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社会 > 正文

福建数字化转型产业互联峰会在厦举办 阿里巴巴成功的秘诀是什么?

2019-04-14 09:42:42 兰京 来源: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王培欣   我来说两句

阿里巴巴这20年来做对了哪几件事?昨日下午,由人力家主办、FESCO福建公司协办的福建2019数字化转型产业互联峰会在厦门举办,阿里巴巴集团钉钉CPO澄真做主题讲座,分享了阿里巴巴的人才发展观念、故事和思考。

澄真说,前几天,马云总结说阿里巴巴20年来做对了几件事:第一是战略定对了,第二是人才发展的观念调子定对了,第三是人才训练的模式做对了,其他都是运气。

据介绍,从2015年开始,阿里启动了大中台、小前端的策略,一个技术开发工程师的晋升、绩效、年奖、评优,由职能线和业务线的老板说了算。职能线的老板看你有没有技术的错误,有没有代码的错误。业务线的老板看你是不是兢兢业业、用最高的劳动标准做项目,交付的结果如何,是在什么样的时限里,这是一个双线评价。对项目负责人,考评和晋升则由一个委员会来共同评价。最后评优、评奖、绩效也是一样,对员工有一个打分,列入评奖、评优体系,然后计算年终奖。

对于子公司、分公司、异地的办公,阿里巴巴是用数据管理员工,考勤的数据在线、沟通的数据在线、协同的数据在线。工作的绩效、成长指标、财务指标、销售指标、数字指标、学习指标等全部在线化、数字化。

澄真介绍,一旦员工发起正常离职,会有一张表呈现在他面前。这个人有多少权限、分布在哪些系统里,这个人在哪些内部群里、哪些外部群里,这个人有哪些项目在做,哪些项目已完工,哪些项目还没完工,哪些项目涉及协同,都非常清晰。这时候,只要选择交接人、交接时间就可以,顺着这个逻辑去做交接,所有的交接流程是在线化、数字化。峰会上,阿里巴巴集团钉钉副总裁陶钧,人力窝/人力家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FESCO Adecco董事马西亚,七匹狼副总裁王博等业内大咖就智能信息化、未来HR等话题,分别做了主题演讲。活动吸引300多位企业HR参加。(厦门日报记者 兰京)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