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时政 > 正文

福建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持续推进

2019-05-16 07:35:47 何祖谋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赵舒文  

原题:党政同责 部门联动 打深打透

         ——我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持续推进

东南网5月1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何祖谋 福建法治报记者 朱硕峰)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省各级各部门以“零容忍”态度,出重拳,下重手,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周密实施,对黑恶势力发起强大攻势,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赢得全社会的广泛认可。截至目前,全省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86个、涉恶犯罪集团248个、涉恶犯罪团伙231个、抓获涉黑恶犯罪嫌疑人4924名,社会治安持续平稳。

去年8月,中央扫黑除恶第四督导组进驻福建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专项斗争督导,这是对我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一次政治体检,也是我省查找差距、补齐短板、改进工作,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更大成效的一次重要契机。省委和省政府对中央督导组的要求坚决拥护、诚恳接受、照单全收,迅速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细化77项具体整改措施,“以整改不到位就是对党不忠诚”的责任担当,推进全面、彻底整改。

扛起责任 党政同责共同抓

我省各地各部门以中央督导工作为契机,强化使命担当,坚决扛起政治责任,聚焦主体主责抓整改,始终将党的领导贯穿于专项斗争和整改工作的全过程,确保专项斗争和整改工作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政贵在行,事成于实。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前推进中,我省继续健全完善“五级书记一起抓、党政同责共同抓、行业部门联动抓”的组织领导体系,依托省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成立督导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中央督导整改工作的统筹推进。省委和省政府主要领导切实担负起整改落实第一责任,直接审定整改方案、挂钩基层督促整改、跟踪部署落地落实。中央督导以来,先后18次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省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会议、全省推进会和省政府党组会议和专题会议进行部署推动。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纳入2019年省市党政主要领导平安建设责任书的重要内容,以“军令状”形式紧抓“关键少数”,推动专项斗争和中央督导整改工作落地落实。

同时,充分发挥督导利器作用,建立省市县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挂钩联系扫黑除恶任务较重地区,“一办五组”成员单位和行业主管部门分片挂钩制度,建立“一线督、常态督、重点督、巡视督”机制,将督导工作常态化。

形成奖优罚劣良好导向,省委、省政府将专项斗争和中央督导整改工作纳入党政主要领导履职履责考评的重要内容。省委政法委将专项斗争及整改工作纳入年终平安建设调研评定工作的必检项目,赋予一定的分值权,并增加突击检查、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的比例,不断完善科学、客观、公正的专项斗争绩效考核体系。

部门联动 聚焦乱象出重拳

专项斗争伊始,我省以此次行动为牵引,把专项治理与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结合起来,突出行业重点、突出治安盲点、突出关注热点,各地各部门联动拧成绳,聚焦乱象出重拳,在查处“砂霸”、电信诈骗、“套路贷”等方面取得阶段性的胜利。

聚焦行业重点。针对“砂霸”“渣霸”“市霸”和影响群众切身利益的“黑护工”“黑救护车”等问题,组织开展行业领域监管乱点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治。自然资源、水利、海洋渔业等部门开展非法占地、滥挖滥采、非法采砂、侵占河道和“砂霸”等问题集中整治,移送土地、矿产类涉黑涉恶问题线索675件,配合公安机关打掉涉矿类黑恶团伙2个、破坏生态环境黑恶团伙6个。省卫健委集中整治“黑护工”“黑救护车”等坑害群众的违法犯罪,摸排线索415条,配合公安机关连续捣毁“黑护工”恶势力团伙和“医托”诈骗团伙。省住建厅组织开展“渣霸”突出问题重点整治,立案查处“渣霸”案件7件,行政处罚渣土运输违法5250起、罚金1403万元。

聚焦治安盲点。对中央督导组指出的区域性治安稳定突出问题,省、市两级开展集中通报整治。泉州市成立电信诈骗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对涉诈骗人员采取拆除赃款建房、追缴涉案款项、收缴护照等“五个一律”严厉措施,其他被督导的市、县(区)也都对治安乱点进行再梳理、再排查、再深挖,持续推动区域性治安稳定突出问题解决。

聚焦关注热点。全省海洋、国土部门对违法开采海砂开展专项整治,从严打击破坏海砂矿产资源、违法采砂和破坏海洋环境行为。省公安厅组织开展“套路贷”专项打击整治,会同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人行福州中心支行福建银保监局等联合开展网络金融领域“套路贷”“校园贷”等非法高利放贷、暴力讨债问题集中整治行动。省法院印发《“套路贷”犯罪线索排查要点》,列举“套路贷”犯罪特征和客观表现,为基层摸排类案线索提供指引。省银保监局督促金融机构加强内部监管和重点监控,及时移送非法集资、互联网金融犯罪等线索。全省共打掉“套路贷”团伙108个,抓获867人。

打深打透 确保成效看得见

坚持依法精确、攻坚克难、聚焦打深打透,确保专项斗争工作成效看得见、摸得着。

在推进专项斗争中,我省选取181件涉黑涉恶大案要案,由省委政法委、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挂牌督办,集中优势兵力攻坚突破。公安机关将重要涉黑涉恶在逃人员列入公开悬赏通缉,迫使涉黑涉恶在逃人员主动投案。法院、检察院建立提前介入机制,努力把犯罪事实、证据等问题解决在诉前。各地组建起诉、审判专业团队,总结创新“认罪认罚从宽、庭审重点攻坚”的福建经验,成功办理林德发涉黑案等一批社会影响恶劣的案件,全省各地分22批次对216件涉黑涉恶案件进行集中宣判,增强震慑,提升效应。

在“打财断血”方面,我省出台《关于加强黑恶势力犯罪案件涉案财产处置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加强和规范涉黑恶财产处置,要求侦查机关查扣涉案财产要及时、全面、到位,审判机关对涉案财产的审判要合法、合理、明确。厦门、泉州等地将“打财断血”与“打非治违”等专项工作结合起来,依法拆除犯罪分子用违法所得建设的违章建筑,取得良好的效果。

在打“伞”破“网”方面,围绕为黑为恶、护黑护恶、失职失责等三类重点,落实“一案三查”制度。省纪委监委与政法机关建立问题线索同步移送、案件同步办理、案情同步会商等协同办案机制,采取挂牌督办、逐案筛查、提级办理、直查直办、同步调查等措施强力打“伞”破“网”。省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兼任违纪查办组组长,建立领导联点包案、蹲点调研制度,组织精干力量下沉到挂点地区,采取走村入户、明察暗访、查阅案卷、个别访谈等办法蹲点调研,达到“蹲一点带一片”效果。今年初以来,全省有52个县(市、区)新立“保护伞”案件。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