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经济 > 正文

海上的流动乐章——海峡物流高质量发展的平潭探索

2019-04-25 07:17:05 潘贤强 薛东 王凤山 林霞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空运速度 海运成本

跨境电商,从零开始到2018年入区货值近6亿元,成为我省跨境电商的重要通道

在平潭采访,听到最多的一句话是“空运速度、海运成本”。平潭的物流业为什么能风生水起?也许答案就在这里。

“去年‘双十一’当天,依托两岸快件中心,平潭核放跨境电商清单43.3万单,菜鸟仓订单出仓率99.99%,出货时效和通关效率位居全国近40个菜鸟仓中首位。”平潭海关副关长高思维说。

记者来到位于台湾创业园的福建有好货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这家公司新办公区已装修完毕,南北方向均已打通,面积扩大至1000平方米。而两年前,公司创立时,办公面积仅8平方米,2个工位。总经理林泽宇直言,公司创立后发展迅猛,翌年在台湾创业园租下600平方米的办公面积,如今公司再次扩大。

林泽宇是福州人,名副其实的海归,2015年在澳大利亚读完大学毕业后,面临着两个选择:一个是留在澳洲做普通的上班族,另一个就是回国创业。他选择了后者。“未来的生活如果一成不变,这样的生活我并不想要。”

回国后,林泽宇首选平潭创业。“首选平潭,是因为作为综合实验区,这里充满机遇,一二线城市的市场较为饱和,平潭如一张白纸,我可以和实验区共同成长,探索适合自己的方向。”林泽宇说。刚开始,林泽宇瞄准了国际贸易这块业务。因为在澳大利亚读书期间,结识了不少澳大利亚的品牌方。但两年下来,出现了亏损,这条路也堵了。

“想过放弃离开平潭吗?”记者问。“没有。”林泽宇说,“我坚信平潭处处是机遇,只是自己还没摸索到合适的创业之路,需要时间,更需要耐心。”

机遇真的来了。2017年5月,林泽宇在平潭开办福建有好货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将业务重心转向跨境电商业务。谈及原因,他说,一方面,跨境电商在2015年已成一股趋势,平潭试点跨境电商保税进口,区位、政策优势明显;另一方面,一般贸易进口业务的门槛越来越高,对于中小型贸易公司而言,有难度。

一条新的通道呈现在林泽宇面前。有好货逐步发展成为集采购、销售、仓储、物流等为一体,以第三方电商平台网易考拉、唯品会、天猫等为主要渠道的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公司,致力于提供跨境电商在运营和物流上的解决方案。

林泽宇没有想到,公司在跨境电商这条路上很快就驶入“快车道”。“公司队伍从4人发展到60人,去年保税进口业务达400万单,今年有望突破1000万单。”林泽宇说,借助台湾桃园机场,货物可迅速从日本、韩国等地中转至台湾,再通过海上直航抵达平潭。

平潭把航运物流业作为产业发展的新引擎,促进航运物流业形成产业聚集,使其成为当前平潭最具活力、潜力的重点发展产业。高雄—平潭货运航线开通后,已累计进口293个集装箱,货重2750吨,货值3260万元。如果说,依托该航线,台湾农渔产品有望成为平潭2019年商贸物流产业新增长点,那么,从零开始到2018年入区货值近6亿元,平潭已然成为我省跨境电商的重要通道。

华信(平潭)物流有限公司隶属于台湾华冈集团旗下子公司,业务涉及航线运营、跨境物流、海外公共仓、邮快件转运、海空联运,在平潭航运物流产业已占据了极大的市场。公司总经理陈祥佺说,自从3年前在平潭转型做跨境电商以来,每年的增长率不低于50%,去年更迎来爆发式增长。

海空联运,使空运速度与海运成本得到了完美结合。“从平潭出发,3小时即可到达台北港。公司通过整合往返于两岸间稳定密集的高速船舶和台北桃园国际机场巨大的航空运力的航班资源,使得海空联运这一种创新型的模式得以实现。”陈祥佺说。

如同双向直航的矛盾需要破解一样,物流仓储也一度成为瓶颈。“4月初,平潭金井口岸正式通过国家级验收,目前正着手申请水果、冰鲜水产品的指定口岸,多年以来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终于要被打破。”林贤华介绍道。

