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第六届世界闽商大会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2019-05-15 13:16:24 林先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培欣 林雯晶  

东南网5月15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今日上午,福建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第六届世界闽商大会的新闻发布会,会上透露,将于6月18日在福州举办第六届世界闽商大会。

发布会上,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臧杰斌、省委统战部部务会议成员郑惠文、省委台港澳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钟志刚、省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兼秘书长陈飚回答了记者相关提问。

记者:回顾新中国成立波澜壮阔的70年,广大海外侨胞为新中国的革命建设和现代化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当前,各地都在隆重举行庆祝新中国70华诞活动,请问郑惠文部务会议成员,省委统战部如何依托本次世界闽商大会举行相关纪念活动?

省委统战部部务会议成员郑惠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团结统一的中华民族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梦。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福建省落实赶超目标的关键之年。70年砥砺奋进,70年春华秋实,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回首70年沧桑巨变,我们无法忘怀广大海外侨胞的历史功勋:70年来,海外侨胞始终以民族大义为重,不遗余力抵制各种分裂势力,坚决维护祖国统一和尊严;70年来,海外侨胞积极回祖(籍)国投资兴业,为福建发展建设带来急需的资金、技术、人才和先进的管理经验,发挥了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70年来,海外侨胞热心回馈桑梓,参与家乡各领域社会公益事业,推动民生改善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改革开放以来,我省共引进侨资近1000亿美元,侨捐累计达290多亿元。

无论在过去现在将来,广大海外侨胞都是福建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我们对他们所作出的重要贡献表示诚挚敬意与衷心感谢。在这值得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纪念的重要时刻,在五大洲海外闽商齐聚榕城、共襄盛会之际,我们将举办“根魂梦”——海外闽商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图片展,图文并茂展现海外闽商为新中国的革命建设和现代化事业做出的突出贡献,广泛宣传福建“多区叠加”优势,深入弘扬新时代华侨精神,以此进一步激发广大闽商共同建设新福建的强烈共识,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引导海内外企业家来闽投资兴业,为促进福建新一轮改革开放发挥更大作用。我们期待与海内外各界朋友加强交流与合作,共享发展成果。

记者:海外侨胞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独特优势,请问郑惠文部务会议成员,省委统战部在发挥“侨”的作用助推“一带一路”建设方面主要有哪些举措和成效?

省委统战部部务会议成员郑惠文:福建是全国第二大侨乡,1580万闽籍乡亲分布在188个国家和地区,其中约80%在“海丝”沿线。海外闽籍侨胞了解各国人文环境,具有融通中外的优势,海外闽商更是不少国家重要而活跃的经济力量。近年来,省委统战部积极发挥侨务资源优势,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是推动经贸合作,拉紧利益纽带。推动全国第三个“侨梦苑”在福建挂牌设立,“海丝”东盟海产品交易所等侨资项目入驻福州。实施“福建菜海外示范推广计划”,争取国侨办设立“中餐繁荣基地”,组织团组赴海外开展“春节送年饭”活动,培训海外中餐从业人员,推动海外中餐业规范化发展,助推福建餐饮业走出去。近百个海外社团(侨商)组成建立“一带一路”闽商协作网,适时举办对接会,及时发布相关信息,推动海外侨胞与内地企业有效对接,助力侨胞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了泰国正大集团全面布局福建,新加坡金鹰集团赛得利纤维项目等一批重大侨资项目成功落户。通过穿针引线,一批企业成功在沿线国家落地。拓展侨务引智工作,在海外设立16个招才引智点,邀请海外专业人士参加“6·18”大会,“海外人才为国服务博士团”等活动,推动一批海外高新科技项目对接签约。

