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物联网分论坛举办 聚焦行业发展前沿

2019-05-07 17:09:10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赵舒文  

论坛现场(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论坛现场(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东南网5月7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今日上午,以“共创数字世界,智享物联时代”为主题的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物联网分论坛在福州举办,邀请了国内外物联网方面的专家学者参与主题演讲,并在高峰对话环节以“标准引领物联网产业良性发展”为主题,与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和国际著名企业家代表展开深入地探讨,共同推进物联网国际标准、行业标准的制定和发展。

本次论坛由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福州市人民政府、中国电子学会、中国·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福建省物联网产业联盟承办。据了解,物联网产业是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新一代信息网络技术的高度集成和综合运用,产业价值和经济价值不可估量,已迅速成为主要工业化国家抢占国际制造业竞争的制高点和寻求经济新增长点的共同选择。

中国科学院院士尹浩在《智联万物面临的挑战》的主题演讲中提到,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智能+”的概念,他认为“智能+”比“互联网+”更进一步体现数字革命的人工智能技术对社会生产的全新赋能。大家都纷纷拥抱智能,所以“智能+”成为人工智能创新应用的一种新的范式,物联网也要积极拥抱智能。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肖然认为,步入未来的智能世界有三个核心特征。一是万物感知,物理的世界要变成数字化信号,要被感知。另外,万物要被互联起来,让数据真正变成Online,使能智能化,还有万物智能,离不开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应用。

“在这样三个智能世界的关键特征下,未来需要一个新的物联网基础设施,包括连接、计算人工智能等,在这样一个过程中,万物互联的发展速度实际上是越来越加快的,可能超过我们的想象。”肖然说。

新大陆科技集团CEO王晶指出,数字中国建设更重要的是在数字化时代,如何把数据对整个国家治理、百姓生活方方面面进行应用,最后实现的是智慧社会,“数字中国就是数字化的国家、数字化的政府、数字化的社会、数字化的企业,还有数字公民。”

分论坛上还举行了新大陆科技集团与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中国·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与罗德与施瓦茨公司两个联合实验室项目的签约活动。

此次峰会,马尾、无锡、杭州、重庆、鹰潭五大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还进行了联展,该展位位于海峡会展中心10号馆,展区占地面积732平方米,共有42家企业及政府主管单位参展,其中马尾区企业27家,区外企业6家,其他四大物联网基地管理单位及代表企业9家。展示区分为四个部分:五大基地风采、龙头企业生态、公共服务平台、中小企业创新成果,展示内容涉及智慧城市、智慧工业、智慧教育、智慧家居、网络安全等多个领域。

据介绍,在峰会开幕前夕,中国·福州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先行正式启用。中心位于开发区快安片区,占地112亩,建筑面积27万平方米,总投资17.6亿元,集企业总部、科技研发、创新孵化、生产制造等功能为一体。创新发展中心以“政府主导+市场运作+集约发展”的新模式,全面实现四大创新:投资模式的创新、园区功能的创新、服务机制的创新、招商方式的创新。

据了解,去年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举办以来,进一步掀起了数字经济发展的新热潮,特别是物联网产业发展领域持续发力,取得明显的成效。平台的支撑更加有力,一批知名物联网企业先后在福建集聚发展,并且设立了福建省物联网产业联盟。产业生态日渐完善,越来越多企业与高校共建研发中心,产学研用融合发展的步伐不断加快。应用示范更加广泛,全国首个物联网规模商用项目部署实施,探索出物联网集成推广应用的新模式。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