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时政 > 正文

问路工业互联网

2019-05-08 07:54:40 林侃 潘园园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蔡秀明  

问路工业互联网

东南网5月8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林侃 潘园园)若问参加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互联网界人士,目前行业最热的领域在哪里?答案是——“工业互联网”。在他们看来,当前消费互联网似乎已触摸到“天花板”,工业互联网才是行业“下半场”。

“当前,中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发展工业互联网对于推动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大做强数字经济具有重要意义。”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余晓晖表示。

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工业互联网究竟能发挥什么作用?

在余晓晖看来,工业互联网在支撑工业数字化转型、拓展工业数字经济空间的同时,依托自身较强的渗透性,还将与交通、能源、医疗、农业等实体经济各个领域深度融合,为实体经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提供必不可少的关键基础设施和创新要素。

同时,它也正在为数字产业化开辟新空间。

7日举行的工业互联网分论坛上,透露出这样的信息,当前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已从概念倡导进入实践深耕阶段,除已广泛应用于石化、钢铁、电子信息、家电、服装、能源、机械等行业和领域,还催生网络化协同、服务型制造、规模化定制等新模式、新业态蓬勃兴起,助力企业提升质量效益,并不断催生新的增长点。

对于传统制造业企业而言,工业互联网向其释放何利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徐晓兰用了八个字概括:“提质、增效、降本、避险。”

“过去不同设备之间无法顺畅连接,而我们自主研发的IAP操作系统,破解了软硬件解耦、异构控制站兼容性等问题,从底层有效解决了各种设备、设施、装置、系统间的互联互通。在此基础上我们构建了海创云生态。”中海创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马翔介绍说。

由海创云平台而生的智慧矿山项目,集成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形成一套智慧体系,通过实时数据采集、设备效能监控,能够主动感知、自动分析,对采矿各环节实施自动调控,目前已经在紫金矿业等企业成功应用。

浪潮集团执行总裁、浪潮云董事长袁谊生则介绍说,如今浪潮工业互联网平台已经形成了支持新型工业App开发的机制,能够帮助企业开发者、个人开发者快速构建面向场景的应用。

徐工集团董事长王民认为,工业互联网还能有效弥补中国制造业的短板。“与国际标杆相比,中国企业的后市场业务在主业中所占比例还有一定差距,在智能主动服务、备件物流、供应链,以及国际市场体系和网络布局等方面,都还有较长的路要走,而借由工业互联网打造数字化能力,为我们缩小差距提供了有力的先进手段。”

掘金“蓝海”需多方合力

在工业互联网发展上,我国与发达国家基本保持了同步,但仍面临产业基础薄弱、企业引领能力不足,综合创新能力不强等挑战。“特别是与消费互联网相比,工业互联网行业壁垒高,应用场景复杂,难以找到普适性的发展模式,对此,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说。

平台谁来建?政府要扮演何角色?在工业互联网分论坛上,这成为与会各方讨论最多的话题。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认为,信息技术企业将工业互联网看成互联网“下半场”,但他们并不熟悉垂直行业,而工业企业对行业熟悉,但缺乏新一代信息技术人才。“我认为,与消费互联网‘通吃’的格局不同,工业互联网需要信息技术企业和传统企业的紧密合作。”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刘松认为,工业互联网发展要循着“中间相遇”的推进方式。“自上而下,政府、智库要给予行业指导和扶持,凝集各界共识;从行业需求、应用端去寻找平台立足点,这是从下而上。”在他看来,互联网公司应该当好“配角”,把互联网界沉淀的技术能力叠加给工业界,并解决好跨界延伸的问题。

在中海创集团研究院院长郑松看来,必须要把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成工具平台,并把它交给特定领域中的专业工程技术人员,由他们来开发工业互联网应用,这样才能降低工业互联网的门槛,加速产业发展。

集合行业能力和技术能力的制造业龙头,或许将成为未来一段时期内工业互联网领域的“主力军”。

紫光云总裁吴健认为,当前旺盛的行业需求和提供精准解决方案间还有不小距离。究其因,工业互联网细分行业多,每个领域细分的环节也多是一大原因,但这也注定了工业互联网平台不可能“一家独大”,行业机会广阔。

政府在发展工业互联网方面应发挥什么作用?

邬贺铨认为,政府要主导制定工业互联网发展战略,推动标准化及实施,指导建设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协调工业互联网安全监控,制定工业互联网发展政策和人才培养等。此外,鼓励、扶持中小企业上云也是重要工作。

源码资本创始人曹毅认为,鼓励中小企业积极“上云”,短期内政府扶持能发挥一定作用,但并非长久之计,必须用商流驱动,将云平台金融化。“不能让企业为上云而上云,而是在这一过程中,不断优化企业损益表里的成本项、收入项、现金流项等。”

IDG资本合伙人牛奎光认为,面向“蓝海”,投融资机构也须耐心。消费互联网一切求快,而工业互联网则是启动慢、后劲大。“建议政府做好顶层设计,设立专项基金让市场选择合适的项目,让资金进得去也退得出来。另外建议设立针对工业互联网的专业金融投资机构,推动产融更加高效对接。”

“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这是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初心。”邬贺铨强调,工业互联网有着跟消费互联网不同的特点,需要满足企业高可靠性、安全、低时延、大连接和个性化的要求。产业数字化是工业互联网的基础,数据驱动是抓手,工业互联网需要IT和OT技术融合,更需要信息技术行业与垂直行业紧密合作。“在工业互联网时代,企业工程师的经验和工匠精神仍将发挥不可取代的作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