机检测系统进行更换来尝试修复,而不是车辆上的某根电线发生断裂,该系统不影响驾驶。而这辆车返厂检查,暂时没有发现任何问题,当时重新启动了系统,车辆就可以正常行驶。

  小雷事发时开的共享汽车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车辆为什么会出现事故,他们也还在调查。他们怀疑是驾驶员第一次使用共享汽车,在操作过程中出现了一些异常,或是由于现场的道路情况不佳,导致车辆打滑。小雷所驾驶的这辆共享汽车是上线一个月的新车,所有检修记录都正常,而关于这一车型此前并没有出现过类似的问题。

业内人士:共享汽车出事故责任认定存盲区

小张告诉记者,事发后他们要求首汽Gofun方面提供当时的行车记录影像和车内故障检测记录,结果客服告知车内根本没有这两项功能。“居然连检测设备都没有,那怎么证明事故是谁的责任?”小张提出质疑。

就此问题,记者咨询了此前有经营过“沃出行”共享汽车的林先生,他表示目前共享汽车内的行车监控和故障检测,基本都处于“真空”状态。除了涉及隐私问题外,营运成本也是一大瓶颈,目前共享汽车行业由于车辆、站点太少,利用率非常低,盈利已成问题,如果再大笔投入监测设备,更是入不敷出。

李先生还表示,根据法律规定,机动车发生损害,机动车的所有人、管理人、使用人都应承担责任。一旦出现交通事故,共享汽车是否具有路权、责任的划分、乘客人身财产及时间的损失等,这些都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Gofun共享汽车半年来事故不断

记者注意到,最近几个月,在福州运营的Gofun奇瑞共享汽车多次突发故障。

●2018年11月26日,福州吴小姐租用Gofun共享汽车的奇瑞电动汽车,行驶途中车子突然失控,竟是因为右侧车轮轴上的一个零件脱落。首汽Gofun工作人员要求吴小姐全部承担损失费用。

●2018年12月24日,福州市民沈先生驾驶首汽Gofun奇瑞共享汽车刚开动就发现故障,后勉强开出10多分钟熄火停路边,但是因为无法归还,仅用了10多分钟就产生了300元用车费和250元拖车费。

●2018年12月21日凌晨,福州晋安区中联东郡小区附近拥上路发生共享汽车自燃,首汽Gofun奇瑞电动汽车被完全烧毁。

●今年3月23日,福州杨先生在使用首汽共享汽车,结束行程后的第六天,接到App提示,通知他使用过的车辆损坏,要扣600多元维修费。首汽共享汽车方表示,他们认为车辆右侧轮胎损坏是由杨先生驾驶导致。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