据了解,平潭已完成金井湾跨境电商物流园一期、澳前保税物流园仓储一期等项目,加快建设冷链库,计划开工一批新仓储项目,与此同时,对区内急需的仓储建设用地,实行“先租后让”的供地模式,“筑巢引凤”的力度愈发加大。

创业之初,林泽宇的有好货公司需要借助公用仓作为保税仓库。现在,公司已成为平潭金井湾跨境电商物流园区4号仓库的运营方,面积达2万平方米,除了提供给自家货物,还能为其他合作方提供仓储服务。陈祥佺告诉记者,随着平潭口岸供应链生态圈日益完善,公司正推进构建供应链公共服务平台,为平潭口岸跨境贸易提供一站式服务,同时持续整合集货仓、备货仓及分拨仓功能。

构建对台、对外开放格局,促进海峡物流产业发展,平潭的政府部门不断补短板铸链条,平潭的企业也在积极地参与。

厚植沃土 多方参与

现代物流,从单一对台一般贸易到如今百花齐放,现代物流全产业链不断延伸

类似华信、有好货这样深耕两岸市场、放眼全球布局的企业并非个例。自2017年10月平潭两岸海外公共仓储有限公司进驻台北,设立平潭在台湾的首个海外仓后,已在物流、仓储等方面创下多项佳绩,截至目前进出货值已突破1.6亿元。

高雄—平潭货运航线开通后,平潭海外仓特别增设高雄仓。平潭两岸海外公共仓储有限公司总经理特助邱孟溱说,位于台北的仓储空间已频繁爆仓,目前公司已对接高雄等地区大型农特产销合作社,透过快速物流通道,可以将众多台湾优质品及新鲜农产品运输至大陆消费者手中。

如今,平潭现代物流产业链从最初单一的对台一般贸易逐渐拓展到跨境电商贸易、海运快件、冷链物流等多个领域,吸引了一批产业链条上下游企业进驻平潭,形成百花齐放发展态势。

张舒福,来自台北,2015年的一次看似无意的考察,让他与平潭结下不解情缘。不同于大多数在岚经商的台湾人,他由台湾关贸网路派遣至福建跨境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任副总经理。2017年5月,作为台湾专才,他被引进到实验区经发局,现任物流处副处长。“这个成绩体现在去年平潭在跨境电商、海运快件等业务突飞猛进。但在正视成绩的同时,深究产业发展可见产业配套设施完善与否,对产业发展影响很大。”他说,平潭现代物流业好比是加速行驶的列车,如何让这辆车稳定加速,是下一步平潭面临的挑战。

让这辆车稳定加速,现代物流产业在平潭发展需要摸索许多的“新经验”和“新方法”。采访中,许多台商告诉记者,遇到问题汇报给管委会领导或有关部门领导,他们都会抽空开个会议或者交流一番,大家都在为平潭海峡物流的发展而努力。

政府在努力。平潭出台了《关于航运物流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对产业发展布局和发展重点进行了顶层设计。出台了《关于支持航运物流发展的若干措施》等,从政策层面进一步加强对跨境电商与国际快件的完整产业链企业的入驻保障。

企业在努力。平潭两岸快件中心探索实施“一个中心+N个保税仓库”的运作模式,推动了两岸货物、服务、资金等各类要素融合发展。截至去年底,平潭电商产业园已吸引90余家电商企业入驻,两岸快件中心吸引了140余家电商企业入驻。

平潭海关在努力。两岸检验检疫数据交换采信、启动两岸检验检疫认证证书互换互认采信政策试点正在推进。同时,实验区还依托平潭进出境动植物检疫隔离处理中心开展了长颈鹿等大宗大型野生动物进口业务、推动发展微电产品出口,还进一步探索台湾与东南亚贸易通过平潭转口的贸易业态。

“随着现代物流产业发展、公铁跨海大桥的开通,平潭发展现代物流产业已具备较强的市场竞争优势,未来将在建设商贸型国家物流枢纽城市的基础上,争取推进跨境电商综试区的政策,拓展商贸金融与供应链管理服务。”从事物流工作的张舒福,对未来显然有着更多的期待。

平潭,是两岸的平潭。推动两岸融合发展,构建平潭—台湾—全球海空联运的黄金物流通道,依托航运物流业发展带动人流、物流、资金流集聚,进而繁荣旅游业、贸易业,持续迈向高质量发展,平潭前景广阔。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