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石狮保护未成年人:孩子的安全 我们共同守护

2019-05-12 08:46:20 王敏霞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5月1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敏霞) 和未成年人保护有关的政府部门有教育局、关工委、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法院、文明委、共青团、妇联、市场监督管理局、综治办、社会工作部等12个之多。如何改变职能部门各自为战的局面,最大限度地形成工作合力?

2018年,石狮市12家具有保护未成年人职能的部门,联合成立“未成年人保护联盟”,共同开展校园安全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联动协同,普法教育入校入心

石狮市未成年人保护联盟各单位密切配合,持续开展“检察官、警官、志愿者进课堂”活动,截至目前,共组织60名检察官、78名警官、185名志愿者走进石狮市99所中小学校、幼儿园,普及法治知识,进课堂讲课100余场次,受教育学生超过10万人次。“面对面”“近距离”的宣教,效果非常显著:孩子自主报案的比例明显提升了。2018年,联盟共收到校园暴力举报线索30余条,均在短时间内得到妥善处置,对校园暴力、校园欺凌做到了防范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

石狮市未成年人保护联盟各成员单位共同搭建形式多样的法治教育平台,以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方式,加强普法宣传教育,提升青少年的法治意识。

位于石狮一中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里,建有交通馆、消防馆、禁毒馆、法治馆,集科教、展示、宣传、体验、互动为一体。全景模拟驾驶、趣味性的防诈骗闯关游戏、和多媒体影像互动……都激发着参观者踊跃参与。石狮市将参观法治教育基地纳入中小学思想品德教育课程,今年以来组织学生参观5万余人次。

石狮市未成年人保护联盟还举办“8分钟法制微课堂”作品创作大赛,征集法制微电影作品,让学生参与剧本创作、演绎、拍摄,并评选出优秀作品12部,针对不同年龄段学生,制作预防校园暴力、防拐防骗、防性侵等不同合辑,投放到学校反复展播;开通“网上家长学校”平台,为广大学生家长提供法律学习交流平台,让家长与孩子共同学习法律知识,实现法治教育到学校、到学生、到家长。

创新机制,打造安全防护体系

校外托管、培训机构的管理,牵涉部门多,职责却不甚清晰。石狮市未成年人保护联盟开展了联合“攻坚”。首先是摸底抽查,梳理问题所在。2018年1月,联盟成员单位随机抽查10余家托管机构,提出整改意见12份。随后,联盟联合各镇办、街道,对石狮市324家校外托管和培训机构进行全面排查,下发整改通知书112份,关停16家。针对存在的建筑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违规经营、违章搭盖等六类不规范行为,逐一建立台账,责令限期整改。集中整治后,更为重要的是长效机制的建立。2018年8月,石狮市学生校外托管、培训机构专题工作会召开,17个与其相关的职能部门悉数参加,出台的意见亦明确了校外托管机构监管职责、审批程序、经营规范及各部门监督管理职责等常态治理内容,建立黑白名单,引导托管机构合法合规办学。

“石狮市未成年人保护联盟成立以来,注重齐抓共管、多元施策,构建到底到边的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和校园安全长效机制,共同编织关心关爱未成年人成长的安全防护体系。”石狮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鸰翔说。

推行教育从业人员准入查询机制。针对学校聘用老师、校车司机、保安、物业管理人员等未经过政审,与学生频繁接触可能存在安全隐患问题,石狮市人民检察院、公安局、教育局共同出台《教育从业人员准入查询工作规定》,将上述人员纳入查询范围,明确有违法犯罪记录者不得从事教育行业,把好入职审查关。共排查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托管机构聘用人员8500余名,发现不良记录工作人员44名,有刑事犯罪记录者21名。根据有关规定分别作出相应处理,共辞退23人,训诫谈话42人。

建立校园安全联合检查常态化机制。定期组织开展校园及周边安全隐患大排查,对校园保卫力量、安全管理制度、应急处置机制等逐一检查,同时加大对校园周边的网吧、出租房屋、食品餐饮摊点、毒水晶泥等安全隐患的排查。开展安全大检查30余次,排查整改校园内部安全隐患75处,校园周边治安乱点34处。

推行“问题少年”临界预防机制。对有严重不良行为或者未达刑事责任年龄的青少年,举办“青春成长法护航”法治教育班,推出“八个一”法治教育套餐,建立帮教工作档案,帮助“问题少年”重回人生正轨。

建立性侵害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询问制度。在妇幼保健院建立一站式询问室,对遭受性侵害的未成年被害人开展一次性询问、一次性完成人身检查及证据提取等工作,同时聘请心理咨询师开展心理辅导,避免对未成年人造成二次伤害。

4月13日,泉州市未成年人保护联盟正式成立,在全市范围内推广石狮的经验做法。泉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林锦明表示,泉州市各县市区将全面铺开未成年人保护联盟工作,并将纳入各地综治考评和市直平安单位创建考评内容。

“石狮市未成年人保护联盟最大的特色,在于锁牢各成员单位责任链条,出台从业准入查询、临界预防、托管机构监管等一系列创新举措,实现了从预防犯罪向预防侵害拓展、从面上宣教向重点疏导延伸、从分散管理向联合服务深化、从事后维权向事前保护的转变,有效破解了青少年违法犯罪和校园欺凌行为发现难、防范难、处置难问题。”省委政法委委务会议成员郑辉表示,全省将适时推广这一做法。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