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国际博物馆日”福建主会场活动将在泉州举行 以城市记忆推动文化传承创新

2019-05-16 10:31:2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培欣  
由福建省文物局、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共同主办的“国际博物馆日”福建主会场暨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建馆60周年系列活动将于“国际博物馆日”当天在泉州海交馆启动。

 

福建主会场——泉州海交馆 主办方供图

东南网5月16日讯(本网记者 陈星宇 通讯员 何奕斌)5月18日是第43个“国际博物馆日”,由福建省文物局、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共同主办的“国际博物馆日”福建主会场暨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简称“海交馆”)建馆60周年系列活动将于“国际博物馆日”当天在泉州海交馆启动。届时,美丽的刺桐城将为广大观众呈现一场丰富多彩的文化盛宴。

据了解,一年一度的“国际博物馆日”是国际博物馆协会(ICOM)发起并创立的,今年主题为“作为文化中枢的博物馆:传统的未来”,旨在将博物馆与未来联系起来的同时尊重传统。福建泉州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城市,历史文化悠久,人文积淀丰厚,名胜古迹星罗棋布,民间早有“一座城就是一座博物馆”的说法,而立足传统、接通未来、发挥地域优势,也正是泉州一直努力的方向。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福建主会场设在泉州,既契合主题也展现了泉州在文物保护方面所取得的成就,有助于在全省营造关注历史、参与文化遗产保护的良好氛围。

2019年恰逢泉州海交馆建馆60周年,作为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会场,节日当天,海交馆为广大市民精心准备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展览和妙趣横生的活动。

博物馆是传统文化的重镇,要使馆藏文物“活起来”,真正走进百姓生活,文创产品的开发必不可少。据介绍,“国际博物馆日”当天,来自泉州海交馆、省东星石文化艺术博物馆、省印象五号石博物馆、石狮博物馆、七匹狼男装博物馆、顺美海丝陶瓷博物馆的各类特色文创产品,都将在泉州海交馆集中亮相,为市民带来更丰富、更深层次的体验,让大家欣赏到“贯古通今”文化创意的魅力。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博物馆科科长何奕斌说,文博创意产业正起步,但博物馆人有信心寻找到博物馆作为事业单位与文化产业的结合点,努力开辟博物馆文化传播和“让文化遗产活起来”的新途径。

为帮助市民近距离观摩文物保护修复工作,“国际博物馆日”当天文物修复专家也将来到海交馆,向观众展示一件文物从信息采集到表面清洗,再到翻模补配、上色仿釉的全过程。观众可通过文物修复的前后对比,感受这项技艺的神奇之处,从新的视角认识文物、了解文物;免费鉴宝活动也将同期进行,有艺术品收藏爱好的市民届时也可将个人收藏品带至现场,由多位资深文物专家进行鉴定。

另据介绍,“国际博物馆日”当天除上述主会场活动之外,全省多地也将围绕今年“国际博物馆日”年度主题,举办250余场展览、社教活动、数字化体验等活动,如福建博物院举办的“大学生与文博文创”研讨评审会和志愿者经验交流会,福建土楼博物馆、永定区博物馆联合举办的“苏维埃血脉——中央红色交通线专题展”,福建闽越王城博物馆开展“文博进社区、进学校、进军营”等,广大群众、文博爱好者可根据各地博物馆公开信息前往参观。

 

2019年“国际博物馆日”主题海报 主办方供图

 

石刻馆 主办方供图

 

泉州湾古船陈列馆 主办方供图

 

文物修复 主办方供图

 

文物修复 主办方供图

泉州南音表演 主办方供图

活动海报 主办方供图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