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2019中国数字城市论坛举行 发布政务链助力一网通办

2019-05-07 20:09:20 林先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培欣 陈晖  

 

论坛现场。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 摄

论坛现场,发布政务链助力一网通办。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 摄

东南网5月7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期间,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办的2019中国数字城市论坛在福州举行。

论坛上发布了基于区块链创新技术打造的政务链,用证照链等驱动区块链政务,让区块链技术更落地、更简明实用,不断提升政府服务效率,增加市民、企业获得感。

在论坛上,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单志广指出,区块链技术的基础属性,为打造城市安全、可信的互联互通体系提供新的有效路径,有望从城市软件基础设施层面打通数据孤岛,从而打通企业、政府、个人,形成生态闭环。

从“网上可办”到“全程网办”再到“一网通办”,政府对优化服务流程、改善营商环境的力度不断加大,市民和企业对高效办事的期待也越来越高。

跨部门协同和数据互认是“一网通办”的关键环节。由于政府部门原有系统众多、分散建设,跨部门之间缺乏有效协同机制,难以真正实现“通办”;此外,各部门数据在原有共享机制下无明确标识和校验,也无法记录数据共享后是否被篡改,难以真正做到数据互认。在“一网通办”建设过程中,如无法打通数据和办事环节,就无法解决办事群众和企业材料多、多头跑、长排队、久等待的痛点。

事实上,实现“一网通办”,不仅要打造“一窗”,更要建设统一办理调度平台,在安全环境中打通各部门业务流程,让部门间数据可灵活共享调用与可信互认,实现身份通、数据通、事项通,最终服务通。区块链技术的不可篡改、去中心化记录、全程可追溯等特点,符合“互联网+政务服务”中的信息公开、政府职能扁平化、安全互信等需求。

据悉,“政务链”是由成功建设 “e福州”等系列“智慧城市”平台的北京思源政通科技集团打造的。

论坛上,思源首席科学家、总规划师李天白说,公司基于自主知识产权打造了创新区块链技术解决方案,打造了“数字身份”系统;研发了区块链客户端“秘邮”,实现加密通讯和加密存储;构建了分布式应用和云存储体系,支持复杂业务上链,从而让区块链从技术和知识层面,与具体业务相结合,变得更加落地和实用。

李天白说,在“一网通办”建设过程中,方案充分利用了区块链的“去中心、分布式、自主、安全、可信”的特点,结合政务领域的特色要求进行了针对性研发。

用区块链技术打造“政务链”,构建区块链业务数据组织方式、区块链业务支撑平台、区块链客户端组件、区块链基础运行平台,可以解决数据安全共享互认、不可篡改、可追溯、可信互认等问题,有利于推进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打通信息孤岛。

“一网通办”提出的区块链解决方案,对于市民来说,解决了反复提交材料证明个人身份的问题,无需多跑路;对于企业来说,加速办理注册等流程,节约大量时间成本,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对于政府来说,可有效辅助窗口和审批人员验证材料真伪,提高行政审批效率。

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区块链分会副秘书长李顺江认为,传统的政务区块链技术解决方案,总体数据存储较大,更易产生数据冗余。区块链方案以共享认证的轻记账方式支撑业务,不改变委办局对证照颁发过程的管理把控,又可实现对数据灵活调用、高效共享互认。

值得关注的是,通过证照链、认证链、事项链等技术手段的综合运用,可帮助政府部门建立数据调用的互信共认机制,打通“数据烟囱”,在安全环境下实现政府部门数据与社会机构数据间的脱敏共享,辨别办事材料的真伪,实现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跨领域协同。

业内专家认为, 创新应用区块链技术服务于“一网通办”是区块链技术真正的落地实践,为政府、市民、企业搭建了互信的桥梁。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