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多地共享单车集体上调价格 要担心“骑行自由”了吗?

2019-05-14 08:28:30 林先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赵舒文  

市民正在骑行共享单车。受访者供图

一边是共享单车骑行费用涨价,一边是粗放管理毁损严重,用户期待调价后能享受更优质的服务。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 摄

东南网5月14日讯 (本网记者 林先昌)日前,北京、广州等地多家共享单车企业宣布上调价格,掀起一轮“涨价潮”。报道称,在北京,多家共享单车企业陆续将价格调整为每15分钟1元,骑行1小时最高要花4元钱。

有网友表示,都快骑不起了;还有网友称,这般涨价,倒不如自己买一辆自行车。

多地共享单车涨价 1小时最高4元

据央视财经新闻报道,3月以来,包括摩拜单车在内的多家共享单车企业宣布调价。最先出手的是托管于滴滴的小蓝单车,其宣布从3月21日起,在北京实行新计费规则,起步价从每30分钟1元,上涨为每15分钟1元,超出时长每15分钟0.5元。摩拜在3月29日发布了北京地区计费规则变更公告,4月8日起,摩拜单车起步价调整为每15分钟1元,时长费调整为每15分钟0.5元。

在广州,摩拜单车包月套餐从20元涨到25元,90天季卡套餐价格由之前的50元上调到69元。

4月8日,哈啰单车宣布,4月15日调价,北京、天津、桂林、青岛骑行费每15分钟1元;九江、马鞍、绍兴、潍坊、珠海骑行费每30分钟1.5元。厦门从4月29日开始实施新的计费规则,从原来的每30分钟1元,调整为每30分钟1.5元。

长期关注资本市场动向的北京市盈科(福州)律师事务所律师纪耀认为,从目前共享单车多采用的押金收取方式来看,共享模式实为租赁模式,押金为运营商带来了获益的首个空间。“共享单车的发展属于资本助推型,前期需要有足够多的资金予以支撑,方可完成市场扩展。从目前整体市场分析,共享单车行业的竞争环境和市场格局趋于稳定,已进入存量时代,完成了对用户的习惯培养。如何实现健康、可持续的运营,是企业必须考虑的问题。这个时候进行调价,是形势所迫,也是行业发展的必然。”纪耀说道。

3月1日发布的《交通运输新业态用户资金管理办法(试行)》明确,共享单车预存资金不得超过100元,运营企业只能将用户预付资金用于其主营业务,不得用于不动产、股权、证券、债券等投资及其他借贷用途等。这一规定也旨在让共享单车企业回归角色本身,好好做管理、做运营。

近日,记者走访多家共享单车福建区域运营方。哈啰出行福建区域公关人员对记者表示,共享单车行业涨价,是行业成熟的一种趋势,是从跑马圈地到精耕细作的转变。公司对单车实行了差异化定价的策略,比如针对学生群体和“校园车”,企业会考虑适当给予补贴。企业建议用户根据骑行需求,选择月卡、季卡、年卡等方式,这也是规避涨价的办法之一。

截至记者发稿前,滴滴出行自有共享单车品牌青桔单车客服人员在给记者的回复中表明,目前福建区域内,福州、厦门价格稳定,没有上涨,还是起步价30分钟以内1元,超出每30分钟1元。

哈啰出行表示,调价的本质不是单纯为了涨价。其一,会有更具差异化多元化的定价策略,满足不同用户群体和不同区域用户的实际需要;其二,会提供更多增值服务,用户体验感会更好。其实,很多商品和服务的价格都是一直在变化,与此相关联,基于商品质量的改进、服务的提升,能够让用户得到的服务收益也会产生变化。

用户声音四起 理解反对参半

对于很多人来说,共享单车已成为解决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交通工具。

在福州屏山地铁站,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市民。市民陈惠是共享单车的忠实用户,他每天都搭乘地铁,再骑共享单车到达屏东附近的公司。“公司到地铁大约1公里,骑行一般10分钟,如果按照北京地区的调价方式,在15分钟内还是1元的话,我觉得对我影响不大。”陈惠说,如果骑行时间更长,1小时要4元,他认为就超过坐公交车的成本,可能会流失一部分用户。

市民王先生认为,从市场盈利的角度看,共享单车运营、维护都需要成本,涨价有利于企业盈利,但是更希望企业能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涨价是企业的市场行为,用户可以自由选择。”王先生如是说道。

也有市民认为,“共享单车并非垄断行业,价格是市场机制的核心,是最灵敏的调节手段。假如有共享单车企业把价格调得太高,而服务却没有提升,便很有可能‘掉粉’”。

在网上,支持和反对涨价的声音皆有。

网友“一线天”认为,共享单车运维是企业的主要成本,为了生存,企业涨价也是必然,可以理解。网友“每逢季节”觉得,“选择骑车,一般也就几百米,15分钟基本能骑到。叫车不划算,自己走又懒,骑车花1块钱其实还算不错”。

网友“锦鲤一二”则反对涨价,“调整座位还得花三四分钟呢,如果15分钟就要收1元,我倒不如走路”。有网友表示,如果贵过公交车就不愿意骑共享单车了。

网友“莫道无人问”认为,共享单车和公交车并不构成主要竞争,前者的定位就是连接公共交通和居所最后一公里。

网友“故都的秋”说道,共享要发展,只能走精细化运营,嫌骑单车贵,可以走路。相比于价格,用户更注重骑行体验,坏车率、好不好骑都是影响他们选择的因素。共享单车企业在涨价之后,必然也要相应地提供更深度精细化的运营服务,减少坏车率,增加上下班高峰时段的单车调配。

以调价实现“造血” 转向精细化运营

有分析认为,在政策允许范围内涨价,有利于行业转向精细化运营和合理性管理。

哈啰单车方面也表示,企业需要通过精细化运营实现自我造血,合理的价格体系有利于行业的发展。目前,公司已在利用技术推动精细化运营,运用大数据运营、哈勃平台的运营、技术专利的创新等,降低运营成本,提高车效人效。

对创业市场较有研究的汇创金服联合创始人兼CEO陈坦生则认为,这是用户和运营方的双向选择。调价虽是市场因素在驱动,作为用户也可以用脚来投票,选择是否骑行。如能在合理的价格区间内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用户是愿意支付上升成本的,毕竟出行最后一公里的痛点还是存在。同时也应该注意到目前共享单车存在的问题,如大量损坏单车占据道路、骑行舒适度不佳等等,都在警示共享单车企业的单车维护和客户服务质量要跟上,在提升价格的同时要努力提升用户体验。

城市交通专家徐康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共享单车平台采用商业化模式提供公共服务的同时,也要维持企业盈利。过去,共享单车平台通过补贴大打“价格战”、抢入口、抢流量的现象,从商业模式上看是不可持续的,目前的定价机制反而是趋于理性化的。

福建农林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文烂指出,企业提高价格或许是因为市场上对其产品的需求增长导致供不应求,或许是因为经营成本的过快上涨导致企业利润下滑引起经营困难。共享单车经营企业普遍涨价可能是为了应对经营成本的上升,一定程度上有利于企业的精细化运作,否则企业为了维持必要的利润水平,就可能采取降低产品品质和服务品质的应对措施。

“当然,涨价会导致一部分对价格变化敏感的用户退出,共享单车经营企业需要确保涨价的幅度不会对用户产生太大的影响。另外,在涨价的同时要提升服务品质,如确保重点区域的单车投放数量,确保单车质量,为用户提供良好的体验。”王文烂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