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中国(福州)物联网创新发展中心启用,华为等52家企业入驻

2019-04-18 22:53:10 卞军凯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4月1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卞军凯)作为福州马尾区推动高质量发展“1号工程”的物联网产业,迎来又一个强有力的支撑平台——今天,中国(福州)物联网创新发展中心正式启用,目前已吸引了大唐高鸿、中电福富、中软国际、华为物联网云创中心等52家行业知名企业签约入驻。

据介绍,物联网创新发展中心集企业总部、科技研发、创新孵化、生产制造等功能为一体,建筑总面积约27万平方米,总投资17.6亿元,待全部建成投入使用后,可同时容纳3—4万人办公。创新发展中心采用灵活高效的EPC施工模式,用2年时间建成,比原计划提前近1年时间启用。

为物联网提供全流程、贴心化服务,促进产业聚集,是物联网创新发展中心的最大特点。

一方面,考虑到物联网企业生产的是芯片等小而精产品,需要的厂区不大,单独购置土地建设厂房成本较高,因此,创新发展中心按照高新技术企业的需求专门设计标准化厂房,企业可以租用厂房,拎包入驻;

另一方面,物联网企业对高层次人才需求量较大,为了帮助企业引进人才,解决人才的后顾之忧,创新发展中心专门建设了精装修人才公寓等配套设施。目前,中心已建成357套人才公寓,并引入餐饮、购物、休闲等生活服务。

“在运营管理上,在全市率先探索实行‘政府主导,企业运营’的模式,引进第三方运营机构,为入驻企业提供专业化服务。”项目业主单位马尾区工业建设总公司总经理王勇兵介绍说,中心将引入财务团队、法律顾问、银行、基金公司、评级单位等一系列服务配套机构,打造完善、高效的公共服务平台,为物联网上下游产业链提供整合配套。

此外,在物联网创新发展中心提速建设的同时,马尾区还发布了《中国(福州)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扶持政策》《马尾区支持物联网产业发展五条措施》,鼓励优质项目集聚。马尾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政策对落地项目提供租金补贴及税收贡献奖励两项合计最高可达1000万元,同时在平台使用补助、吸引人才聚集、产融对接支持等方面,对入驻中心企业进行补贴。

好平台、好服务、好政策,吸引全国各地物联网企业纷纷落地。

截至目前,物联网创新发展已签约入驻企业达52家。华为在此成立全国首个云创中心,大唐高鸿投资10亿元一期建设互联网可信服务;全省唯一低轨卫星测控通讯服务商中量智汇、拥有欧洲领先智慧车联技术的中荷智通,承载国内最先进工业物联网软件技术的中软国际等领军企业,先后落子马尾。

大唐高鸿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小冉介绍,该公司将建设区域共享的“可信+行业(物联网、区块链、金融等)” 研发平台等项目,一期投资10亿元。“之所以选择落地马尾,一方面是创新发展中心的配套让我们十分满意,另一方面高度的产业集聚效应将为企业带来更多机遇。”王小冉说。

目前,马尾区已成为全省物联网产业最具竞争力的发展新高地,物联网企业达156家,2018年物联网产业核心产值285亿元,增长20.8%。马尾区领导表示,创新发展中心启用后,解决了物联网产业发展中存在的企业分布零散、招商项目缺乏落地承载空间等短板问题,构建和完善了国家级物联网示范基地产业生态体系的重要载体、产业支撑平台和招商平台,将快速精准集聚物联网上下游配套企业,壮大福州物联网产业。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