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两岸媒体“清新福建行”聚焦平潭 探访世界最长的跨海公铁两用大桥

2019-05-15 13:39:4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瑶  
今日上午,2019两岸媒体“清新福建行”采访团来到平潭,参观了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建设现场和平潭长江澳风力发电场,实地了解大桥建设的最新进度,以及平潭风力能源开发情况。

两岸媒体参访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建设现场(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东南网5月15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今日上午,2019两岸媒体“清新福建行”采访团来到平潭,参观了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建设现场,实地了解大桥建设的最新进度。

记者在现场看到,目前大桥正在紧张的施工,工人们忙着吊装、焊接等工序。据介绍,平潭海峡公铁两用跨海大桥于2013年11月动工建设,是世界最长、国内首座跨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大桥全长16.3公里。项目起于福建省长乐松下镇,经人屿岛、长屿岛、小练岛、大练岛,从苏澳镇上平潭岛。大桥下层设计为时速200公里的双线Ⅰ级铁路,上层设计为时速100公里的六车道高速公路。

据介绍,全桥共有59个墩台,共55个位于海中,其中13个墩位基岩裸露倾斜,基础采用钻孔灌注桩,高桩承台,铁路墩为门式空心,公路墩为花瓶状,修筑于铁路墩之上,铁路梁和公梁呈倒“品”字状。

“平潭海峡是与百慕大、好望角齐名的世界三大风口海域,大桥建设有很大的难度。这里平均每年6级以上的大风天数超过300天,所以每一年留给建设者有效的施工时间非常有限。”中国铁建海峡公铁大桥项目总工程师樊立龙告诉记者,大桥工程的管桩沉桩难度大、无法自稳,钻孔桩成桩难,普遍漏浆;特殊海洋环境钢吊箱设计施工难。资源配置特硃,导致设备装备设计选型难,船舶要求高,数量众多布置困难。同时,集大风、海上、高空及立体交叉等安全风险于一体,风天作业条件控制要求高。

记者了解到,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全桥非通航孔钢桁梁已在12日全部架设完成,今年10月开始铺铁轨。预计在2020年全面通车,建成后福州城区、长乐将与平潭形成半小时生活圈和经济圈。     

“平潭原来只是小渔村,能在这么短的时间把桥和各种基础设施建好,很了不起。”台湾宝岛客家广播电台资深主持人张添松是第一次来到平潭,他说,交通建设是所有建设最重要的环节,政府投入了这么大的力量去建设大桥,助推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是一个很好的方向。“大陆建桥有很宝贵的经验,将来金门能通桥就更好了。”张添松说。

台湾神农广播股份有限公司节目总监蔡钰铃在现场采访了大桥的建设单位负责人,她表示,在看完大桥的建设情况后,发现这个工程“很不简单”,桥梁对地方经济发展和人之间的沟通能起到很重要作用,平潭距离台湾很近,也能够进一步促进两岸的交流和往来,“希望等桥通了以后能够再来。”蔡钰铃说。

本次活动由福建省政府新闻办、福建省台港澳办联合举办。自5月13日起持续五天,由两岸媒体记者五十余人联合组成采访团,踏访福州、厦门、泉州、平潭等地,实地报道两岸融合发展、闽台交流合作现状,聚焦福建省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等主题,实地采访福建省贯彻落实“66条实施意见”、落实落细“应通尽通”、推出惠及台胞一系列新政策新举措的典型案例,凸显福建省在促进两岸融合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为下个月在福建举办的第十一届海峡论坛造势,为清新福建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施工现场(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两岸媒体记者在采访现场(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