二是开展文化交流,促进民心相通。组织具有福建特色的“中医团”“厨师团”和艺术团赴沿线国家开展中医义诊,展示美食和民间艺术,推动八闽文化走出去。开展“中华文化大乐园”等文化体验活动,加强与沿线国家青少年交流互动。推进海外华文教育,举办沿线国家华文教师培训班、组派华文教育·名师巡讲团赴海外讲学,选派优秀华文教师赴海外任教。承办第九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举办海外华文媒体采访活动,引导海外华媒聚焦“海丝”核心区建设。发挥《福建侨报》海外出版发行优势,与沿线12个国家和地区的14家华文媒体合作落地印刷发行,向海外侨胞及其所在国社会宣介“一带一路”倡议。

三是加强联系交往,夯实侨源基础。做好省领导率团赴沿线国家访问相关工作,近年来,配合省领导出访,精心安排近200场涉侨活动。省领导看望慰问海外乡亲,让广大乡亲倍受鼓舞,增强了回乡投资意愿和信心。举办世界闽籍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第九届世界福建同乡恳亲大会等大型恳亲联谊活动,推动海内外福建乡亲大团结、大融合。加大新华侨华人和华裔新生代工作力度,举办海外青年精英研修班,“海丝情·中国梦”港澳青年精英故乡行等活动,深化与海外侨界青年联谊交流。2011年以来,以“五级联办”形式举办海外华裔青少年夏(冬)令营活动,每年邀请4000名左右沿线国家华裔青少年来闽,办营规模连续8年居全国首位,增进了华裔青少年对“海丝”文化的了解和对家乡的感情。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民企座谈会和“3.10”讲话中都谈到“创新创业创造”。请问省工商联陈飚副主席,在推动促进福建民营企业“三创”上有哪些举措?

省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兼秘书长陈飚:这次世界闽商大会的主题是“凝心凝智凝力,创新创业创造”,就是在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工商联作为桥梁和纽带,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是工作的主题,要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服务民营企业创新创业创造中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下一步的重点就是做好企业服务工作,推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深化工商联改革,推动民营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是推动惠企政策落地。去年以来中央、省里出台了很多实实在在的惠企政策,我们把推进政策落细落实作为全省工商联系统今年的一项重要任务,充分发挥工商联紧密联系商协会和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优势,广泛开展惠企政策宣传,使各项惠企政策进基层、进商会、进企业,提升民营企业家政策获得感。配合开展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督查,推动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促进民间投资的政策措施落地见效。组织开展中小微企业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第三方评估。

二是提升经济服务水平。聚焦重点产业服务,通过政策宣导、金融服务,重点引导民营企业做大先进制造业、提升现代服务业和发展特色现代农业。开展引导民营企业创新驱动发展服务工作,征集我省优秀民营企业科技创新项目。做好人才项目资本对接服务,组织商会、民营企业参加“6·18”、“9·8”、海峡两岸人才交流合作大会、民营企业产业项目对接会等重要经贸活动,帮助对接、寻求合作商机。继续发布全省民营企业100强,参与办好第六届世界闽商大会。

三是深化厅际合作范围。深化与有关职能部门合作,引导民间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推进军民融合发展,激发民间资本活力。推动厅际合作扩面提质,强化经济服务职能,加强与人行福州中心支行、省金融监管局、省银保监局等部门合作,建立融资诉求收集、反馈机制,联合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等金融单位,帮助区域内产业龙头、就业大户、战略新兴行业等重点民营企业纾困解难,帮助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和“贷款难”问题。继续加强法律维权服务工作,进一步深化与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司法厅、省人社厅、省知识产权局、福州仲裁委、厦门仲裁委等单位合作,开展民营企业产权保护行动。借智借力创新法律服务,相继成立了福建省工商联仲裁服务中心、省工商联法律维权服务中心。

