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2019年福建省大学生辩论赛36支队伍“唇枪舌战” 福师大夺冠

2019-04-21 20:38:00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陈晖   我来说两句
b9caf75704332a0b2b9baa7b0d9ef08e

决赛现场(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东南网4月21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今日下午,2019年福建省大学生辩论赛暨第十八届海峡两岸大学生辩论赛选拔赛在福建中医药大学(大学城)国际中医药培训中心举办落下帷幕。比赛期间,36支高校代表队上演了思辩较量和唇枪舌战,最终决出最佳辩手1名、优秀辩手36名、优秀指导老师4名和团体前四名,冠军由福建师范大学代表队获得。

本届辩题紧扣青年成才与自媒体发展两大主题,融科学性、可辩性、趣味性于一体,思辨青年成才责任与梦想,剖析自媒体与真相之间的距离。今年恰逢“五四”运动100周年,“青年成才的动力来源于责任/青年成才的动力来源于梦想”辩题,旨在通过青年人思辨较量,更加重视肩上责任,更加明晰成长成才的路线图,增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责任感和使命感。“自媒体时代,我们离真相越来越近/自媒体时代,我们离真相越来越远”辩题,着重思辨在自媒体传播日益凸显的今天,人人都是新闻的制造者和传播者,其传播的内容是否真实可信?追求新闻发布速度或追求点击率是否降低了道德底线?自媒体是否成为曝光社会事件、还原事实真相的有效方式?

19日开始了首场比赛,经过3天24场的激烈角逐,最终福建师范大学代表队获得了冠军,厦门大学代表队获得了亚军,福建工程学院代表队获得第三名,福州大学代表队获得了第四名,最佳辩手则由福建师范大学的学生获得。

来自厦门大学人类学专业的学生靳铃培参加过多次的大学生辩论赛,她表示,参加比赛可以在实战中得到经验,和大家一起交流,能从不同对手身上学习到不少宝贵赛场经验,让自己得到提高和进步。

本届省赛评判团由7名评委组成,其中大陆评委5名,均为“两非人士”即非本省参赛高校毕业、非本省参赛高校专兼职教工,邀请了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播音员主持人管理委员会主任、播音指导王华伟、福建新闻频道《F4大搜索》制片人、主持人王智辛担纲评判。台湾评委2名,邀请了台湾中华文创学会厦门分会会长、台湾资深电视制作人翟铸,台湾青年商会副总会长、嘉义大学杰出校友陈江泗。

“从初赛到现在,给我感觉就像倒吃甘蔗越来越甜。”王智辛表示,辩论的魅力在于交锋,但在这次整个比赛过程中体现得并不多,同时脱稿是辩论的基本要求,他说,辩论需要丰富的语言逻辑,要有哲学基础,语言的有效性要比语言的速度和堆砌要有力量,节奏和停顿比连珠炮要有力量,辩论过程中要学会停顿,给自己时间也是给观众时间。

翟铸认为,辩论要从言语的“辩”到是非的“辩”,要知道事实的真相和对错。思与辩是年轻人学习的基本精神,这是举办辩论赛最大的意义,希望更多的同学能够参与进来,训练自己的口才,在比赛过程中提升表达力、组织力和反应力。

福建省科协副主席史斌表示,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的梦想,伟大的梦想成就伟大的时代,希望青年朋友们以此次大赛为契机,从辩论中获得启迪,领悟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的家国情怀,继承和弘扬伟大的五四精神,接过前辈的接力棒,肩负历史使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本次赛事活动由福建省科学技术协会、福建省教育厅联合主办,福建省科协闽台科技交流中心、共青团福建中医药大学委员会、福建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共同承办,福建教育电视台协办,共有厦门大学、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农林大学、华侨大学、福建医科大学、福建中医药大学、集美大学和闽江学院、福建工程学院、福建江夏学院等36所高校参赛,占全省本科院校的92%,180多位青年辩才参与了角逐,参赛队伍和辩手人数创历史新高。参赛代表队既有历经“海辩赛”实战的院校,也有首次披挂上阵的5所独立本科院校。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