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文教 > 正文

痛心!福建一座300年土楼倒塌!去年曾有人预警

2019-04-24 16:58:38  来源:福建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瑶   我来说两句

图/龙岩电台新闻部

一阵声响,

近日,福建一座三百年历史的土楼——

永定庆源楼垮塌了!!!

知晓这一消息后

网上叹息声一片

300年土楼毁于一旦

轰隆!土楼塌了

一栋有三百年历史的永定土楼庆源楼坍塌了。根据龙岩电台新闻部报道,4月20日早晨6点多,这座位于永定洪坑土楼民俗文化村景区内的土楼随着一声巨响,垮塌了。

2008年,福建土楼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这些土楼主要分布在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漳州市南靖县以及华安县。庆源楼便是其中具有深厚历史过往的的一间。

拥有庆源楼的是林氏家族,根据族谱可知,庆源楼大约建于清康熙年间,距今三百年左右。

族谱记载楼内出了“乡宾冠带”2人、“清大学生”4人。庆源楼高三层,有一扇正大门一扇外大门,名为瑞源门。楼内有一口水井,一间名叫观音厅的中厅。通过四道楼梯,土楼的一楼和二三楼相连。

一楼走廊以相通,二楼走廊四面有谷仓隔断,三楼走廊四面各有一道门可开可关。三楼四面的房间都有用木质结构向墙外延伸的挑棚,用于增加房间面积减少土墙的重量,这种四面都有挑棚结构的土楼极为罕见。

庆源楼的右侧原有两层高的附属建筑烟棚(烟丝加工坊),旅游开发后,烟棚被拆除,修了一条石板路,现在是游客参观洪坑土楼的必经之道。

去年曾有人预警,可惜…

不过,倒塌前的庆源楼已经人去楼空,年久失修。瓦损、木腐、墙残、摇摇欲坠。

2018年1月,网上曾有一篇名叫《三百年客家土楼民居“庆源楼”即将消失》的文章,谈到庆源楼面临的紧急情况,表示

“面对年久失修的祖屋心有余而力不足无资金修复,因为是土楼又不能拆除重建,雨季马上来临,危楼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也只能眼睁睁看它一点一点坍塌……若再不采取措施加以保护它将在我们眼前消失。”

没想到一语成谶,只过了去了一年多,土楼便坍塌。

放眼全国

土楼劫难时有发生

土楼受损还可修复吗?

曾主持修复了福建漳州市云霄县内龙村的一座有200多年历史的环形土楼“陶淑楼”的林炉生表示,从建筑结构本身来说,福建土楼有一定的抗震性。

他提到永定的另一座拥有300年历史的土楼环极楼,曾于1918年遭遇过一次7级地震。地震中,环极楼正门上方第三、四层厚墙被震裂,裂口近20厘米,长近3米一尺多宽。然而地震后随着时间流逝,由于圆楼的向心力和架构的牵引作用,裂缝竟奇迹般地慢慢合拢,仅留下一条细长的裂痕。

不过,由于它本身的夯土结构,土楼非常惧怕雨水的冲刷,同时,老鼠与其他小动物也会对土楼造成破坏。

林炉生说,

对土楼最好的方式,就是有人一直在内居住,或者一直使用它。只有这样,人们才会及时发现土楼出现的小问题,及时修复。

不再有人居住和使用,也确实是庆源楼倒塌前所面临的情况。

此外,另一个现实的情况是,一座土楼内通常有几十户人家居住,即使他们不再居住在内了,他们对土楼也拥有管理权。

修缮涉及到资金使用,以陶淑楼为例,简单的修缮需要花费十万元左右,如果几十户人家里哪怕有一家不同意花钱维修,那也会让整个维修计划陷入僵局。而土楼中如果有一处房子出现了漏雨、破损现象,势必慢慢连接成片,导致整栋土楼的坍塌。

希望有更多土楼可以得到修复,

重新焕发生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