四是发挥商会主阵地作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促进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和发展的部署,建设中国特色商会组织。发挥行业商协会作用,促进行业龙头企业与中小企业协作配套、产业链上下游互采互用、组织“手拉手”活动,充分发挥商会组织主阵地作用,进一步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营造有利于民营企业创新创业创造的氛围。引导商会组织积极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参与政府购买服务,增强商会的活力。今年以来,我们先后成立了福建省军民融合企业商会、省物联网应用技术服务商会、省应急设备商会,商会的成立能够帮助民营企业融入新的产业发展业态,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路径。福建省高科技商会聚焦如何建立促进高科技企业成长的加速机制,计划举办福建省高科技产业发展座谈会,为民营企业在高科技产业发展中把脉问诊。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营造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环境,在市场竞争中打造一支有开拓精神、前瞻眼光、国际视野的企业家队伍。请问工商联陈飚副主席,工商联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讲话有何具体举措?

省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兼秘书长陈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市场竞争中打造一支有开拓精神、前瞻眼光、国际视野的企业家队伍,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企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石,企业家是市场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企业家队伍的培养,既需要有良好的外部环境,更需要企业家自身努力,放在市场竞争去砥砺意志、提升本领、经受考验。本次闽商大会上,将要评选表彰百名福建省非公有制经济优秀建设者,这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我省广大民营企业家的关心关爱。工商联是广大民营企业家的家园,优化企业家成长环境、促进企业家健康成长、最大限度释放他们的创新创业创造意愿和干劲,是我们的重要任务。

一是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持续开展理想信念活动,继续传承“听党话、跟党走”的好传统,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家守法诚信经营,坚定发展信心。持续推进“万人培训工程”计划,结合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多元化、差异化特点,将教育实践活动向基层不断延伸,拓展活动广度和深度。依托双一流高校和红色教育基地,举办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培训班。今年3月份已经在西安交通大学举办一期,下半年还将举办两期。关注年轻一代企业家成长,发挥好全省各地区青年闽商商会的作用,创造条件支持我省青年闽商与海外青年闽商的联系。引导青年企业家既要继承发扬好老一辈企业家的艰苦创业的开拓精神,更要有青年人的锐气、国际化的视野,在新的时代创造属于青年一代的新事业。

二是搭建国内国外闽商进一步交流的平台。闽商大会是全球闽商的盛会,为省内民营企业家创造与境外闽商沟通交流、合作共赢的平台,也为海内外闽商回报桑梓、回闽投资兴业架设金色心桥。大会期间,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还将围绕“奋进新时代、共创新发展”举办闽商高峰论坛,邀请省内外知名闽共场论道。三是支持省内民营民营企业家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省工商联将加大服务民营企业“走出去”力度,发挥大型民营企业和行业商协会的带动作用,密切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工商界的交流合作以及与闽籍工商社团的联络交往,组织企业家赴非洲投资交流访问,推荐企业参加全国“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及企业家大会、第二届中国进口博览会、“9·8”中德经济合作对接会等。组织民营企业参加“一带一路”建设和“走出去”业务培训,引导民营企业规范境外投资经营行为,增强民营企业防范化解海外风险意识。保持与港澳台工商社团的密切联系,借助“世界旅游经济论坛”,助力民营企业以港澳为支点开拓国际市场。

记者:“创新”是本届闽商大会的主题之一。请问省委统战部臧杰斌常务副部长,本届世界闽商大会新一代闽商代表参会的情况如何?

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臧杰斌:创新是本届世界闽商大会的主题之“眼”。就闽商大会邀请的嘉宾上,主要体现“三新”。

一是新面孔。本届大会不仅邀请传统意义上的闽籍商帮的代表人士,还邀请已经在闽投资兴业的央企和非闽籍民企杰出代表;不仅邀请海外闽商、港澳闽商、台商、内地闽商、国有企业和在闽投资的央企代表以及活动嘉宾,还扩大了包括新经济组织人士、新社会阶层人士的邀请比例;特别注重邀请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新能源、芯片的领军人物以及自主择业知识分子参会。今日头条、美团的负责人都在重点邀请嘉宾内。

