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数字赋能健康 来看未来医疗会变成什么样

2019-05-07 21:28:4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培欣  
在数字的赋能下,未来医疗将会怎样的发展?在今日上午举办的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健康分论坛上,政府部门、专家、业者、企业围绕这一话题进行了一场高峰对话。

  

政府部门、专家、业者、企业进行高峰对话(东南网记者 冯川叶 摄)

东南网5月7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5G、大数据、互联网+医疗健康、智慧医疗、人工智能……在数字的赋能下,未来医疗将会怎样的发展?在今日上午举办的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健康分论坛上,政府部门、专家、业者、企业围绕这一话题进行了一场高峰对话。

数字医疗要聚焦医院的核心技术和创新技术

北京天坛医院副院长张力伟说,目前业界谈数字医疗,主要关注两大块,一个是医院运营,一个是患者的感受。通过现有的数据能够把医院运营得更加科学,更加有序,更加有计划。同时数据围绕患者的服务,优化就医流程,增强就医获得感。他认为,数字医疗要聚焦医院的核心技术和创新技术。

“数字时代本身就是一个没有框框下做的带有创新发展的模式。在医院的环境下谈‘互联网+数字医疗’,就是要打破原有的框架,创造新的模式。”他表示,数字医疗,医院应该承担更多的创新和发展。例如每个医院都有数据,如果能够打破壁垒,将数据进行统筹,才能让技术的发展和创新更加迅速,研发出更多引领世界的新技术。也真正能够为患者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让患者有获得感。

要在数据标准化、规范化上下功夫

“大数据是数字化医疗的基础。我们要在数据的标准化、规范化上下苦功夫,要把它作为卫生现代化、健康中国重要的举措。”数字健康分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如是说。

李兰娟说,每个人每年都要进行健康体检,形成自己的健康档案。医院的电子病历应该将数据整合、归集到每个患者身上。这两个数据汇集起来形成每个人的健康数据。这些健康数据汇聚在一起,就形成了大数据。如果各个医院、乡镇卫生院的健康数据都标准化以后,数据就可以有效应用和挖掘。国家卫健委可以根据健康大数据制定国家政策;医保部门也可以根据大数据来供应药物;科研部门更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可以发现许多疾病的规律和疾病治疗的标准和疾病预防的标准。

李兰娟表示,下一步要用人工智能技术分析大数据。将大数据作为人工智能最基本的元素,在大数据的基础上进行智能诊断、智能医药、智能监管方面。

未来十年可能50%的常见病在家就能看

“‘互联网+医疗健康’要打通业内业外、打通城市和乡村和打通医疗医药医保等三个路径。”微医集团董事长廖杰远表示,这三个路径的打通,可以帮助基层实现了医疗的提升,让百姓真正受惠。

廖杰远介绍,目前“互联网+医疗健康”正在为打通这三个路径而努力。例如目前流动医院已经在全国600多个乡镇落地,今年内将扩大到近2000个乡镇。他表示,这三个路径的打通将真正建立以个人健康画像为基础,实现以治病为中心向人民健康为中心的转移。

他为未来医疗展望了愿景:未来十年,应该有机会看到50%的常见病在家里就可以完成,35%的疾病在附近基层医疗机构可以完成,只有15%的疑难病、大病才需要到医院。这是真正通过“互联网+医疗健康”实现的分级诊疗。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