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数字中国建设峰会观察(二)探秘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展馆里的未来科技

2019-05-06 21:42:42 林先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瑶 赵舒文  

展馆内,市民和机器人在对话,展馆里人工智能产品吸引了很多人围观。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 摄

东南网5月6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可以脱离人工操作,自主完成清扫、洒水、垃圾收集等工作的无人驾驶清扫机;能实现特定场景下无人驾驶配送,自主完成任意目的地间运输工作的无人驾驶物流车;在5g技术的推动下,动作能与人同步调的智能机器人……越来越多的5G、无人驾驶、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最新的技术应用,在刚刚开幕的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展馆里都可以看到。

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展馆围绕“智能+”、融媒体等新主题规划了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生活等七大展区,全面展示近年来数字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成就。新技术、新产品首展率将超过一半以上。

市民逛展了解最新的科技产品。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摄

信息技术发展让数字生活触手可及

在福州,无论是坐公交、乘地铁、就医买药、图书借阅等生活服务,还是二手房交易登记等政务服务,手机里只需要下载“e福州”便可“全部搞定”。

为福州市民生活带来极大便利的APP,是由福州市政府主导建设的福州新型智慧城市统一入口和平台,在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正式上线,仅一年时间,“e福州”APP累计注册用户数突破160万。

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期间,参加峰会的嘉宾和市民不仅可以通过“e福州”APP扫码入场逛展,还可以预约无人车、领取峰会小礼品、获取电子观展纪念证。作为福州市移动服务统一入口和基础支撑平台,“e福州”问世一年来,已构建起政府和企业、百姓之间的“移动桥梁”。

记者注意到,在“e福州”展区,参观者不仅可以了解“e福州”汇聚教育缴费、看病就医、政务服务、智慧社区、公园景点等九大便民服务场景,还能实际使用“e福州”在展位模拟大巴处体验交通出行场景,让参观者身临其境体验“e福州”带来的智慧和便利。

目前,福州市六区六县350多条线路4700多辆公交、地铁一号线21个站点地铁2号线22个站点、1000余个公共停车泊位均可使用“e福州”扫码,全市43个市属学校可以实现用“e福州”扫码缴纳学费、住宿费,20家市区医院可以通过“e福州”便捷线上预约挂号、缴纳诊费、查询检查报告等,真正做到让市民少跑腿、少等待。

对市场较有研究的福建阳明创投董事总经理李昌德对记者说道,面对这些外部环境的变化,信息技术将会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依托于“互联网+”的数字经济成为引领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在互联网政务方面,依托大数据的优势,将打破信息孤岛,实现信息的共享,开放的数据平台将实现资源和数据共享。

“e福州”建设方北京思源政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亮表示,针对数字化城市治理中存在的分散建设、信息孤岛、为民服务导向不足等三大问题,我们站在整个城市全局高度进行顶层设计,按照移动化的用户导向,推动跨部门业务协同,打造数字化时代城市软件基础设施。

1  2  3  4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