二是新血液。大会不仅邀请德高望重的老闽商、老华侨、老朋友,还邀请了一大批年富力强的中青年企业家各行各业的创新人才,其中福建省海外联谊会香港青年委员会、福建省青年闽商联合会、世界福建青年联会海外分会成员平均年龄均在45岁以下。从范围上,这次邀请的嘉宾将涵盖五大洲四大洋,突出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注重拓展欧洲、美洲、大洋洲,邀请的嘉宾将突破65个国家和地区。真正体现“有海水的地方就有华人,有华人的地方就有闽商”。

三是新作为。这届世界闽商大会将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会前发动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统战部、工商联积极嫁接政府有关部门招商引资,到目前为止单制造业就引资851项,计划总投资2700亿元。准备在闽商大会开幕式上筛选出30项投资超10亿元的项目集体签约。当前正在加大力度引进一批科技新兴产业落户福建。总的就是让新闽商新时代新福建绽放新光彩。

记者:国台办31条惠台措施出台,福建率先制定出台了66条实施意见,请问省台港澳办钟志刚副主任,福建在‘建设第一家园’落实惠台政策上有哪些新的举措和亮点?

省委台港澳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钟志刚:感谢您对福建“66条实施意见”落实情况的关注!去年2月28日,国台办、国家发改委联合29个部委发布实施了《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后,福建率先响应,迅速制定出台“66条实施意见”,内容涉及加快给予台资企业与大陆企业同等待遇和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体现了福建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的意愿,彰显了“闽台一家亲”理念,受到了台湾同胞、台湾企业界朋友的普遍欢迎。目前,“66条实施意见”中有65条已制定实施细则或产生具体案例,落实面达98%。习近平总书记3月10日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发表重要讲话,肯定“福建实行‘66条实施意见’,取得显著成效”。

去年以来,福建推动落实惠及台胞政策措施主要亮点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经贸合作“桥头堡”作用日益显现。台资企业可同等享受技改和科技专项补助、税收、用电、用地、农机购置补贴及公平参与政府采购等许多同等待遇政策举措,优化了我省营商环境,台企台胞获得感增强。2018年全省新增台资项目1200多个、实际利用台资60多亿元,均位居大陆前列。二是台湾同胞来闽交流交往进一步扩大,民间交融“主阵地”作用日益显现。鼓励从未来过大陆台胞来闽参访交流,来闽台胞数量明显增加。2018年来闽台胞人数达到363万人次,约占来大陆台胞总数的60%,较上一年增长了30多万人次,增幅16%。三是沿海近台优势进一步发挥,两岸青年交流“摆渡人”的作用日益显现。支持台胞在闽实习就业创业政策措施有效落实,台湾青年来闽发展意愿强烈。2018年台湾青年来闽实习就业创业人数达12263人,增幅87.5%。四是先行先试效应进一步突显,对台政策“试验田”作用日益显现。“66条实施意见”中有24条是我省先行先试政策,已全部落地实施,在台商台胞中产生较好反响。

为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的目标任务,我们采取了以下有力举措:一是立足应通尽通,在推进融合发展新路上作示范,推动闽台海空航线与“丝路海运”平台及中欧班列对接,深化平潭“一岛两标”和基层治理融合实践,推进与金马地区通水、通电、通气、通桥。二是持续先行先试,在加快建设第一家园上见实效,研究出台惠台利民新政策措施,在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公共资源等领域让台企台胞享受同等待遇,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上推出更多先行举措,建立推进“第一家园”建设工作机制,营造“一家人、一家事、一起干”氛围。三是深化文化交流,在促进同胞心灵契合上下功夫,全力办好第十一届海峡论坛,广邀两岸各界人士参与,着力打造海峡青年节、厦门文博会等一批“闽台缘”系列交流活动,深化祖地文化交流,大力推动福建优秀文化产品开展对台交流,持续推进闽台文化交流往深里走、实里走、心里走。培育一批对台交流基地、示范点、体验式交流中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